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式風格燈飾 點亮更多想像
推薦廠商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熱門連結

電阻、電容傻傻分不清楚?3分鐘快速掌握兩者的區別!

日期:2022-08-18

隨著生活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消費者對於電子產品的需求也與日俱增,像是現代的自媒體當道、YOUTUBE影像紀錄發達,進而帶起筆記型電腦、數位相機等消費性電子產品銷量持續增長

相關的電子採購,像是電子設計都會應用到的電阻電容零件,也隨之發展高共通性、高需求量走向,本篇搜情報就來簡單比較電阻、電容兩者間的差異!

電阻、電容介紹

一、什麼是電阻?

電阻就是電流在電路中所遇到的阻力,或是說任何物體都能存在對電流的阻礙。大家可能有過這樣的經驗,高功率的家用電器在運作時,導線會微微發熱,那是因為製造導線的銅也存在電阻,銅的電阻雖然不大,當家電通上大電流消耗掉部分電能就會導致發燙。

有電阻的存在才能依照限流作用控制電流大小、保護電路,藉此設計出不同功能與類型的電器產品,家電設備裡常見的電阻材料有:線繞電阻、金屬膜電阻、碳膜電阻。

  • 線繞電阻:高功率家電常用
  • 金屬膜電阻:精密設備常用
  • 碳膜電阻:價格便宜又穩定
電組介紹

二、什麼是電容?

電容與電阻最大的差異是:電容並不會消耗能量,而是儲存能量的元件,可以把它想成是裝載電的容器,是一種容納電荷的元件,由任何兩個導體,以絕緣體隔開,利用兩個導體之間的電廠來儲存能量,便是電容。常見的電容有:平行板電容、同心球殼電容、同軸圓住殼電容。

電容的容量大小參數單位為法(F),但實際上上以法(F)出現的電容卻很少見,常用的是其他千進位拓展單位,像是微法(μF)、皮法(pF)。

  • 電容單位換算方法:

    1F(法)=1000mF(毫法)

    1mF(毫法) =1000μF(微法)

    1μF(微法)=1000nF(納法)

    1nF(納法)=1000pF(皮法)

  • 電容三位數字含意:

    331表示33*10的1次方 = 330pF

    332表示33*10的2次方 = 3300pF

    101表示10*10的1次方 = 100pF

    105表示10*10的5次方 = 1000000pF

電阻、電容的特性與區別

電阻在直流電、交流電上會消耗電壓,並且能導電;而電容則是用來阻隔直流電,讓交流電時能通過!交流電的電流方向或大小始終在變化,因此電容會不斷的充電放電,讓電路持續保有電流(但是有頻率問題,電容是通高頻阻低頻

注意是阻礙不是阻止,阻礙只會使得電流減小但不至於消失)通電後,電容變成了一個小電壓的電源,能夠瞬時放電,在一瞬間電壓很大。

電阻、電容比較表

電阻 電容
符號 Resistance(R) Capacitor(C)
用途 是描述導電性能的物理量,表示導體對電流阻礙作用的大小,耗能元件。 是將電能儲存在電場的元件,充放電作用的大小決定電容容量,儲能元件。
單位 歐姆(Ω),簡稱歐。 法拉(F),簡稱法。
公式 I(電流)=V(電壓)/R(電阻) C(電容)=Q(電量)/V(電壓)
原理 電阻會導致電子流通量的變化,電阻越小電流越大,反之亦然。
超導體則無電阻,不必考慮電能消耗與散熱,元件尺寸可以大幅縮小,進一步實現電子設備微型化。
由兩極板和中間的絕緣介電質構成,通電後,極板導電形成電勢差(電壓),電容器就會儲存電荷。
中間絕緣,所以電容器是不導電的,可以增加儲電能力。
公式 電阻是直流交流訊號都能通過,電阻和頻率無關是恆定的,電阻消耗能量。 電容是隔直流通交流,頻率越高容抗越小,另外它不消耗能量。
結構 電阻是直通的,由金屬等材料組成的絲和膜等材料組成,可以消耗電壓。結構類似細水管,可以使得電流減小。 電容由接近並相互絕緣的兩片金屬片等材料組成,可以儲存電荷。結構類似管子中間加上的彈性膜,可以傳導水流的震動但不會使電荷真的通過。

四、專業電子元件代理經銷商推薦

微豐電子創立於2007年09月,服務電子零組件產業多年,擁有豐富的資歷與經驗,傳承日系零件大廠的經營管理、品質至上理念,為了達成產品的高品質要求。

微豐電子高精密的光學測試放大顯影儀器,結合嚴謹的品質前端管理、延攬優秀的電子專業人才嚴格把關,使微豐成為電子主被動零組件產業裡不容小覷的後起之秀!

公司主要經銷代理晶片、電阻電容、開關、二級體、電晶體、IC等主被動元件,與國際大廠Samaung,Yageo,Walsin,大毅,達方,Gausstek ,Murata,ON ,FAIRCHILD,MICROCHIP,Infineon,NXP,TDK,Rohm,ST,TI等配合接軌,若有需要歡迎參見商搜網了解更多。

詳情請見:積體電路經銷商|電子元件代理商 - 微豐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