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廣見聞 學習新世界
推薦廠商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熱門連結

艾倫戴爾幼兒園|吉喆設計

日期:2023-09-05
本案榮獲 美國MUSE Design Awards(美國繆斯設計獎) -銀獎。本案作為幼兒園教育機構的空間規劃案,以「創造一個充滿學習和教育意義的環境」為宗旨,致力於促進孩子們的全面發展和成長、激發孩子們的好奇心及培養孩子們探索新知識的渴望。為此,該案以「小朋友在魔法學院探索的故事」作為設計發想,將奇幻的故事概念以插畫的方式穿插在每個空間中,營造一個充滿魔法與驚奇的學習環境。藉此,跳脫傳統幼兒園的形象,並讓孩子們能身歷其境地參與有趣、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中,有助於提升孩子們對學習和成長的積極性。






透過團隊將抽象的教育理念以插畫故事的方式做呈現,利用故事情節、插畫角色和場景,讓孩子們進入到天馬行空的奇幻冒險世界,沉浸在無限的想像力和可能性當中。以此幫助孩子們發掘內在的潛能,讓孩童在探索的旅途中自由成長、學習,並對知識和世界永遠保持熱愛的心。






在設計階段,團隊主要以活動空間的「通透性」、「趣味性」和「安全性」為設計重點。首先採取開放式的空間規劃,給予孩子們寬敞的活動空間,鼓勵孩子們進行各類動態活動,促進孩子們的身體發展和協調能力與培養運動的愛好。其次利用低矮的隔間設計,確保空氣流通的同時,也為孩子們的活動空間提供更多自然採光。藉由明亮、開放的空間,不僅能提升孩子們活動的舒適度,也能讓孩子們自由探索、觀察和發現,從而培養孩童的好奇心和主動學習的態度。教室中的廁所同樣採取低矮的隔間設計,以此避免孩童因廁所陰暗潮濕而不敢如廁的問題。





為了給予孩童優質、舒適、健康、安全的活動空間,此次設計運用了大量的綠建材與綠設計。從每個場域皆有設置對外窗,到減少室內的實牆隔間設計,讓自然光能充分引進室內的同時,也能維持空氣的流通,以此降低使用者對人工照明和空調的使用頻率,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另外,全室採用的木板材和塗料皆為低VOC的環保材料,大幅降低有害化學物質的釋放,以此保障孩子們的健康和減少對環境造成的衝擊。



資料來源:
DECO TV編輯部
照片來源:
吉喆設計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