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 MA 我愛你!犒賞母親好選擇
推薦廠商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熱門連結

賴正鎰:台灣觀光旅館去年出現三低警訊

日期:2018-03-05

文/攝影 黃彩絹

開春之際,台灣觀光產業籠罩在大陸又要緊縮陸客來台配額陰霾中,全國商總暨觀光旅館公會理事長賴正鎰昨(1)日指出,去年觀光旅館出現客房營收、平均房價、平均住房率的「三低警訊現象」,不過,他提出五大觀光建言,建議政府增加國際觀光行銷宣傳預算,期許台灣觀光業要「風雨生信心」,化危機為轉機,同時針對台日觀光交流人次嚴重失衡問題,他更進一步呼籲加強向日本攬客。


全國商總暨觀光旅館公會理事長賴正鎰提出觀光旅館的營運警訊

去年觀光旅館客房營收、平均房價和住房率三下滑

來台國際觀光客的變化,影響觀光旅館的營收。數據會說話,觀光旅館公會統計,2017年觀光旅館總營收589.3億元,較去年僅增1280萬元,對業者來說,一例一休增加營業成本,收入未見具體增加。若從單項收入分析,客房營收為256.1億,較2016年減少9427萬元。平均房價為3771元,較前一年也減少了56元,平均住房率64.84%,下降1.55%,賴正鎰指出,三大指標同時衰退,顯見觀光旅館營運出現警訊。

振興台灣觀光業,賴正鎰提出五大觀光建言:

(一)訂定服務業專章。勞基法的一例一休雖然已完成修法,3月起實施,但這套勞基法僅適合勞工,並不適合廣大服務業,尤其是旅遊上下游產業如百貨業,旅行社,航空公司,飯店業及交通運輸業等公會,他仍將持續建言。豪景大酒店侯博文也指出,歐美國家對藍領及白領不同類別的員工,也有不同休假制度,不同一概比照。

(二)增加大型觀光新景點。加速推動「效法新加坡,在台灣弄五個聖淘沙」的概念,在台灣花蓮,台東,南投,屏東,桃園等地,各覓一地開發為大型觀光景點及設施,吸引更多觀光業投資。建請政府應加速召集民間旅遊業者集思廣義,盡速推動。

(三)發展海洋運動休閒與觀光產業。台灣是四周環海的島國經濟,不能忽略越來越普及的海洋休閒觀光與郵輪度假,近年來帆船或遊艇等製造產業在國際揚名,但現行法令對「船舶法」、「小船管理規則」、「船舶設備規則」等限制,阻礙海洋休閒運動發展,政府除適時檢討並鬆綁法令外,也應明確劃分海洋觀光休閒區域,同時興建港口硬體設施與增加管理人員配置與安全設施。

(四)加速觀光市場的數位轉型。AI人工智慧是台灣產業優勢,應把AI當作輔導旅遊業轉型升級新力量,整合線上及線下的旅遊資源,推動創意智慧觀光。例如鎖定自由行與主題式旅遊客群,透過大數據,結合旅遊創新及傳統觀光業合作,發展全方位旅遊。

(五)把台灣推廣為鄰近國家的國民旅遊後花園。利用越來越重要的網路社群行銷管道來創造市場,可以結合廉航,降低交通成本,主推三天兩夜短行程,再透過國際旅展和旅遊講座分享,吸引更多人來台自由行。

台灣不乏吸引觀光客的美景

打造五個聖淘沙 做為台灣吸客的觀光新亮點


賴正鎰說,相較於2年前的榮景,少了陸客150萬人次,有如「跳崖式驟減」,尤其是中國大陸及日本高端消費人口減少,致使台灣旅遊上下游行業不少店家或旅行社,遊覽車及特色紀念商品店經營困難,都要設法生存,觀光業幾乎都是「田螺含水過冬」,撐不下去的只能脫手或宣布倒閉。

賴正鎰說,來台人次成長趨緩,除陸客因素及台幣升值因素外,台灣的旅遊行銷缺少新亮點及新行程,沒有特色景點和玩法,引不起國際旅客來台意願。目前國際對台灣景點的認知,也只停留在阿里山、日月潭、101,或者花蓮台東。他認為「除了包裝與行銷,有沒有新亮點更是重點!」。賴正鎰指出,台灣小景點很多,但缺乏大又新的景點,觀光客不可能十年都玩同樣景點?因此, 3年多前他曾經辦過觀光論壇,提出「效法新加坡,在台灣弄五個聖淘沙」,但至今進度遲緩,很可惜。


台灣需要更多創意及行銷

亞洲觀光新星印度崛起

賴正鎰指出,世界觀光組織(UNWTO)2月公布2017年跨國旅遊觀光人次達13.22億,比前年成長7%,為近七年最高記錄。其中,歐洲儘管遭受恐攻,去年照樣榮登冠軍寶座,其中又以法國是最多外國遊客造訪的國家,達到8900萬人次。美洲排名第二,但只成長3%。亞太地區則排名第三,成長率為6%,國際遊客達3.24億人次。

亞洲各國中,印度前年入境遊客880萬人次,但去年首度突破千萬人次,急起直追台灣,不過其客源占比跟我國顯著不同,美國遊客24%、英國16%、俄羅斯5%,且越來越多中國大陸、泰國及日本遊客,將印度列為未來旅遊地,印度不僅工商業經濟崛起,連觀光服務業也是台灣不容小覷的對手。

  

緊盯旅遊市場變化 隨時調整國際行銷步伐

另外,日本也是強勁對手,賴正鎰指出,日本以3年時間就達成觀光客人次突破2000萬的目標,其中台灣旅客就貢獻了4分之1的人次。去年,國人赴日人次461萬,但來台的日本旅客僅189萬,逆差太大,賴正鎰認為應努力縮小台日觀光交流人次的逆差。

亞太地區旅遊市場去年變化太大,廉價航空、OTA網路業務行銷、國際匯率與政治因素都對在一點一滴影響台灣觀光產業的盛衰。台灣觀光業的國際行銷力一定不能輸他國,應組強大團隊才能打國際賽。賴勝鎰認為政府應該要加速提高觀光局地位為觀光署,擴大編制與預算以因應。近年來,台灣的國際行銷預算雖有增加,但和鄰近國家動輒百億以上,相差太多,行銷力道自然落在人後。

中華民國觀光旅館公會理事們聚集討論產業的未來,左起耐斯王子飯店總經理曾慶欑、福華飯店集團總裁廖東漢、W飯店創辦人莊南田、北投麗禧溫泉酒店董事蕭景田、賴正鎰理事長、遠雄悅來董事長洪賢德、豪景酒店董事長侯博文及南方莊園總經理許峻程。

資料來源:http://www.taiwan2go.com/Article/D_A201803020000004
資料來源:
作者:黃彩絹
照片來源:
文/攝影 黃彩絹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