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廣見聞 學習新世界
推薦廠商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熱門連結

行星減速機原理、應用領域一次搞懂懶人包-翔暐企業

日期:2022-03-30
行星減速機

行星減速機(planetary reducer)是一種用途廣泛的工業產品,與每個人的生活都息息相關!了解行星減速機前,需要認識什麼是「減速機」。

減速機的用途與優勢

電動機或內燃機透過「高速轉動」產生動力,轉速可能高達每分鐘數千轉,但與之連接的設備,並不需要這麼高的轉速,例如船舶的螺旋槳,就算是小型快艇,每分鐘也僅500轉,兩者的差距,需要減速機連接,才能正常工作。

以電動馬達為例,減速機將馬達的轉速降低,相對的扭力就會提高,等於提升了馬達的負載能力。

減速機亦可以透過齒輪的垂直或其他方向咬合,改變動力輸出的方向,例如原本馬達輸出軸,由逆時鐘旋轉改變成順時鐘旋轉,或輸出方向轉向不同角度。

使用減速機的好處是可以「降低整體設備成本」,因使用減速器提升馬達扭矩,等同增加馬達功率。也有保護馬達的效果,因如果系統負載過大時,成本較低的減速機通常會先受損,保護了連接的馬達與設備。

什麼是行星減速機

減速機的工作原理,通常是利用大小不同的齒輪,組合成「齒輪箱」,連結動力裝置與機械設備兩端,透過大小不同齒輪間的嚙合運轉,降低馬達轉速與提高扭力,換言之,將動力裝置的迴轉數降低,得到較大的轉矩。

減速機種類繁多,行星減速機是其中一種較常見的類型,因為其利用「行星齒輪」(Epicyclic Gearing)為主要核心架構。由一個或者多個外部齒輪圍繞著一個中心齒輪旋轉,就像行星繞著太陽公轉。

行星齒輪通常安裝在可移動的臂或託架上,其本身可以相對於太陽齒輪旋轉。周轉齒輪系統還結合了外環齒輪或內齒圈的使用,與行星齒輪咬合。

有時一套行星齒輪無法滿足較大的傳動比,需要2套以上來滿足較大的傳動比的要求,稱為2級或3級減速機,但並不是越多越好,2級或3級減速機的結構長度會增加,效率會有所下降。

行星減速機的應用領域

行星減速機具有節省成本(較小功率馬達搭配行星減速機),傳動效率相對較高(95%以上),減速範圍廣(輸出扭矩高),高減速比(可利用多段數或多級數組合)、運行噪音低等優勢,運用廣泛。

從傳統工具機(車床、銑床…)、產業機械設備(包裝機、印刷機…)、自動化設備(輸送帶、自動倉儲…)等產業,到尖端科技的半導體(製造設備)、航太(飛機零件)、醫療(電動輪椅、MRI設備)等領域的設備中,都可以見到行星減速機大展身手!

關於翔暐

翔暐企業成立於1996年,自成立以來始終抱持著以: 服務、合作、創新、為經營理念。

本公司專業的服務團隊不斷的耕耘之下,得到廣大客戶的肯定及青睞,凡製造:電子機械、食品機械、工作母機、印刷機械、包裝機械、飲料機械、化工機械、檢測設備及其它自動化機械都是我們合作配合的對象。

本公司在2000年生產自由品牌鋁合金中空軸渦輪減速機,產品創新之舉,將國內減速機市場導向輕量化、高品質的方向發展。也奠定了翔暐企業郵箱公司朝向自由品牌發展的基礎,在2008年開始推廣精密型行星減速機,以精密傳動為技術基礎。

聯絡我們

  • 官網 : https://www.shinwe.com.tw/
  • 地址 : 台中市西屯區四川西二街47號
  • 電話 : TEL:04 2314 6090 / FAX:04-2316 5758
  • 信箱 : shinwe@seed.net.tw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