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生活而設計,因設計而美好
推薦廠商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熱門連結

泉州傀儡戲大師 兩岸旅展獻藝

日期:2018-07-23

文/攝影 黃彩絹

2018海峽兩岸台北夏季旅展7月20至23日在台北世貿一館B區盛大展出,大陸共有24個省市、300位代表來台參展,其中福建泉州展攤,邀請傀儡戲國寶級大師林文榮和其弟子黃江毅來台獻藝,林文榮所收的唯一的台灣弟子薛熒源,也遠自高雄趕到旅展現場會晤恩師,為旅展現場增添溫馨師徒情。

傀儡戲國寶級大師林文榮和其弟子黃江毅(右)來台獻藝,林文榮所收的唯一的台灣弟子薛熒源(左)趕來相見。


鍾馗、小沙彌和單車猴同台演出

原本只是一尊畫上鍾馗臉譜的傀儡,在71歲福建泉州大師林文榮的雙手舞弄下,配合著河洛語歌詞,一聲聲「好酒啊」,神靈活現演出「鍾馗醉酒」的提線木偶戲(傀儡戲),隨著大師雙手擺弄一條條的提線,「鍾馗」靈活的拿起酒杯一飲而盡,最後還舉起酒甕大口喝得盡興。
<
林文榮師父精彩表「鍾馗醉酒」

接著揹著木魚的「小沙彌」上場了,由林文榮得意門生黃江毅,演出俏皮有趣的「小沙彌下山」。滿臉歡笑的「小沙彌」,時而快步走,時而一槌槌敲著木魚,純樸的模樣引人入戲。 最後跨在單車上的調皮猴,由大師林文榮演出滿場轉的「馴猴」,活潑有趣,充滿民俗文化風味,展現這些傳統藝術不朽的價值。

黃江毅表演「小沙彌下山」

黃奕缺、林文榮、黃江毅三代傳承提線木人偶藝術

兩岸傀儡戲雖無法重返昔年盛況,但技藝不亡,且成為國寶級文化資產。泉州提線木偶戲大師林文榮,13歲入行,師父是獲肯定為國家一級演員的提線木偶戲大師黃奕缺,林文榮浸濡在此領域整整58年,已屆71歲高齡,不辭負起傀儡戲的傳承責任,已獲評為國家二級演員及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退休後可享優渥的待遇,顯見中國大陸政府對傳統民間藝術的尊重。

同樣來自泉州的黃江毅, 17歲拜林文榮為師,至今已研習12年之久。黃江毅父親黃清輝是知名的傀儡雕刻師,雕工精湛,屢獲大獎,林文榮等泉州知名傀儡戲演員所用的木偶,幾乎都出自黃清輝之手,此外,台灣所收藏及使用的木偶,八成以上均是黃清輝的作品。

黃江毅從小看著父親把平實無奇的木頭,雕刻出一個個表情各異的傀儡,而在戲台上,這些傀儡被賦予神奇的生命活力,搭配各種不同主題,各個傀儡戲碼或詮釋人類歷史,或為人們帶來來幽默趣味,其豐富的文化魅力,值得細細品味。由於父親和林文榮的至交情誼,造就黃江毅成為林文榮入室弟子的緣份。

台灣掌中戲名師跨海拜師

台灣知名的掌中戲大師李天祿,也讓兩個兒子陳錫煌和李傳燦,向黃奕缺拜師學藝,成為林文榮的同門師兄弟。2006年3月12日,高雄錦飛鳳傀儡劇團團長薛熒源也以傳統禮節,拜林文榮為師,成為林文榮在台灣的唯一弟子,同時和黃江毅的同門師兄弟。兩岸民間的傀儡戲交流不斷,證明這門技藝無可阻擋的魅力。
高雄錦飛鳳傀儡劇團團長薛熒源(右)是林文榮(左)在台灣的唯一弟子

傀儡戲也叫提線木偶戲或懸絲木偶,木偶的製作,有很細膩的分工,頭像的雕刻、衣服及各項飾品,都由不同的專業人士負責設計及製作。木偶透過安置在各部位的提線,一條條平均固定在由木頭製作的鈎牌,演員兩手持鈎牌,用手指操控提線,以勾、挑、提、抽等手法,讓木偶做出各式動作。傳統提線木偶有16條提線,為讓木偶的表演更精準細膩,黃奕缺陸續加到36條,表演的難度也自然提高,但表演效果更令人讚嘆,像這次兩岸旅展,林文榮和黃江毅師生帶來的「鍾馗醉酒」、「馴猴」、「小沙彌下山」,都曾經過黃奕缺的改良,所呈現的逼真生動效果令人拍案叫絕。

泉州是提線木偶戲表演的重鎮,目前約有60多位演員,都擁有極高表演藝術地位,目前已跳脫早年廟台野戲的表演方式,只在劇院舞台演出,場景華麗精緻,演員的真功夫屢獲國際大獎的肯定。23日前,每天固定時間在兩岸旅展福建泉州展攤上,以演員和木偶同台演出的方式,讓台灣民眾有機會一窺一代名演員如何讓木偶展現另一種生命力。


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理事長賴瑟珍(中)、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主任任佳燕(右3)親到福建展攤致意,福建省旅遊協會常務理事黃澤明(左2)、傀儡戲大師林文榮(左3)和其弟子黃江毅(右2)熱誠接待。

泉州館節目表

資料來源:http://www.taiwan2go.com/Article/D_A201807230000001
資料來源:
作者:黃彩絹
照片來源:
文/攝影 黃彩絹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