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生活而設計,因設計而美好
推薦廠商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熱門連結

靜謐綠洲|班班設計

日期:2023-11-28
本案榮獲2023 雪梨設計大獎 - 金獎。在繁華紛擾的都市中,人們期許能找到一個安定、清淨的所在,好好地放鬆、放慢步調地生活。業主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在忙碌工作中,園藝即是業主重要的休閒活動之一。此外,業主十分重視家庭生活,並經常會有親朋好友來家中聚會,因此從戶外園藝空間到室內的格局與動線安排皆有妥善規劃,以此提供居住者及訪客擁有絕佳的體驗。




首先,在該樓層中心位置採取內凹的格局配置,並以玻璃落地窗做圍塑,讓陽光與空氣能毫無阻礙地引入室內的各個場域。其中,中心位置規劃為庭園,使自然綠意能藉由玻璃窗援引入室,令身處室內的人們仿若置身於大自然,感受愜意與生活的美好。其次,因配有大面玻璃落地窗會產生東曬、西曬的問題,所以團隊在落地窗外部的上緣設計了半穿透式的鋁製木紋格柵,解決太陽直射的問題,同時還能隨著陽光照射角度的不同,讓室內空間產生光影變幻的效果。




為了滿足可多人容納的空間需求,團隊除了規劃開放式的格局之外,還結合雙廳設計,把共用的客廳區、起居室的客廳與餐廚空間做連接,將空間坪效發揮至最大化。銜接上、下樓層的旋轉樓梯,採用實木質地呼應戶外庭園之元素,結合蜿蜒而上的曲線造型與鏤空的踏階設計,為冷硬沉穩的空間挹注自然柔和的力量。另外,公領域的地坪大膽採用黑色仿古花崗石做鋪陳,巧妙呼應建築外觀的花崗石與抿石子元素,同時也讓空間感獲得延伸。而在私領域則主要採用鋼刷柚木作為傢俱與鋪面的材料,為休憩空間增添一抹溫潤與溫暖。




作為雙層的住宅空間,在私領域的配置上,將臥房規劃在下層空間的兩端,並配有獨立衛浴室,讓場域擁有絕佳的採光條件,且不會受到公領域活動空間的影響;而客臥則規劃於上層空間,並同樣配有獨立衛浴及吧台區,讓來訪的客人也能擁有獨立的休憩空間。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本案採取永續環保的措施與材料,落實「人居健康」、「生態健康」、「人本健康」、「地球永續」的四大環保精神,讓居者住得健康又安心。從配置大面落地窗與節能LED燈,實現節能減碳的效果,到戶外庭園的水池規劃雨水回收系統,讓回收的雨水經過馬達自動抽水連接至造景水牆,而水牆的流水會再匯流於水池中,以此形成一個循環,達到環保、美觀與動態感兼具的水景設計。




資料來源:
DECO TV編輯部
照片來源:
班班設計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