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時又省力 五金工具特輯
推薦廠商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熱門連結

彼姝線性 Linear Structure|雲邑設計

日期:2019-10-15
彼姝線性 Linear Structure|雲邑設計
如果單就創意的角度,來看雲邑設計的作品,不難發現在每一回合的嘗試中,設計者的大膽思維,加上屋主願意跟進的信任,的確為催生空間的過程帶來許多驚喜,也不斷刷新人們在這六方體內;所能建構或感受的境界觀,而一旦切回日常相關的機能面考量,諸多隱藏在美感與新鮮之下的實用性,同樣能為生活儲備源源不絕的幸福感,在不經意間深刻領略:人本設計帶來的真價值!


斜角趣味
本案為新成屋,有鑒於已有的隔間狀態、設備建材等尚稱符合屋主需求,因此大部分予以保留,僅在公領域靠近廊端前緣的區塊,另增設一間精緻書房,並將原設定為開放的廚房回復獨立空間,以因應女主人經常下廚熱食、需防止油煙散溢的實際需求。

進門處不另作制式分割,沿著長牆一字行列的大型高置物櫃,已然明確玄關必要的儲物機能,而櫃體本身溫暖深木質地,加諸上下與地面、天花板刻意脫開的壁掛懸浮設計,讓既視感顯得安定又輕盈,並透過數列散置鑲嵌於櫃體間的線性燈帶,一路將視線引向雙側斜角內退的客廳電視牆區,一氣呵成公領域最長連續面的完整構圖。


客廳與餐廳各據一方,而長餐桌銜接大理石酒櫃中島的機能軸線上方,以線性進退、斜向層次施作的天花板造型附加間接光,總能第一時間捕捉聚焦目光,儘管實際目的在於安置此區域相關空調與機電設備、修飾既有橫樑,並釋出客廳得以專享的最佳淨高,但除了設計感、斜向吹拂的空調覆蓋面積更大、舒適性跟著提升外,餐廳造型天花板本身亦宛如精美隱性介質,自然而然劃分客、餐廳各擁的機能屬性,也賦予空間更生動的作息層次。



1. 客廳沙發背牆以大面鐵灰石皮斜紋施作,既貼合主題,亦能發揮絕佳的背景效果。
2. 深木色系的電視牆採雙側斜切的進退面設計,上下交匯燈光增加輕盈感,並與沙發背牆比重微妙平衡。
3. 電視主牆兩側一上一下的燈帶創意,讓結構緊密的造型有種局部脫開的活潑趣味。
4. 懸掛於實木長桌上方的銅金色燈飾,飄逸線條猶如仕女廣帽簷,平添畫龍點睛的聚焦魅力。

不老灰階
綜觀近幾年的潮流趨勢,從服飾、工業設計到空間,灰階定然是經典不老的同義詞,而灰階與生俱來的超高包容力與背景神效,當然也持續受到雲邑團隊青睞,而且只要依據不同空間條件、情境需求,適當添加木系元素、金屬因子、傢俱燈藝軟體,使用者偏好的或溫暖、或輕華麗、或文青氣質都能水到渠成,最好的例子之一:就是此案中以大面鐵灰石皮斜紋織就的沙發背牆,偏光下的材質光澤與自然感固然迷人,用來襯托銀卡其灰色皮革沙發更是相得益彰,同時也能與深木色的電視牆、高櫃列、另一側的餐軸線端景等達成微妙平衡。



此外,與酒櫃中島比鄰的書房,一方面採用大面茶玻搭配室內百葉,以維持視覺穿透感與必要隱私,一方面也延續斜切手法處理部分隔間牆,在不影響書房機能與舒適性的前提下,佐以玻璃拉門進出順勢打開廊道面寬,切去斜角後也能同步軟化次臥室門開處的銳角衝突,且斜切面所選用的大理石與中島量體同款,溫潤寫意的石紋肌理,呼應廊道底部與餐桌上方瑰麗的銅金色設計款燈飾,似乎也悄悄透露著屋主從事珠寶設計的使用者性格呢!書房內相關事務機能完善,邊緣斜切的寬大檯面尤其符合人體工學,暖灰色系的內裝則洋溢鮮明個性美。主臥室有種細膩刻劃的工筆韻味,床頭造型牆面先以細膩木作,行列繃妥不規則立體線條,而後以溫潤木質縝密包覆,在兩側古典壁燈氤氳下的光影格外優雅,而刻意強調立體感的窗簾盒也同樣巧緻,包括薄紗和遮光幔的摺痕在內,環顧室內滿是直列線性所演繹的秩序與靜謐,無論白天、夜裡,療癒舒緩人心的力量不言而喻。



5. 大理石中島嵌入恆溫酒櫃,餐軸線後靠以大面線構木作打造廚房隔間,並兼具隱式門設計。
6. 餐廳上方以線性進退、斜向層次施作天花板造型附加間接光,同時滿足多項實用機能目的。
7. 廊道前端書房延續斜切手法處理部分隔間牆,在不影響機能與舒適性前提下,順勢打開廊道面寬。
8. 銅金色餐吊燈與實木桌面交換著澄黃光暈,一種內斂而溫潤的輕華麗油然而生。
9. 洋溢個性主義的書房一角。
10. 主臥室內以不同材質、工法揭露線性的秩序之美,同時抒發療癒人心的能量。

SPACE NOTES
建築形式// 新建大樓
空間坪數// 室內面積約40 坪
室內格局// 客廳、餐廳、廚房、書房、主臥室、次臥室x2
使用建材// 大理石、石皮、茶玻、灰鏡、天然木皮
資料來源:
DECO雜誌
照片來源:
雲邑設計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