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一起完成人生大事
推薦廠商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熱門連結

空間悖論|拾三月空間

日期:2023-11-14
本案榮獲 2023 雪梨設計大獎 - 銀獎。本案以「空間始終存在著悖論」作為設計理念,意即「空間的概念,並不存在於空間之中」。空間是複雜、多樣態的,空間設計是由一系列的「事件」交織後所呈現的「狀態」。本次的住宅規劃藉由設計師汲取業主的「記憶」,依循業主的生活習慣、興趣、嗜好等,從而妥善設計出合宜的空間樣態,滿足業主對家的期待。


甫入室內,在玄關與客廳之間設置一道半高的電視牆,在劃分出區域性的同時,也能維持視覺的穿透感。進到公領域,採開放式的設計將客廳與餐廳做整合,提供居者舒適寬敞的生活空間。客廳牆面選用水墨壁材做鋪陳,其選擇的緣由來自於業主老家的山水壁畫,設計師巧妙以新的材料重現業主的過往記憶。走向作為生活核心區的餐廳,配有一座亮面不鏽鋼中島,利用其反射的特性巧妙消弭量體的存在感,同時利用鏡像的效果創造極富趣味的視點。在書房與廚房皆以長虹玻璃拉門作為界定,藉由其透光不透視的特性,讓自然光能恣意流淌於空間之中,又能維持區域的隱密性。進入作為靜態場域的「茶室」,從玻璃拉門到藤編天花的應用皆是反映業主一家的「記憶」,讓新的空間得以留存珍貴的舊有回憶。沿著走道通往至私領域,特意拆除一間臥房打造一區留白空間,可作為屋主日常休憩、遊戲的場域。走進主臥室,以純粹的黑、白、灰色調作為空間主軸,塑造出簡約內斂的質感,提供居者合乎心意的休憩空間。


整體規劃利用「化繁為簡」的手法,將業主一家記憶中的物件純粹化並導入至空間當中,讓空間畫面維持簡潔俐落的同時,亦能夠清晰表達出物件背後的意涵。除此之外,本案也十分注重環保概念。首先,在公領域及私領域皆設有對外窗,讓使用者在白天可減少對人工照明的需求,同時搭配低耗能、高功率的LED燈具,可大幅降低能源消耗,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其次,採用純天然的藤編元素應用於軟裝規劃,其具備不含甲醛、冬暖夏涼、透氣性佳等特性,在保有美觀與實用的基礎下,還能落實「人居健康」、「生態健康」、「人本健康」、「地球永續」的四大環保精神。















資料來源:
DECO TV編輯部
照片來源:
拾三月空間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