媽咪寶貝小學堂  婦幼用品這裡看~
推薦廠商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熱門連結

網紅經濟發燒 台灣觀光產業如何從中受益?

日期:2017-05-09

/攝影 黃彩絹

近年來,網紅這個名稱和其所帶來的經濟效益,大大被討論,到底什麼是網紅?網紅如何造成市場行銷革命?如何有效運用網紅?網紅行銷有何危機?


網紅論壇

網紅以人氣創造商機 

面對目前各國旅遊行銷網紅當道,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指導贊助「新版。遊台灣」聯盟,昨(8)日主辦「網紅領遊・觀光加值」論壇,邀請旅報社長吳學銘擔任引言人,交通部觀光局國際組代理副組長袁愷之、台灣入境旅遊協會理事長王全玉、北投熱海溫泉大飯店執行董事林家頡、台師大休旅所教授王國欽及浙江網紅文化傳媒創辦人洪碧祺等人共同與談,內容有趣且切合實際,吸引觀光業者、學者、教師、研究生一般媒體和自媒體熱烈參與,激盪出網紅經濟的靈感。 

網紅代表什麼意思林家頡指出,網紅在英文是Internet Celebrity,就是網路名人之意。王全玉指出,網紅有別於之前的部落客,部落客在部落格上稿後,被動的等待回應,網紅則是即時整合資源,創造自己的權益。洪碧祺指出,網紅就是所謂網路男神、女神,對於粉絲而言,神做什麼,就跟著做什麼,神要你買做什麼,就跟著買什麼,因此,有吸引力的網紅,可以瞬間創造不可思議的業績。 

整合產官學資源拓展觀光業 

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專委沈永華表示,台灣入境旅遊協會、北投熱海溫泉大飯店及台北城大飯店,近來積極推動網紅領遊,透過整合國內旅行社、飯店、高鐵、航空公司及全台各區景點,直接傳達台灣各地旅遊特色及文化。 

袁愷之呼籲國內民間業者、協會、中央和地方政府及網紅等團結一致,為觀光行銷盡力,她也分享該局多項成功的國際行銷案,說明異業及跨領域合作的重要性,例如:韓國綜藝節目《花漾爺爺》、台灣三位知名插畫家爽啾貘(即爽爽貓、掰掰啾啾及馬來貘等三位台灣知名插畫家)、以「Follow Me To 」牽手背景照聞名的俄羅斯夫妻MuradNataly來台拍攝取景、加拿大Roots品牌來台取景、菲律賓網紅影片行銷、大陸北京直播達人許川推薦台灣等,都是代言人成功行銷宣傳台灣觀光的最佳案例。

 

觀光局國際組代理副組長袁愷之

韓國網紅推薦台灣必去景點 

近年來,台灣也成為韓國人新興的海外旅遊地點。在韓國推廣台灣旅遊已有10多年的台灣入境旅遊協會理事長暨阡齊旅行社董事長王全玉表示,隨著韓劇《真愛On Air》及《花漾爺爺》,再加上不少韓國網紅列出「台灣必去景點」及「台灣必買清單」,不僅引發韓國人來台旅遊的熱潮,使台灣許多店家、景點爆紅,帶旺觀光產值。


 台灣入境旅遊協會理事長王全玉

產業應善用新興行銷管道 

林家頡指出,隨著互聯網、電商平台及臉書、微博等網路社群的盛行,網紅經濟已成為世界潮流,加上台灣旅遊市場相對成熟,飯店業者也必須善用不同的新興行銷管道,才能有效吸引消費者。他以自家飯店為例,除了經營臉書、Instagram粉絲團及LINE@生活圈外,也邀請中國網紅入住體驗,增加網路曝光量,進而提升飯店品牌形象及創造長遠觀光價值。

 

北投熱海溫泉大飯店執行董事林家頡

網路自媒體商機看得見 

王國欽舉例說,曾遇過一名計程車司機在微博及微信群組所經營的陸客粉絲數有將近3萬人,而這些陸客來台自由行時,都會搭著他的計程車全台走透透,顯見單憑個人力量也可以創造出實際的商業行為與觀光效益。另外,W飯店獨創的Insider(時訊達人)行銷手法,由各據點的W Insider拍攝專屬影片來介紹在地人才知道的旅遊推薦及私藏景點,也是值得參考的作法。

 

台師大休旅所教授王國欽

網紅+直播+旅遊 是未來觀光產業趨勢 

洪碧琪是擁有超過25萬粉絲的浙江網紅,她說傳統的旅遊網紅大多是分享旅遊景點、撰寫旅遊心得、規劃旅遊路線、提供旅遊建議,但「網紅+直播+旅遊」將是未來觀光產業發展的重要趨勢。她認為,2016年可說是旅遊網紅開啟直播的元年,直播互動需要新意和觀點,內容尤其重要,如此才能藉由網紅直播的超高人氣,帶動店家的消費增長,也發掘旅遊景點的潛在價值。

 

浙江網紅文化傳媒創辦人洪碧祺

網紅論壇引起觀光業產官學界關注

資料來源:http://www.taiwanxing.com.tw/Article/D_A201705090000001
資料來源:
作者:黃彩絹
照片來源:
文/攝影 黃彩絹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