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廣見聞 學習新世界
推薦廠商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熱門連結

金春發牛肉店


聯絡人:金春發牛肉店
電話:(02)25589835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天水路20號
FB粉絲團:



公司簡介

清燉牛肉百年飄鮮香

──金春發牛肉

簽約牧場每日直送溫體牛,用肚子附近「整領」的牛肉熬燉一整天,這堅持清燉的口味,健康吃出牛肉的原汁原味。


有別於市面上的牛肉麵店的川味紅燒,位於臺北市天水路的金春發牛肉店,堅持的清燉口味,為他們打下了百年老店的金字招牌。金春發已是第三代經營,目前的老闆娘林芝嫻,是創始人陳徐惠娟最小的媳婦。店裡熟客都稱呼陳徐惠娟「阿嬤」,今年已經93歲,5年前因為身體不好,交棒給兒子及媳婦。


掌杓六十餘年的金春發阿嬤

金春發早在1897年就成立了,最早只是大龍峒地區的一個手推車小吃攤,後來搬到圓環夜市。「最先是我婆婆的公公找不到適合的工作,所以婆婆就建議公公賣牛肉麵好了。」然而剛開始時,因為農業社會很多人不吃牛肉,生意並不怎麼好,到了民國五十幾年臺北慢慢都會化之後,生意才慢慢改善。

生意越來越好之後,金春發又搬到天水路2-4號,那時因為只有3、4張桌子,客人都在騎樓用餐,警察都會來取締。每到用餐時間,短短的天水路總是停滿各式車輛,不論是西裝革履的大老闆,還是穿著汗衫短褲的勞動階層,都得揮汗如雨的擠在那幾張桌子前用餐。「因為客人用餐辛苦,讓我們很不好意思。基於讓大家可以帶朋友來吃的心情,後來才搬到天水路20號的現址。」林芝嫻表示。

「我婆婆真的很厲害。早年她每天都到店裡,一直掌杓了六、七十年,到89歲才退休,連附近在地的黑白兩道都很尊敬她。」林芝嫻笑說。「很多上了年紀的老客人,來店裡用餐都還是會問起婆婆的近況,提起我婆婆,他們都豎起大拇指。」她還回憶起以前碰到颱風天時,大家會遲疑地問陳徐惠娟:『風雨那麼大,還要做生意嗎?』但她總是說,「以前我們還是用推車出去賣的時候,就算水淹到膝蓋了,都還是堅持要做生意。」這種毅力,讓身為晚輩的林芝嫻謹記在心。

全牛大餐一應俱全

在金春發牛肉店,牛腩、牛肚、牛鞭、牛腦等,只要想得到的牛的部位,幾乎都吃得到,可快炒、煮湯、拌麵、單點。有客人數十年如一日,每天中午必定來金春發報到,吃到後來連點菜的步驟都省了。至於早年最受客人歡迎的就是牛肉湯、咖哩牛肉炒麵等等。最早的做法是以生牛肉川燙再加牛肉湯,後來客人越來越多,為掌控上菜時間,才改成熬煮的湯。現在只有老客人才會特別要求要以當年的川燙方式烹調牛肉湯,不過也要店裡比較不忙的時候,才有辦法提供。

此外,金春發牛肉最讓客人稱道的,便是湯頭了。他們不像坊間以大骨熬高湯,而是用肚子附近「整領」的牛肉,大概幾十斤的牛肉去熬燉一整天。林芝嫻記得婆婆最常說的一句話:「要好好的顧」。

至於為什麼只賣清燉口味、不做紅燒口味?林芝嫻表示,清燉的才能吃出牛肉的原汁原味。

老店新思維,穩定中求發展

為確保肉的新鮮美味,金春發的牛肉都是從簽約牧場直接送來溫體牛肉。「我先生也常研究新菜色,把自己平常愛吃的菜色,加入菜單當中。像是銀芽炒牛雜、咖哩番茄炒牛肉、牛肉拌麵等。」除了夫妻的全心投入外,林春嫻的兒子也慢慢投入老店的經營中。「我們接下金春發之後,除了把店面擴大之外,還把裝潢融入了金春發的歷史感,這點我兒子幫了不少忙。」

雖歷經歲月的洗禮,金春發的店頭還是維持當年阿嬤熬高湯的特製大鍋爐,把牛肉、牛筋、牛雜等鋪排在鍋子旁邊,牛肉湯的清香加上誘人的牛肉、牛雜,令人十指大動。之前的裝潢師傅曾將店門前的海報擋住牛肉湯鍋,很多老客人就反應,如此失去了金春發老店的原有風味,後來才又改回來。

說起目前經營碰到的困難,林芝嫻表示,做吃的,免不了要接近油煙,自己目前都還在掌杓炒菜,每週只有公休1天,辛苦絕對不在話下。不過碰到不了解金春發,又直接嫌棄味道的客人,才是使心情大受影響的主因。此外,直到現在,還是常常會碰到一票客人來吃飯,就因為遷就其中一位不吃牛肉的客人,才剛坐定,又全部移師別家餐廳用餐。雖然曾想過是否為不吃牛肉的客人設計菜單,但是這樣就失去了金春發的獨特性,所以每當碰到這樣的情形,就只能建議不吃牛肉的客人到附近的餐廳或小吃店帶外食進來吃。

不過,可喜的是,除了做生意一定會面對的煩擾瑣事外,大部份客人的肯定,也讓這間唯一一家販賣全牛食物的百年老店,得以在激烈的餐飲界中打下一片天地。不但日本的觀光客常常按圖索驥到店裡用餐,來過的名人也很多。林春嫻說,印象中,早年張菲跟張菲的父親都是金春發的常客,還曾經看過阿B也慕名前來。

事實上,好店不寂寞,更何況是好吃的東西,因此不管是大陸或日本,都有很多人跟他們洽談加盟的事宜,但是為了能維繫金春發的品質,他們還是寧願採取保守的態度。「就像婆婆說的,如果你們能自創事業,那也很好,如果想接自己家的事業,就要有毅力堅持下去。」對於第三代的金春發掌門人而言,如何能夠跟長輩一樣有堅持到底的毅力,並將這塊老招牌發揚光大,會是他們最重要的使命。

本土台灣黃牛肉 飄香百年的堅持

營業性質

營業性質:
服務業
產業類別:
中式料理
主要商品服務:
中式料理

週二–週日:11:00 – 9:30
週一公休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