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式風格燈飾 點亮更多想像
推薦廠商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熱門連結

什麼是UV直噴?6大特點快速了解UV直噴機!

日期:2023-07-25
UV直噴

每個人日常生活中常常接觸到許多印刷品,隨著科技進步,新的印刷技術與設備也不斷推陳出新。如今重視環保的21世紀,更發展出號稱「綠色印刷」的UV直噴機,打破油墨印刷的面料侷限之外,使用的墨水也不含揮發性,減少環境污染的同時,又能保有鮮豔色彩。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認識這個綠色工業的新技術吧!

UV直噴機是什麼?

UV直噴機可分為小尺寸商業機與大尺寸工業機,運作方式與印表機雷同,簡單來說就是將UV墨水連續噴印在物件後,透過機器上的紫外線LED燈照射,讓墨水快速乾燥固化,並與物件融合。由於油墨原料無添加揮發性溶劑,僅靠著和紫外光的聚合反應,就達到優異固化效果,因此也避免了揮發性有機污染物(VOCs)的產生。

色彩輸出上,UV直噴機除了4色、6色的彩色油墨,還增加白色與透明光油墨,可以自行透過Photoshop或是Adobe illustrator,設定白色或透明光油墨的專色區域,存為jpg、tiff、PDF或ai格式後,直接導入UV直噴機專屬的驅動軟體,一鍵就能輕鬆印製。

UV直噴機的6大優點

UV直噴機被譽為印刷界的璀璨新星,最大原因來自具備以下6項優點:

  • 節省時間與生產成本

    和傳統印刷技術相比,UV直噴在印刷時搭配幾乎同步的紫外光照射,能讓油墨於瞬間固化乾燥成膜,省去以往需耗費1至2天等待油墨乾燥的時間,大幅提升生產效率。

    再者,UV印刷以電腦控制工序,無須繁複開版,不受數量限制,即使只有1件也能快速印刷,降低庫存成本的同時,整個工序僅需1人即可完成操作,有效節省花費在製版、印刷的時間與人工,非常適合短時間內少量多樣的噴印需求。

  • 適用材質多元

    傳統印刷的承印物大多侷限於紙張,而UV直噴技術幾乎不受材質限制,平面、曲面都能製作,無論紙張、玻璃、布料、皮革、金屬、陶瓷、木材甚至是石材,皆能完美附著於承印物表面。

    尤其LED燈光照射時發熱強度低,相當適合用在壓克力板、PVC、PET等遇熱容易變形的塑膠材質上。

  • 色域廣泛且色彩穩定

    UV直噴機除了基本的CMYK(青色、洋紅色、黃色、黑色)印刷4色之外,再加上LC(淺藍)、LM(淺紅)、白色墨以及透明光墨,讓色彩呈現更為廣泛細緻且鮮豔。

    有了超廣色域,也需要高準確度的噴印才能完美輸出成品,UV直噴機透過電腦精準設定各項色彩數值,不僅解析度高,避免顏色配置誤差,若是再輔以先用白色墨在承印物打底,更能確保色彩輸出品質穩定,鮮豔不失真。

  • 可創造立體浮雕、局部上光效果

    除了色彩穩定飽和,UV直噴機在特殊效果呈現上,也有著優異的表現。噴印時,藉由白色墨水的層層堆疊、固化,最後在上層噴印彩色墨水,利用深、淺墨色差異,創造出類似浮雕的立體效果

    另外,使用透明光油墨噴印,則可以呈現有別於一般霧面的局部上光質感,讓噴印成品更具變化性。

  • 支援可變數據印刷

    可變數據印刷( Variable Data Printing, 簡稱VDP)是指在不停機或不降低印刷速度下,在每份承印品印上各不相同的文字、數字、圖片或條碼等內容。 例如印製不同部門人員的名片或產品流水號,UV直噴機都可利用製圖軟體,在不停機的狀況,快速批量置換噴印內容,省時又省力。

  • 防水防刮並符合環保

    UV墨水的防水、抗溶劑性極佳,能避免遇水暈散問題,同時也耐刮、抗污、抗紫外線,對於需放置在戶外的噴印品,如燈箱、看板等,即使日曬雨淋也能維持3-5年,保證不褪色泛黃。

    除此之外,UV墨水不只沒有傳統油墨的揮發毒性,在用量上也僅是網版印刷的1/5,既不會造成空氣污染,又能減少耗墨量,以綠色印刷科技,實踐環保意識抬頭的永續發展趨勢。

常見應用產業

UV直噴機低成本、高效印製、客製化設計的特色,常運用於以下幾種產業或品項:

  • 文創產業

    文創產業大多講求個性化設計,如文創小物這類少量多樣化的產品,特別適合採用UV直噴機印製,既不會提高生產成本,又可滿足商品獨特性的需求。

  • 廣告業

    各行業中,就屬廣告業對UV直噴印刷的需求量最大,從大小型燈箱、戶外看板、各式招牌廣告,都能透過UV直噴快速達到兼具設計、防水、防紫外線的效果。

  • 3C設備

    隨著3C設備訂製風潮盛行,從手機殼、行動電源、電子設備包膜、保護套等周邊配件也越來越講求客製設計,利用UV直噴機1件也可印刷的特性,正是符合市場所需的不二選擇。

  • 建材裝飾業

    UV直噴機為平台式運作,對於承印品並無厚度限制,從木頭、石材、金屬甚或是瓷磚、玻璃等建材都可進行印刷,常用來製作背景牆的塑膠板、藝術玻璃、玻璃隔板等也可直接噴印,還能創造出的立體浮雕效果,為建材、裝飾材料變化視覺設計,省去後續加工手續。

  • 包裝行業

    由於UV直噴機適用於各種材質,因此也常被運用在包裝行業上,於紙包裝、金屬包裝、壓克力包裝的表面噴印圖案或顏色,使外觀看起來更加豐富、美觀。

  • 皮革製品

    無論是真皮或合成皮,由於UV墨水固化時產生的熱度低,不會對皮革表面造成傷害,因此適合在皮革鞋類、手袋或各種小皮件上噴印圖騰或色彩。

  • 文具工藝品

    除了少量印製,UV直噴機也可用於大量噴印,如筆記本、名片匣、書籤、梳子、髮夾、無框畫到瓶身、瓶蓋等,從各類文具到工藝品,都能透過UV墨快速乾燥固化的特質,大量產出並提升生產效率。

UV直噴機維護保養重點

UV直噴機操作直觀之外,日常維護保養也相當簡便,只要做好以下4項重點維護,就能確保印製品質與效率,並有效延長設備壽命。

  • 噴印前清潔

    每次噴印前,建議使用噴頭的自動清洗功能,將殘墨清理乾淨,之後印製CMYK 4色圖檢驗顏色是否正常。若清洗噴頭後印製效果仍不佳,可輔以UV油墨專用的清潔液,加強清潔效果。

  • 每周使用

    由於UV油墨較普通墨水重,除了每次噴印前的清理之外,建議每周使用1-2次,以避免噴頭阻塞。如果超過2周以上不使用UV直噴機,不妨將墨水抽出,防止因油墨阻塞造成的設備耗損。

  • 定期保養

    日常保養方面需定時補充UV燈的冷卻水、清空廢墨瓶,並且定期替滑軌上油,保持直噴機穩定運作。

  • 注意環境

    在使用環境上則要注意灰塵是否過多,導致滑軌導軸移動受阻,影響噴印準確度。另外,日光照射下容易讓UV油墨快速蒸發,堵塞噴頭,因此應在乾淨室內操作,且避免受到陽光直射。

UV直噴印刷的高適用性、高精度和多彩效果為印刷界掀起一股新革命,廣印科技公司秉持在噴印領域超過10年以上的專業經驗,代理各項國際大廠製造的工業用噴印機、提供油墨耗材、零件、UV固化設備買賣與維修,幫助客戶提升產能、降低成本的同時,不忘接軌新科技趨勢。

廣印科技產品應用遍布各產業,從食品業、化妝品業、電線電纜業、醫藥業、橡膠塑膠業、鋼鐵業等,本公司也堅持完整售後服務,用高品質與好服務,成就和顧客間的互信互賴。歡迎來電諮詢或預約賞機,讓廣印滿足您的需求!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