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人才荒論壇
推薦廠商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熱門連結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國家兩廳院


聯絡人:黃莉庭小姐
電話:(02)33939992
傳真:(02)33939996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之1號
網址:http://www.ntch.edu.tw/front/index



公司簡介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即國家戲劇院及國家音樂廳(通稱兩廳院)於七十六年十月完全建成,並正式啟用。為政府從事文化建設一大重要措施,不但為當前國內最佳之表演藝術場所,且在國際間名聞遐邇受讚譽。兩廳院隸屬於教育部,其主要工作為管理及經營所屬場地,並推展各項表演藝術活動。它所提供的表演藝術諮詢,資訊、售票、視聽圖書等項服務均稱完善而便利。

座落在台北市中心位置的博愛特區內,兩廳院的黃瓦飛簷、紅柱彩拱,氣勢典雅壯觀,環抱著四座廣場,構築出新鮮而富藝趣的生活風景,成為台北市重要地標之一。而這兩座巍然典雅的國家藝術殿堂,由飛簷帶起的建築流線,讓人從古典想像未來。

藝文里程碑
1975年,兩廳院由和睦建築師事務所負責設計,耗資七十億元;其中音響、舞台、燈光等設備部份,由西德奇鉅公司、荷蘭飛利浦公司等專家組成顧問組(簡稱德荷小組)負責,全部工程在1987年完成,管理機構定名為「國立中正文化中心」(通稱兩廳院)。從施工到完成的這十年之間,台灣從農商社會正式轉型為工商社會,政治從高度戒嚴轉為民主開放,而兩廳院的落成,不但宣告著藝文新時代的展開,也開啟了台灣表演藝術朝向國際化的先聲,在台灣的藝文發展史上,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兩廳院的建築為傳統的中國宮殿式樣,內部採用各項先進設備及精良材質,具有世界一流的水準。其中,音樂廳的管風琴更號稱是亞洲最大的管風琴。也因為兩廳院的富麗堂皇,當時成為不少外國元首及貴賓參訪之所,例如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哥斯大黎加總統柯德隆、美國前總統福特夫人、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蘇聯前總統戈巴契夫等,為台灣的外交貢獻了一分力量。

台灣之眼
兩廳院成立之初,以提升國家藝術水準為優先,世界知名藝術家陸續被引進,如紐約愛樂、瑪莎.葛蘭姆舞團、三大男高音等等。接著,兩廳院舞台上開始出現台灣自己的表演團體,雲門舞集、無垢舞團、優表演劇場、漢唐樂府,以及兩廳院的重要附屬團隊─國家交響樂團等,他們先立足台灣,與國人分享他們的創作歷程,然後踏上國際舞台,向世人展現台灣藝術的美感。
人們常說,眼睛是靈魂之窗,而兩廳院正如同台灣的一雙眼睛,充分表達台灣的精神與內涵,對內凝聚創作力,對外則代表台灣品牌。憑藉著精彩表演,吸引許多國內外人士來到兩廳院,並以此拓展國內團體邁向國際之路,同時促進對外交流與觀摩,讓更多的人進而認識台灣之美。

表演藝術大磁場
兩廳院就像個大磁場,不僅吸引眾多藝術家前來演出,也讓愛好藝術者有機會親炙大師風貌。為了讓更多人有機會進入兩廳院,兩廳院結合社會、企業等資源,發起「藝術零距離」圓夢計劃。還有「兩廳院講座宅急配」也以免費提供藝術講座的方式,讓藝術變得更容易親近且有趣。此外,兩廳院自1992年起開始經營「會員」制度,培養開發表演藝術欣賞新客群,加上「兩廳院售票系統」通路遍及全省,讓購買藝文票券更容易。
在藝術教育方面,兩廳院更是不遺餘力!除了每月出刊的《PAR表演藝術》雜誌之外,兩廳院的表演藝術圖書館更是一大寶庫,總館藏已累積超過9萬件。

兩廳院的未來,還有很多種可能。在豐富的經驗累積下,兩廳院將扮演領航者的角色,為國家儲備藝術國力!

場地介紹
兩廳院共有四座室內表演廳及四個戶外廣場,室內表演廳包括位於愛國東路側的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以及信義路側的國家音樂廳與演奏廳。戶外廣場則提供了各類藝術表演與民眾近距離接觸的機會,無論是一百人以上的交響樂團,或是單槍匹馬的獨角戲,都能找到最合適的舞台。
作為台灣最重要的國際級表演廳,從開幕至今,兩廳院邀演、自製、承租、合辦的節目不計其數,全年超過一千場精緻規劃的表演節目,是兩廳院立足台灣,而與華人地區劇院同行對話的資本。世界三大男高音的多明哥、卡瑞拉斯,以及大提琴家馬友友,都是兩廳院的常客;而像紐約愛樂、舊金山交響樂團、慕尼黑交響樂團、柏林愛樂十二把大提琴、澳洲雪梨芭蕾舞團、荷蘭舞蹈劇場等陣容龐大的表演團體,也在兩廳院有多次演出紀錄;還有已經去世的法國默劇大師馬歇馬叟、舞蹈大師瑪莎葛蘭姆、指揮大師傑利畢達克、辛諾波里、小提琴家艾薩克史坦、鋼琴家尼可拉耶娃,更在兩廳院留下了珍貴的歷史影像。

場地租用
舞台技術資料

國家戲劇院
國家戲劇院造型採中國傳統明清殿堂式建築,並以屋頂尊位為較高的廡殿為主,類似北京故宮之太和殿。
國家戲劇院的觀眾席有四層樓共1522席,為了讓觀眾有更好的視野,座位不能離舞台太遠。這兒的演出包羅萬象,為了特殊需要,四周安裝了環繞音響,設計著重於吸音,所以戲劇院的地板鋪上地毯,牆面採弧形設計,樓座前緣則是用良質木材,加上金色雕花裝飾,更加強吸音效果。
劇院舞台的最前緣是樂池,可放70人的管絃樂隊當場伴奏;此外,還可作為舞台的延伸,另外也可將前片改變成兩排座椅。舞台則有主舞台、後舞台、旋轉舞台、側舞台及後下舞台,主舞檯面由4部升降平台組成,每台中央有1mx1m陷阱洞6個,可同時或個別打開;後舞台儲放旋轉舞台,旋轉舞台為直徑(13公尺)可作360度旋轉,可坐平於主舞台上成為舞檯面。
舞台上方有53根吊桿,可吊設燈光或佈景用,分為手動及電腦控制三種,其中有19 支手動吊桿,最大載重量為三百公斤,34支電腦操作,最大載重量為三百公斤,後舞台與側舞台則另有其懸吊繫統。戲劇院有585個燈光迴路可供演出使用,除了舞台吊桿上及兩旁的側光塔外,鏡框的兩側、四樓觀眾席後上方和觀眾席頂棚的後半圓,以及大水晶燈座的前半緣都有演出燈光設備。

國家音樂廳
國家音樂廳造型採中國傳統明清殿堂式建築,屋頂尊位為較次之歇山頂,類似北京故宮之保和殿,歇山做成高低二層,增加活潑美感。
音樂廳觀眾席共2074個席位,分為三層樓,殘響控制在1.7至2.1秒,符合國際級標準,無論坐在哪個位子,都可以聽到舞台傳來的自然樂音,而不必透過麥克風。這是因為觀眾席內的牆面樓座及地板都採用光滑設計,把較多的聲音反射出去,所以才能把聲音的殘響時間控制得恰到好處。
因應不同的音樂演出形式,如交響樂團、合唱團等,音樂廳舞台設有16片電動平台,可以電動控制,單獨或組合升降,舞台上最多可容納150-200人。而宏偉的管風琴則是國家音樂廳的另一表徵!管風琴被稱為樂器中的貴族,這座管風琴,是享有盛名的管風琴Flentrop公司製作,長14公尺,高9公尺,深3公尺,共有4172根管子,最長的管子將近5公尺高,最短的只有15公分,最粗的直徑有30公分,最細的只有1公分,有金屬及木管兩種,從製作船運到安裝完成總共花了近兩年的時間。

實驗劇場
實驗劇場又稱「黑盒子」,位於戲劇院三樓,可容納180-242席,是亞洲地區第一個採用「張力索式頂棚」(俗稱「絲瓜棚」)的小劇場,「張力索式頂棚」由許多鋼索編織而成,可同時承受20位75公斤以下的工作人員進行裝台工作,設計者可以在任何地方懸吊佈景及燈光。國內主要的演出團體,均曾在此累積表演的經驗,近來兩廳院也在此舉辦小劇場藝術節,如【國際劇場藝術節】,邀請許多國外的前衛團體前來大展身手。
為使實驗劇場空間動線更順暢,2007年進行公共空間改造,並重新裝修前台空間及後台化裝室,以明亮的色彩、更具現代與朝氣的面貌,重新展現在大眾面前,提供優質的表演藝術空間。

演奏廳
位於音樂廳地下一樓的演奏廳,可容納363個座位,提供獨奏會、室內樂等小型演出,以及講座、說明會或示範講座等,是兩廳院中最精緻的表演場地,也是台灣當代作曲家最佳的展現場域。享有盛名的「克里夫蘭交響樂團」來台演出時,四位首席還因為喜愛演奏廳的音響效果,特別自願免費演出一場。

兩廳院廣場
面對維也納愛樂戶外轉播聚集六萬餘樂迷,指揮小澤征爾說:「我從未看過這麼多戶外的知音!」
兩廳院的廣場共有四區:藝文廣場(Main plaza)、劇院生活廣場(Theater Terrace)、音樂廳生活廣場(Concert Hall Terrace)、小廣場(Terrace),不但陸續由兩廳院策劃主辦各項表演活動,也提供場地外租服務,例如廣場藝術節、知名交響樂團的戶外轉播、「雲門舞集」或「明華園」的戶外演出,讓民眾享受更多欣賞表演藝術的機會。

營業性質

營業性質:
服務業
產業類別:
娛樂計畫
主要商品服務: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國家兩廳院

推薦商品服務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