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美的小秘密 一次告訴你!
推薦廠商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熱門連結

今年適用IFRS 企業應調整會計資訊

日期:2014-06-09
金管會於2008年公告我國會計準則(Generally Accepted Accounting Principles, ROC GAAP)於2013年起採用國際會計準則(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porting Standards, IFRS),以提升我國資本市場的國際評比、加強國內企業與國際企業間財務報表的比較性、吸引外資投資國內資本市場、降低國內企業於國際資本市場的籌資成本等。為因應IFRS制度的實施,企業受影響的層面不僅止於投資人、債權人對企業本身的評價,企業內部不僅影響會計部門財務、稅務、內控等作業流程,也影響資訊部門的系統整合,有別以往傳統的管理報表及績效衡量,企業應調整會計資訊的評估及揭露。

以資產評估基礎為例,基於穩健保守原則ROC GAAP係以歷史成本為衡量基礎,而IFRS則係採公允價值評估以強調資訊攸關性。例如固定資產及無形資產評估,ROC GAAP係採成本法作為後續的衡量方法,但IFRS則允許企業選擇重估價法衡量,此重估價值即指資產的公允價值。

雖然企業接軌IFRS採用重估價法衡量資產,可使資產在財務報表之表達更符合真實價值,但同時財務報表使用者也承擔該財報資產虛增的風險,因此外部鑑價者就企業資產公允價值的評估就更格外重要。

接軌IFRS應首重合約條文及交易細節對會計原則應用的影響,以收入認列為例,企業以往採用ROC GAAP將商品交付買方並開立發票後,即為收入認列時點;但接軌IFRS後,應考量未來經濟效益很可能流向企業且能可靠衡量時,始為收入之認列時點,若評估銷貨退回可能性高且無法可靠衡量,導致成交金額仍存在重大不確定性時,該筆收入很可能需等待此不確定性消失時方能認列。

企業之營運活動伴隨著多樣化的生產及銷售型態,使收入認列的評估變得更為複雜,而收入係衡量企業績效之主要指標,企業應了解採用IFRS後,對收入認列的影響以及內部作業程序的調整,以避免虛增收入之風險。

IFRS係以合併為報表編製主體,並有許多附註揭露要求,如首次採用IFRS豁免選擇、管理資本之目標、估計及假設之揭露、重大會計判斷、關係人間重大交易事項、金融商品應揭露信用風險、流動性風險及市場風險等資訊。

建議投資人,應充分瞭解企業採用IFRS後所產生之變動或調整項目,另應注意企業是否建立符合規定之內部控制及合併財務報表編製流程等相關作業規範,可幫助投資人更瞭解企業運作實況並作出正確之投資決策。



更多資訊請上【1111商搜網】https://trade.1111.com.tw/

資料來源:
文.會計師林、品牌人公司副總經理林俊佑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