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廣見聞 學習新世界
推薦廠商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熱門連結

[烘焙展專訪] 烘焙心意 食藝秘訣~醒吾餐旅系 黃寶元副教授

日期:2012-03-13

烘焙心意 食藝秘訣~ 醒吾技術學院餐旅管理系 黃寶元副教授


用心 才能擁有美味的靈魂
  法國人每天早餐的幸福滋味就是麵包加上一杯濃郁的咖啡,藉以喚醒靈魂的味蕾;而懂得享受的德國人用各式各樣的麵包來迎接每個令人欣喜的周末早晨,讓各式的麵包香氣提醒人們活著的美好,滿滿的幸福感,代表一種強韌生命力的開始。


  別小看麵糰的生命力,從麵粉、水份、濕度、溫度、整型、發酵到烤焙,麵糰從會呼吸開始,每道工序都代表一種用心製作的過程,素材與環境條件雖然是美味不可或缺的因素,但不能僅只有外在的美味,真正能觸動人心的往往是烘焙人的心意與巧思,那獨一無二的手工味蕾。

  最近常出國與各國的廚師交流,覺得必須要時刻更新自己,才能追得上國際潮流的腳步,也期望將國際間關於廚藝的流行訊息帶回國內分享,讓國內更多優秀的人才有更好的舞台發揮,但要讓國際關注必需要集結更多人的共識,帶動在地飲食文化與烘焙藝術的風潮。


拓展國際視野,隨時做好上台的準備
  近來獲得世界麵包冠軍的吳寶春師傅成為台灣之光,在光環的背後是需要多少準備與努力,才能讓結合在地食材的冠軍麵包推廣至全球,對於喜愛烘焙的初學者而言,無疑是一劑強心的鼓舞。法國百年麵包品牌PAUL的進駐,更讓烘焙人接觸到異國飲食文化的視野,讓烘焙不僅是一種廚藝更是一項藝術,讓人在享用前能懂得細細欣賞廚師的創意與用心。而烘焙人更應該多多藉由國內外舉辦的賽事或交流會與國際的廚師接軌,並且隨時隨地吸收新知,讓自己做好全面的準備,隨時準備上舞台發揮。


  PAUL麵包店在全球500多家,堅持強調所有的原料皆從法國在地直送,帶給國人的是原汁原味的法國美食。而台灣也應該要發揮在地意識,運用在地當令的食材設計出更多的烘焙新品讓國人嚐鮮,並推廣至國際,帶動整個烘焙產業鏈的發展,才能讓國際也能間接瞭解台灣食材的優勢與台灣優秀的烘焙人才。


好食材 + 好食藝 =百吃不厭的美味
  機會永遠給準備好的人,不管你是發自內心興趣的驅動讓你走烘焙的世界,或是視烘焙會之後的職業,或者正有開店的計劃,都想要給熱愛烘焙的初學者一點建議,麵糰會呼吸所以每個製作工序紮實地做好基本功,且透過不斷地練習讓自己熟能生巧,美味的秘訣其實就是「練工夫」,而功夫好美味自然就會到味。除了好手藝,多多培養生活的美學能讓烘焙作品充滿藝術的美感,不只是食品,而是一種食藝,才能讓自己在不斷地創作中找到更多發揮出原創的靈感,唯有美味的食魂才讓麵糰成為麵包,甚至是令世人驚豔的好作品。

 

品名:瑪格麗特比薩

食譜:
Ingredient 材料
脆皮披薩麵皮 1片
蕃茄醬汁     適量
牛蕃茄       2粒
蘿勒葉       8片
瑪茲瑞拉乳酪 100g
調味料
義大利綜合香料 適量
橄欖油         適量


製作方法:
 1. 牛番茄切片;瑪茲瑞拉乳酪切片備用。
 2. 取一烤盤,內層均勻刷上薄油,放入薄皮披薩麵皮並均勻塗上蕃茄醬汁,灑上適量義大利綜合香料並淋上橄欖油備用。
 3. 將作法2的披薩皮上均勻鋪上作法1的番茄片蘿勒葉和瑪茲瑞拉乳酪片。
 4. 烤箱預熱200℃,將作法3的披薩放入烤箱烤約12~15分鐘即可。

 

經歷
 醒吾科技大學餐旅系 副教授
 台灣年輕廚藝協會會長
 LAKE HOTEL ─ EXECUTIVE CHEF
 巴黎藍帶烹調廚藝專業技術學院
 獲頒Chaine de Rotisseurs
 法國國際美食協會行政主廚榮譽勳章
 美食節目「吃飯皇帝大」指導主廚
 美食節目「太太好吃經」指導主廚
 美食節目「旅行應援團」來賓


著作
 1.養生膳食
 2.鴕鳥肉品食譜
 3.火雞肉品食譜
 4.餐飲管理
 5.菜單設計
 6.廚房管理
 7.西餐烹調
 8.動手做西餐


《愛在廚房輕料理 x 50食尚私生活提案》

《太太好吃經 ─家傳好味宴客菜 x 六星級國民小吃》
http://www.books.com.tw/exep/activity/promote/2007_promote/promote_activity.php?id=PKG0027098
《太太好吃經 2─補氣養身古早味 x 時令在地美饌》


獎歷
 2006國際食神爭霸賽西餐廚藝競賽─北京奧運金牌
 2009 FHM 國際廚藝挑戰賽(現代紅樓宴)國家隊金牌
 獲頒2009年中華民國行政院衛生署第一屆優良廚師
 獲頒2009年中華民國行政院經濟部CPC為國爭光獎盃一座
 獲頒Chaine de Rotisseurs法國國際美食協會行政主廚榮譽勳章
 2010年馬來西亞世界金廚爭霸賽-(個人賽拼盤組)國家隊金牌
 2010年馬來西亞世界金廚爭霸賽-(團體賽熱菜組)國家隊金牌
 2010年馬來西亞世界金廚爭霸賽-(團體賽展示檯)國家隊金牌

 

更多工商資訊請上【1111商搜網】https://trade.1111.com.tw/

 

資料來源:
黃寶元副教授
照片來源:
黃寶元副教授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