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式風格燈飾 點亮更多想像
推薦廠商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熱門連結

禪韻雅致|亞藝設計

日期:2024-01-02
本案榮獲 2023 法國創新設計大獎-NOVUM Design Award (NDA) - 金獎。本案為坐落於台灣宜蘭的溫泉度假酒店,主要以「禪風」作為空間主軸,並將當地歷史文化中的機場建設元素帶進設計,讓在地的過往記憶、現代的建築語彙和東方元素相互揉合,以嶄新的樣態詮釋禪宗意象。透過各種元素的相融,創造出寧靜、放鬆且別具意義的酒店空間,不僅提供賓客舒適的休憩場所,更能讓賓客遠離喧囂,為身心靈帶來一片祥和


酒店入口,汲取在地歷史早期的機場建築元素,巧妙以「紙飛機」的意象融入設計之中,並以重簷和揚角的建築形式做呈現,讓現代建築擁有深刻的歷史底蘊。同時,屋頂採用斜面設計,除了創造出日式禪宗的建築氛圍之外,還能利用屋脊高度的變化,達到防雨、隔熱的功效。


在空間格局的規劃上,特地將「望景」、「穿景」、「一進」與「二進」的概念導入其中,冀望藉由這樣的佈局,讓賓客能身臨其境地享受平靜、舒適的度假氛圍,緩緩放下繁瑣思緒。


在內部空間運用大量的石材、原柚木和檜木進行組構,讓室內空間與戶外的大自然緊密相連,交織出清新、優雅的空間感受,並予以場域溫潤柔和的觸感。透過視覺和觸覺的交互作用,讓空間的每一隅都仿若小型的禪修靜地,予人獲得內心的寧靜。


自1960年代起,全球環保浪潮興起,環保相關的議題和觀念逐漸受到重視,時至今日,環保已是空間設計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此次案件規劃實施ESG政策(Environmental、Social、Governance),以「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的概念使用天然材料,並以低加工、低耗能的方式製成。包括以柚木和檜木等材料作為建材,其品質穩定、耐腐、耐用、耐潮濕,還能抗蟲害,可大幅延長使用壽命,降低後續維護裝修的頻率,間接減少資源耗損。以此展現對環保和永續發展的重視,為賓客提供一個意義深遠的度假場所。


資料來源:
DECO TV編輯部
照片來源:
亞藝設計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