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寶貝小學堂  婦幼用品這裡看~
推薦廠商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熱門連結

連繫鄰里羈絆新概念屋宅 Hara House

日期:2022-03-08
資料暨圖片提供-Takeru Shoji Architects Co.,Ltd(takerushoji.jp)

JAPAN

連繫鄰里羈絆新概念屋宅

Hara House

座落在日本新潟長岡市的一處農村中,「Hara House」試圖以全新的建築模式與居家場域概念,讓居住者在典型的農村環境中尋求最舒適的生活狀態,也藉著對外敞開的門戶,與周遭的自然環境與鄰近的村里之間建立起嶄新的日常羈絆,讓舊式的農村建築打破既定的傳統模組,以適應未來在居住場景或居家成員變動時可能面臨的各種情境與狀況。

充滿活力與創意的交流樞紐

日本建築事務所Takeru Shoji Architects負責了「Hara House」的興建與設計,設計團隊表示,屋主希望能夠設計出一棟可以與周圍其他建築物(包括家庭住宅)進行交流的房屋。在這個開放與溝通的前提之下,設計團隊透過建造一個帳棚形狀的建築,並切割出寬敞的開口,讓路過的鄰居們可以停下來聊天。「我們沒有設計一棟傳統的完全獨立存在,自給自足的建築,而是希望創造一個充滿活力與繁華的樞紐。這個開放的出入口可以讓路過的鄰居、朋友和孩子們可以在入口門廊下閒聊,或者在該空間舉辦的研討會和活動可以延伸到屋宅周圍的腹地上。」

該建築的結構樣式靈感來自於其周遭環境,附近有許多以乙烯基為結構覆體的房屋和工作棚,主要做為農舍與溫室之用。「Hara House」主結構有兩層樓,其傾斜的屋頂一直向下延伸,使建築呈三角形,東西兩側都有大的三角形開口。這樣的建築架構是通過一個簡單的木框架結構實現的,由120毫米寬的方形木材構件組合而成為一系列的A型框架桁架。這種結構型塑出一個大帳篷的形象,也促使儲藏室、隔間牆及獨立房間被儘可能地移除,以延拓出一個適合住戶需求的大型開放空間。

簡單室內佈局因應生活模式

建築物內部採極簡佈局,內牆和儲存空間保持在最低限度。起居室和獨立廚房位於底樓,還有一間小臥室和浴室,梯子通往上層兩個夾層空間,一個規劃為兒童房,另一個用作書房。看似不完整的生活機能,其實是刻意創造出來的,設計團隊解釋道,「這樣佈局的目的是創造出一種生活方式,鼓勵住戶『使用』建築物,而不單單只是進入這個房子。因為這樣的不足將會使屋宅成為一個『強大的吸收器』,邀請村裡的人或是事務來填補生活上的空白,使其在鄰里中成為一個有趣及活動的景點。」

這座獨特的建築跨越了一般住宅的限制門檻,超脫家庭居住模式,從容地融入村里住戶與周圍環境,慢慢地消除了人與人以及人與建築之間的界限,產生了一個嶄新的連結,從而創建出一個緊密聯繫的鄰里社區型態,使其成為村里的情感交流中心,也讓恬淡的農村生活有了更為活絡與熱鬧的出口。


資料來源:
DECO雜誌
照片來源:
Isamu Murai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