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時又省力 五金工具特輯
推薦廠商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熱門連結

李長庚:壽險資金開放投資飯店、百貨管理

日期:2014-06-30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建議政府應善用壽險資金,找到讓壽險能獲利、能協助國內建設及經濟發展的正向力量,開放投資飯店、百貨管理與不動產物業管理等,由保險公司100%控股,是不錯的選項。

擁有16兆元資金的壽險業,現在被限制除地上權、BOT外,不能買素地開發,投資股票不能選董監事,也不能參與董監改選投票,在在都是在防範壽險資金。

李長庚說,早在10~20年前,他就曾倡議如保險業投資保險相關事業的辦法應該開放保險公司去轉投資飯店管理公司、百貨公司管理公司、不動產物業管理等,由保險公司100%控股。

李長庚指出,例如國泰人壽近期投資物流園區,就只當地主,把物流機制、設備、系統、場地建設好,只能賺簡單租金,卻賺不到管理財,但若讓國壽轉投資100%控股的物流管理公司,所有從租金、金流、管理財,全部都到國壽,才是價值鏈中最大的收獲,能替公司賺到最大利益。

但現在,可能是壽險公司砸500億元買土地、開發物流園區,1年只賺2~4%的租金,而其他人只要拿5,000萬元成立物流管理公司,1年可賺20億元。

李長庚表示,壽險公司現在只能賺租金、賺中長期不動產增值利益,但管理才是真正可以賺更多錢的部分,壽險業卻不能轉投資相關事業來爭取更大利益。

又例如台北市許多百貨公司都是壽險業的土地、壽險業規劃興建,但最後也不能管理,最賺錢的反而是百貨業的管理公司,李長庚表示:「壽險公司所有東西都是可以金檢的,是高度監理的」,只要風險控管機制規定好,應可讓壽險資金提高報酬率,考慮更大幅度的開放。

李長庚表示,壽險業是長期資金,政府應善用這種資金的特性,例如可以允許壽險業投資土地,但限定用途,如不能開發住宅,不能用保戶的資金去炒作住宅、豪宅價格,但現在限制保險公司只能買既有大樓,只會將商辦價格愈炒愈高,只有原有大樓的持有者才能得利。

但如國壽與台中市府合作興建賣場,將舊有地區拆掉重建,規劃整塊新商場,讓周遭市容、商業機制全部改觀,創造幾千個工作機會,李長庚說,壽險業負責投資及興建,賺取中長期穩定租金及未來增值利益,第一可以讓台灣商業空間變好,第二創造就業機會,第三創造稅收,創造社會繁榮。

他強調:「壽險資金可以是台灣向上發展的正向力量,重點是如何善用」。



更多資訊請上【1111商搜網】https://trade.1111.com.tw/

資料來源:
文.陳春霖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