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生活而設計,因設計而美好
推薦廠商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熱門連結

壽險業投資素地研擬放寬

日期:2014-07-02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只要符合不動產價格往下走、避免炒作及各壽險公司存量不多等條件,可以考慮放寬壽險業投資素地規範,開放三大前提是,一、國內房市大幅下跌;二、保險業所有的土地存貨不多;三、保險業者保證不炒作土地。

近年來國內房價不斷飆高,外界直指擁有龐大資金的壽險公司是主要幫兇,因為這些壽險公司過去買了素地後,閒置一段時間,又以高價轉售賺取暴利,進而拉高周邊房價。

為此,金管會於101年11月發布「保險業辦理不動產投資有關即時利用並有收益之認定標準及處理原則」,除了要求持有的不動產必須取得2.875%的報酬外,對壽險資金投資素地也設下層層關卡。

根據處理原則,壽險資金投資素地時,若已領有建造執照,可立即開發,應於取得後6個月內開工;可獨立興建且無需合併開發者,也要在取得後9個月內申請建造執照,投資前還要取得符合收益標準的承租意向,且最長應於取得日起5年內興建完工,10年內不得移轉所有權。

函令一出,壽險業者叫苦連天。慘的是,金管會除了明文限制外,更「道德勸說」希望壽險業者不要買素地,近幾年壽險業幾乎不再碰素地,以免被金管會盯上。

壽險業者認為,現有法令規定保險業投資素地須6個月內取得建照、9個月內開發,實際執行上有困難,根本不可能在如此短時間內開發商業不動產,而且還要求要有一定收益,結果等於沒有開放。

不過,在央行再次出重手打房後,房價出現鬆動,金管會也釋出穩定訊息。曾銘宗強調,如果不動產的價格是往下走、沒有炒作的嫌疑,且壽險公司手上的存量也沒有很多,是可以評估進一步開放讓壽險業買素地。

曾銘宗說,對於壽險公司可以重新買素地,金管會一定要考慮時點,只要時機對了,投資的條件跟方式等細部內容,都可以討論。



更多資訊請上【1111商搜網】https://trade.1111.com.tw/

資料來源:
文.陳春霖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