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式風格燈飾 點亮更多想像
推薦廠商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熱門連結

PAMI|蒙特空間設計

日期:2024-03-05
本案榮獲 2023 美國MUSE Design Awards(美國繆斯設計獎) - 白金獎。本案為座落於台灣宜蘭的麵食展售餐廳「PAMI麵館」,蘊含獨特且濃厚的在地風情。其設計旨在創造一個多元且溫馨的用餐場所,結合傳統美味、現代科技與便利,讓該餐廳不僅僅是品嚐美食的場所,更是能引領人們穿越時光、回憶過去的地方,期望藉由此次設計將台灣的美食和傳統文化傳遞給更多人。


「PAMI」即是台灣閩南語中「曬麵」的發音,講述著麵條經過陽光的照耀、呵護,使其水分自然蒸發的過程,最後達到美味保存之目的。因為業主深信陽光不僅是大自然的恩惠,更是食材最天然的防腐劑,恰恰符合了業主追求的理念,於是便以「PAMI」作為品牌名稱,冀望將這份「天然」的美味獻給每一位品嚐者。


從建築外觀開始,設計師將傳統的拱形廊道、清水磚、抿石子和水磨石等傳統工藝與建材帶入其中,形塑出新舊融合的獨特風貌。藉此,不僅是對於台灣歷史文化的致敬,更是將品牌融入這片土地的方式。同時,設計師將科技產品和金屬元素應用至室內空間,讓充滿現代感的科技、金屬元素與蘊含古風的清水磚建築外觀相互交融,營造出一種融合古今的時空交錯感。



在室內裝飾方面,設計師以稻穀、稻草、米篩和麵條等元素做呈現,將農村風情挹注進現代空間中,不僅營造出濃厚的古早氛圍,更完美體現了品牌理念。藉此,當每一位顧客踏進該餐館時,便能從現代的用餐環境中品嚐、體驗到濃郁的古早味,感知過往的美好。



除了創造一個充滿台灣傳統文化韻味的餐館氛圍之外,設計師也十分重視空間使用的公平性與可持續性。此次設計中,設計師有設置無障礙設施、規劃無障礙空間,予每位顧客都能輕鬆、安心地享用美食。同時,還有規劃親子哺乳室,提供媽媽們在用餐時也能顧及寶寶的需求,讓家庭顧客也能舒適用餐。除了貼心的設計之外,環保層面的規劃也不馬虎。本次空間中裝飾用的稻穀、稻草等材料,是由當地農民捐贈的,既增加了空間畫面的豐富度,又能重複利用、減少資源耗損,實現永續發展的目標。



本案期望藉由新舊文化融合的用餐環境,以及展示產品的採購模式,帶給顧客全新的餐館體驗,同時將在地的美味和文化深刻傳遞,讓顧客們理解其背後故事而更加喜愛該品牌。


資料來源:
DECO TV編輯部
照片來源:
蒙特空間設計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