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美的小秘密 一次告訴你!
推薦廠商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熱門連結

【2023入厝習俗禁忌】買房搬屋,入宅儀式重點整理!

日期:2023-03-21
入厝重點分析

買屋與搬家實屬人生的重要階段,為了確保入住新房能「順風順水」過上好日子,傳統習俗裡也會特別注重挑選好日子,來進行一系列「入宅儀式」。

但入厝禮俗百百種,繁文縟節總讓人摸不著頭緒,本文整理出搬家入厝重點,包括清楚明瞭的入厝儀式、習俗禁忌,以及前置作業與準備的物品清單,讓搬家入住過程能更加順利!

關於農民曆的搬家指引

在傳統的民情文化中,翻閱農民曆是非常重要的時間依循方式,上頭不僅記載節日、節氣等重要時間節點,對人們的生活、工作以及生產活動也有深遠的影響,像是在搬家入厝過程,農民曆也扮演重要的角色。

提點大家搬家入厝時,就留意「入宅」、「移徙」、「祭祀」及「安床」四項指標。傳統觀念認為,每年的不同日子都有著不同的吉凶祥煞,這些流轉變化影響著人們的運勢,因此在搬家入厝等行事前都會建議參考農民曆,在時間與方位上選擇最適當的吉祥指引。

不過「入宅」與「移徙」間的差異該如何分辨?為什麼有人搬家入厝會連同「祭祀」一起看?這些指標在入厝儀式中,又有什麼先後順序嗎?

入厝重點分析(農民曆)

挑選「入宅」良辰吉日

通常「入宅」意指新居落成,適合遷入全新的住宅正式安居,沒理由的話也不再另有其他搬遷打算;「移徙」則是搬入房子並非重新裝修或新建完成,住房類型屬於有人入住過的房子,也有一說認為該日是大型家具搬遷會看的好日子。

延伸閱讀 : 搬家紙箱有什麼種類?免費的搬家紙箱索取好簡單!

至於「祭祀」指標,新家有安神明桌祭祀需求的家庭會特別注意;「安床」則是床頭能夠擺正並歸位靠牆的日子,有藉由安置好床象徵並祝福新婚夫妻關係和睦、家庭圓滿的意思。

大部分的入厝習俗沒有太多硬性規定,不過安放自己的床前得先安好神位及祖先牌位以示尊敬,換言之「祭祀」必然在「安床」以前!慎重者還會再避開家中成員的生肖相沖及房屋煞向。

入厝儀式五大步驟、物品清單

傳統的入厝儀式非常複雜,搜索來的資訊未經統整反而讓人更加無從依循,在此特別網羅各路作法,針對入厝儀式整理傳統的5大重點流程,只要依照本文就能做好的簡單入宅儀式!

  • 拜土地公

    若平日有信仰及拜拜的習慣,可以至鄰近新家的土地公點香參拜,等同事先向地方坐鎮的土地公打聲招呼、今後也要多多關照,稟報新居住址還有家庭成員的姓名、生肖,請土地公庇佑全家,也可以將待會用到的淨屋物品帶來簡單過個香火,過爐3圈象徵啟用之意。

  • 淨屋(方向由內而外)

    不論搬入的是中古屋還是新成屋,入厝前將新家從裡到外的用「抹布拖把」打理乾淨再住是基本,除了把門窗打開通風,讓家具或是裝修殘留的有害氣體能夠揮發,避免留在日後的住宅空間,若還想順道淨化家中氣場,講究的作法會進行一套淨宅儀式,為房子除舊佈新之餘把舊家的好運帶往新家。

    1. 索取淨符

      可至大廟宇或是跟命理老師求「淨符」,點火燒盡後盛於碗內並加入冷水、熱水各半混合的「陰陽水」,從房屋裡邊後方一路灑至屋外,灑水3下象徵灑淨。

    2. 準備鹽米

      先將「米、鹽」參半混合,在時辰的午時(11點-13點)沿著新房四周角落,一路向外往門口處撒淨,因為撒鹽米可以驅除穢氣、淨化磁場,所以3天後再從屋內掃起,或也有一說是等待30分鐘後就可以由內而外掃淨。

    3. 除穢薰香

      使用煙燻艾草或是檀香、薰香等「香氛」方式,沿著房屋最上層內部,逐步往下往外擴散去屋內的各處角落。

  • 入厝(方向由外而內)

    入厝必備的「開門七寶」有柴(火柴可以用來點燃香氛,也能以打火機或點火槍替代)、米(準備八分滿「米桶」外要貼上寫有滿字的「紅紙」倒著貼,象徵倒滿)、油、鹽、醬、醋、茶,都是一家民生的必需品,除了米桶是貼滿字,其它物品都是在外包裝貼上紅紙的福字。

    搬家常說的入宅儀式,其實是為了祈求舊家物品及原班人馬能順利搬進新家所進行的儀式,因此禮俗上每個家庭承襲的狀況不盡相同,建議的處理方式也不盡能做到萬無一失,做到盡量完整即可,可別為了準備入厝儀式而搞亂了原有的入厝計畫。

    1. 財運開來

      由屋主或長輩,引領家中成員依照年齡輩分依序入宅,不要口袋空空也不要兩手空空,應在口袋裡放入「紅包」或零錢、手持吉祥物(可以是新家入厝禮或是入厝物品,切忌空手)、口說吉祥話(雙腳踏進來,財富跟著來),其中男主人得手抱「祖先牌位」若無則不用準備、女主人則是手持「水桶」放入「硬幣」的錢水(桶內裝有3分之一舊家的水並放入12枚正反面硬幣圍一個圓)。

      門口邊懸掛包著紅紙寫了財字貼上的「菜頭」,大家進門時分別用頭碰撞菜頭象徵好彩頭、跨過「火爐」若無則改以不要踩到門檻就好,象徵穢氣留門外,進門先踏左腳哦!

    2. 財源廣進

      大家將手中的入厝物品放好,從門口開始將168枚(基本12枚或是其倍數)的硬幣廣撒入屋內四個角落,房屋中央也別忘了帶到!嘴裡可喃喃唸著象徵一路發意象的吉祥話,並在入宅3天後,分頭將四散的銅板收回來,可以放入聚寶盆。

      若覺得屆時硬幣四散很難收理,也可以選擇在各個空抽屜裡放置裝了168元的紅包,象徵財氣滿屋。

    3. 風生水起

      然後把水龍頭全打開,女主人順勢將手中水桶添進新家的水至八分滿,放在客廳中央並開啟「風扇」象徵風生水起。有一說是水桶顏色最好是紅色,但可能擔心與裝潢色系不搭顯得突兀,解方一樣是貼上紅紙就可以囉!

      至於桶中的錢水事後也可別亂處置,因為遇水則發好運來,可以選擇拖地、澆花,千萬不能夠沖進馬桶,否則就是把財運一同沖掉了。

    4. 大放光明

      接著再把電燈全打開,讓屋內每一空間無處不亮,象徵家運前途一片光明。

    5. 安灶儀式

      安灶字面上來看就是將瓦斯爐定位,但現代的房屋多半瓦斯爐是固定式的,可以選擇用燒水滾方式取代傳統的安爐火,還可以順便煮入厝必吃的「紅白甜湯圓」,藉由吃甜品、嘴巴甜、說出吉祥話,象徵一家團圓、吉祥圓滿。

      而盛裝湯圓少不了貼上紅紙、以6組為單位的「碗筷」,新居入厝也要準備貼上紅紙的「掃把畚箕」可以放廚房。

    6. 安神明桌

      若家有祭祀需求,特別記住在農民曆的吉時安床前,家神安奉、祖先牌位、參拜天公都要先!除了準備「三牲素果」作為祭祀供品,由屋主或長輩率領全家上「香」,目測約半炷香時間即可準備「金爐」燒「金紙」、燃燒一炷香時間則可收供品。

      這裡也需要提點,家神獨立一個金爐,祖先以及下午拜地基主則是共用另外一個金爐。

    7. 安床儀式

      現代人多半選在入厝當日的吉時完成,安床物品以簡單換上「乾淨床包」,並將床位擺正靠牆的方式,省略以往複雜的表現形式。

  • 拜地基主

    下午是在新家祭拜家宅的守護神,準備「雞腿便當」三菜一湯、兩碗飯、三杯酒,還有「水果」及「甜食」像是餅乾、糖果、蛋糕等,在廚房的流理台間祭拜,有的家庭也會乾脆準備「矮桌」來擺放這些供品,並將祭拜後的「香」插在生「米」中,待時間到了燒金紙,向地基主祈求保佑闔家平安。

  • 暖屋聚餐

    入厝儀式大致上到此,結束後要記得在新家開火煮食,請客招待親朋好友來家裡作客,可以順道消耗用在下午祭拜的三牲素果,熱鬧一下為新家帶來更多人氣興旺。

以上就是依照現代人的生活習慣,融合了入厝習俗完成的最簡單入厝儀式,大家還可以根據本文,將新家入厝的一日行程拆分為上、中、下午、晚上,依照4個時段分階段辦理並彙整出如下的物品清單:

簡單入厝儀式日程表、清單表
時程 日程 清單
上午
  • 拜土地公
  • 採買淨屋物品
  • 採買入厝物品
符、米、鹽、香氛、抹布拖把、菜頭、米桶、火柴、開門七寶、硬幣、碗筷、風扇、掃把畚箕、水桶、紅白甜湯圓、紅紙/包
中午
  • 淨宅儀式
  • 入宅儀式
  • 安灶儀式
  • 安神明桌
  • 安床儀式
三牲素果、乾淨床包
下午 拜地基主 香、米、雞腿便當(三菜一湯)、兩碗飯、三杯酒、甜食、水果、矮桌(可有可無)、金
晚上 暖屋聚餐 料理食材

※平板、手機請左右滑動!

入厝儀式八大禁忌

以風水學角度來說,入宅除了完整走完上述儀式、為新家帶來好氣象,更要避免在新居搬遷過程,產生不必要行為而壞了新家氣場,讓前面謹守的功夫白費!

因此入厝儀式的禁忌事項有8務必多少留意,憑點印象就能有意識地避免觸犯,畢竟習俗乃習以為常、相沿成俗,也不用太過迷信。

  • 當天不可踩在門檻上,踏入屋內確實留意
  • 當天不可吵架,多講吉祥話
  • 當天不可午睡,否則以後容易生病提不起朝氣
  • 當天不要打破餐具,若是打破要購買雙倍新的物品
  • 新家如果正在裝修,則應於完工後再行擇日與進行儀式
  • 孕婦不宜目睹搬遷過程及參加入宅儀式,以免影響胎神
  • 入宅儀式未完成前,不可先行入住過夜與開火煮食
  • 完成的第一天或一週內,要邀請親友到家熱鬧一番

推薦日興專業搬家

對搬家入厝的禁忌,還有什麼細節是您特別在意的嗎?細緻用心為日興專業搬家的服務宗旨,只要客戶在搬家入厝時,有任何特別留心注意的儀式或是習俗禁忌都可以討論、搬家公司皆盡全力配合,30年來的口碑,重視公平交易理念、替客戶規劃出最划算的搬家方式,讓您輕鬆搬家、歡喜入新宅。

延伸閱讀 : 搬家公司費用懶人包!台中搬家常見方案及費用行情

日興搬家是政府立案的優質搬家公司,從倉儲服務、廢棄物清理、全台搬運到急件專案一手包辦,不僅提供免費到府估價,還有免費紙箱、傢俱拆裝、包裝保護、搬運吊運、送達定位、傢俱組裝等服務,一通電話就能一條龍快速搞定的全方位精緻搬家,詳情請洽0800-088-040 選擇日興 讓您安心 您最放心!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