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廣見聞 學習新世界
推薦廠商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熱門連結

隱室|晃室設計

日期:2024-04-16
本案榮獲 2023新加坡設計卓越大獎 I-DEA - 佳作。此案為住宅規劃一案,設計師根據屋主與家貓的生活軌跡,從而設計出獨特的空間樣貌。透過設計師的精心擘劃下,妥善規劃空間格局,解決光線不足與屋頂層大樑大柱等問題,進而打造出舒適愜意的居所環境。整體採用沉穩的色調作為基底,結合獨到的巧思與材料,孕育出極具特色的住宅風貌,巧妙烘托出屋主的個性。


經由設計團隊的巧思佈局空間,打破常見貓跳台堆滿的呈現方式,創造出人與貓和諧共居的輕鬆住宅。設計團隊也考量諸多擺設方面問題,其中餐桌上方的稻草擺設,將其交織平鋪後固定於吊架與樑柱之間,並以為傾斜的擺置方式,藉由恰當的擺設手法,不僅預防家貓跳高產生的危害,也免去後續維護的困擾。在粗獷大氣的空間質感,注入細膩的工法,鑄就出蘊含層次變化的空間風貌,使場域的每一隅都值得細細品味。



設計師獨具匠心地設置多個小空間,作為休憩、談天的美好小天地,提供家庭成員隨時聯繫感情的契機,讓彼此情感更加緊密。



本案以餐廚空間作為主體,並減去客廳電視牆的設計,採取下拉式的投影設備作為觀賞影音的配置,巧妙消弭空間的厚重感,讓整體視覺更加和諧。餐廚空間,設計團隊獨出心裁地打造出南洋風酒吧,體現「CHILL」的空間核心。


對於設計團隊而言:「設計不是做來看的,而是設計來被使用的。」
設計團隊精巧地將南洋風的熱情與黑灰白的冰冷相互交織,迸發出獨特視覺美感。規劃出恰到好處的空間格局,令使用者活動於場域內時,便能享受舒適的空間體驗。將整體動線妥善安排,搭配合宜的開窗位置,讓窗外光景得以流暢地灑進屋中,照亮內部空間。

設計團隊在已具備扎實的基本功之下,更進一步探討每件異材質的搭配。基於每樣材料的比例、線條等大不相同,而其中材質產生的折射點、陰影與弧角都會間接影響美學的呈現,因此設計團隊花費許多心思將其整合,創造出協調的空間樣貌。

餐廚區的酒吧中島,設計團隊提升了備餐檯的尺度,讓使用者操作更加便利。透過設計團隊重新調整空間格局,使衛浴空間得以增添浴缸、壁龕與層板等配置。


在玄關銜接公領域之處設立一道門,讓居者回家時藉由空間轉換心情,同時,避免家貓爆衝的疑慮。進入公共空間,設計團隊規劃多個休憩區域,提供賓客充裕的座位數量。走向主臥房,房門特地設計磁吸貓門,得以在必要時將人與貓分隔出各自空間。


由於設計團隊規劃出沙發區、吧台區、陽台區與懶骨頭休閒區等多個休憩空間,因此當居者下班後,便能自由選擇在各空間放鬆身心,同時,避免賓客來訪時無位可坐的窘境。

在本案住宅中,不單是對於空間格局的規劃,亦將小宅特色化與豐富整體功能性,打造「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完美空間。本案經由設計團隊的精心擘劃,不僅完美體現南洋與美式風格,更是賦予一個家最重要的歸屬感。

經由設計團隊與客戶詳談後,秉持「設計是做來被使用,而非只是美學形態」的理念,運用巧思結合扎實的基本功,巧妙地將大自然、空間與動線完美整合,進而形塑出客戶心目中的理想住宅。

對於設計師而言每件個案都必須承擔社會責任,由於每件規劃案的業主可能會是一對新婚夫妻,可能是首購族,也可能是即將享受退休人生的夫妻等,因此規劃出的每間住宅空間,都可能會間接影響業主後續的生活型態與心情。為了滿足每位業主的需求,因此設計師時刻謹慎並用心規劃,最終築構出業主心目中的理想空間。

透過設計師精心擘劃每個空間,把最好的居所樣貌、生活型態傳遞給客戶,進而讓更多客戶找到一位負責任的優良設計師。


資料來源:
DECO TV編輯部
照片來源:
晃室設計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