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生活而設計,因設計而美好
推薦廠商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熱門連結

電動二輪車的發展將是明日之星

日期:2013-03-13
2013 TAIPEI CYCLE d&i awards,預見未來自行車騎乘生活發展趨勢
If I had asked people what they wanted, they would have said faster horses."

–Henry Ford

由外貿協會與台灣區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共同主辦,委由iF國際設計論壇執行的第二屆TAIPEI CYCLE d&i awards,已在本(102)年1月10日完成評選作業。由iF國際設計論壇邀請全球設計專家Mark Sanders, Georg Todtenbier, Han Goes, Henry Chang, Johann Geiger及Michael Lin所組成的6人評審團,於184件作品當中,選出44件獲獎產品。



■ 小創意,大趨勢
TAIPEI CYCLE d&i awards 提供一個創意與趨勢交流的平台。本屆評審團委員於10日舉辦的記者會中指出,在評選過程中除了處處可以感受到台灣自行車產業的創意之外,更可從中觀察到一些產品設計的共通性及未來的趨勢,而碳纖維材質的運用正是其中之一。已於過去15年運用成熟的碳纖維,在近年的發展仍持續向上成長,顯見碳纖材質仍是趨勢主流;除此之外將不同材質的結合運用是另一項趨勢,例如在電動車的金屬車身上,加入用來覆蓋電線及重要電子零件設備的塑膠材質零件,這樣的結合使得電動車的組裝過程更為容易。

因應智慧型手機與電子展品的普及,騎乘活動與科技用品的結合越來越加的緊密。從本次的參賽作品當中可發現,越來越多業者投入與科技用品連結的配件設計,例如手持裝置架等。評審委員Henry Chang指出,現今自行車騎乘活動已經從單純的運動,隨著生活習慣的改變,逐漸轉變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因此可以預見未來自行車的設計方向將朝向如何對於更融入使用者生活需求,對使用者更為友善(User Friendly)的功能發展。

此外評審委員也對於台灣自行車產業源源不斷的創新感到驚奇,尤其是在參賽作品當中,不少令人耳目一新的構思是來自於中小型規模的廠商,一點也不讓知名廠商專美於前,顯見台灣自行車業者普遍具備高度且成熟的創新及研發的實力。德國籍評審委員Georg Todtenbier更進一步指出:台灣可謂自行車發明者的國度(Taiwan is a country of inventors)。

■ 實用性+設計感=無限商機
執行第二屆TAIPEI CYCLE d&i awards 的iF國際設計論壇大中華區總監李建國則表示,一項好的產品,除了必須具備絕佳的實用性,更需要導入好的設計,才能真正創造商機。在本次參展作品當中,可觀查到部份參賽作品的創意甫於萌芽階段,評審委員樂觀的表示期待未來看到能更成熟完備,高品質之商品,同時這也是主辦單位外貿協會與自行車公會的期許。除了期待看到更多台灣自行車業者投入創新研發的成果之外,更希望利用這樣一個全球自行車業界設計競賽的平台,讓國外設計業者與台灣廠商激盪出更大的火花,提昇產品設計的能力,同時也讓具備設計性的優質產品創造更多商機,為自行車產業注入新能量。

■ 電動二輪車的發展將是明日之星
評審委員Hann Goes引用福特汽車創辦人Henry Ford 之名言,”If I had asked people what they wanted, they would have said faster horses,”說明,正如在100年前人們還在思考如何讓馬車變的更快時,Henry Ford就已經預見汽車工業的興起,電動輔助兩輪車(LEV)的發展也將在自行車產業掀起另一波的高潮。隨著使用者習慣的改變,配合不同騎乘族群(如不同性別、年齡、職業等)的需求,加上歐洲地區油價高漲推波助瀾下,增加廣大通勤族兩地往返需求,傳統的自行車不會消失,而電動輔助二輪車所帶來的簡單便利性將是未來發展亮點。而本屆的TAIPEI CYCLE d&i awards也因應潮流,進一步細分參展的類別,將電動車獨立為一項類別。評審委員也說明,在本屆參賽作品當中,電動車的設計較著重於以傳統的自行車為主,額外再加裝電力系統為輔助,未來預計會朝向在一開始設計時,就是針對電動兩輪車為主體概念進行設計;另外歐洲地區的電動車銷售量每年都逐漸的升高,雖然與該地區使用者受到環保意識提高,油價交通通勤等因素影響而尋求其他替代方案有關,但可以預見電動車輔助二輪車的發展將是個無法阻擋的趨勢,值得細心觀察。

第二屆舉行的TAIPEI CYCLE d&i awards 共有184件來自13國的產品參賽,主辦單位外貿協會及自行車公會將於今年台北國際自行車展開展前一天(3月19日)進行頒獎典禮,獲選的金質獎也將於3月20日當天的開幕典禮進行頒發,精彩活動及引領最新趨勢的自行車產品,精彩可期不容錯過。

2013年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官方網站

更多工商資訊請上【1111商搜網】https://trade.1111.com.tw/
資料來源:
2013年台北國際自行車展
照片來源:
2013年台北國際自行車展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