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式風格燈飾 點亮更多想像
推薦廠商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熱門連結

園.禾.緣|禾玥空間設計

日期:2023-11-21
本案榮獲 2023 日本IDPA AWARD 國際先鋒設計大獎 - 先鋒獎。將「以人為本」作為空間設計的原則,為居者創造出美好的日常生活環境。設計初期,設計師與業主洽談時,業主有明確表達出對於實木、格柵線條及日式北歐風的喜好,於是設計師便汲取其愛好,同時考量屋主夫妻倆與兩隻家貓的日常活動模式,以此築構出寵物與居者皆能舒適生活的友善環境。


甫入落塵區,由於原先格局存在「一進門便會直視樓梯」的問題,因此設計師特意設置一道格柵屏風做阻隔,提升該區域的安全隱私性。進入公領域,以大量的木質材料作鋪展,搭配弧形線條勾勒其中,營造出溫馨柔和的氛圍。另外,採取開放式的空間設計將客廳、餐廳與廚房做整合,擴展使用者的活動範圍。身處在客廳,設計師別出心裁地選用白色珪藻土塗料妝點電視牆,以及選用溫潤的司曼特灰泥塗材鏝抹於沙發背牆,藉由獨特的紋理與別樣的色彩,創造視覺層次感。其中,配有腰櫃與層板架,滿足屋主收納需求的同時,還能提供家貓休憩、玩耍的活動場域,一舉兩得。向餐廚空間走去,考量屋主夫妻倆喜歡一同下廚,因此特意將原先的一道水泥隔間牆拆除,擴展場域的格局,結合環狀的動線設計,讓使用者能恣意遊走於空間之中。此外,鄰近景觀露台的窗邊位置設有吧檯桌,提供居者在此辦公或觀賞窗外景致,度過美好的日常時光。在主體空間中,設計師匠心獨具地於兩側牆面描繪出半圓形的圖樣,呈現出日出、日落的視覺形象,體現「旭日東升」之意。




拾級而上,走至多功能室,配有諸多展示收納櫃與腰櫃,不僅能存放大量書籍,還能做為家貓休憩區。走向瑜伽室,在窗邊採用實木板作圍框,達到框景效果的同時,還巧妙隱藏原先突兀的電錶箱,呈現出簡約大方、舒適寬敞的空間感受。再向上走至三樓的臥室,特意保留斜屋頂的形式,讓場域維持原有的高度,且不另外裝設主燈,而是改以包樑的設計形式結合線燈照明,醞釀出柔和溫暖的空間氛圍。此外,在床鋪旁延伸出一臥榻區,既可提供居者在此閱讀,亦能讓家貓於此陪伴屋主共度休憩時光。




本案經由設計師的精心擘劃,妥善規劃出恰到好處的格局與動線,並輔以實木質地與圓弧元素做妝點,形塑出和諧圓滿之意象。藉此,築構出屋主心目中對於居所空間的冀望,愉悅地度過每一天。









資料來源:
DECO TV編輯部
照片來源:
禾玥空間設計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