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 MA 我愛你!犒賞母親好選擇
推薦廠商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熱門連結

漂流木藝術造景橋 Drift Bridge

日期:2021-10-19

漂流木藝術造景橋

Drift Bridge

波特蘭設計師Volkan Alkanogluy在美國德州沃斯堡的一條小溪上,建造了一座 名為Drift的雕塑木橋。這座以鋼骨打底外包覆雪松木板材的便橋,建架在該市South Hills住宅區一個河岸步道系統Trinity River Trail system的沿線,連接起了鄰近的兩個公園以及社區。這是沃斯堡公共藝術項目的其中一個設計方案,因為該社區並沒有可以直接穿越水道的路線,市府希望設計師能夠設計出一個既能做為社區基礎設施,又可當作藝術裝置的雕塑作品,而Volkan Alkanogluy也不負所托,設計出了Drift這座使用環保素材的橋梁,並將預算壓制在合理範圍內,並對原生場地的景觀影響與視覺干擾降至最低。

根據設計師指出,該設計的靈感來自於河流自然的週期性變化,從蜿蜒小溪到季節性氾濫時,從上游順流而下的漂流浮木堆壘在下游盆地時的景況;另一個參考設計點則是著名的工業設計夫妻檔伊姆斯夫婦(Charles and Ray Eames)在二戰時期為受傷士兵設計的創新型膠合板腿夾板。在設計師原本的規劃中是打算整體結構皆由直交式集成板材(Cross-laminated timber, CLT)打造,但由於預算的限制,最終橋梁結構只能由鋼骨架建造,並以銑削的西班牙雪松木板包覆,「每一個木板都是訂製切割的,然後堆疊成一個輪廓起伏的巨大量體,透過這種方式,這座橋墩可以在外地製造,再由一台超大卡車運輸到工地現場,然後用起重機吊裝到位。」設計師解釋道,「整個安裝過程花不到幾個小時就結束了。」

整座便橋長約19米,讓人聯想到中空的原木或是獨木舟,通道兩側則將欄杆及座椅沿著彎曲的側面嵌入,讓過橋的行人可以停下來休憩並欣賞風景。設計師補充道:「在將城市街區結構重新拼接在一起的同時,Drift還透過自然永續原則為當地社區提供了社會和生態的教育機會,讓當地居民深入了解人類對建築環境的認知。」


資料來源:
DECO雜誌
照片來源:
Volkan Alkanoglu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