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人才荒論壇
推薦廠商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熱門連結

縣定古蹟‧采田福地


聯絡人:新竹縣文化局
電話:(03)5510201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中正西路219巷38號



公司簡介

采田福地舊稱竹塹社公館,為平埔族道卡斯竹塹社的七姓公廳,因主祀土地神(番王爺),故亦稱為「番仔伯公」,本古蹟可謂是平埔族竹塹社僅存的見證。光緒二年(1876),由土目廖安邦、通事錢玉來主持重建,原定的建築規模為「正身三間,落廒橫屋四間」。但因為建造經費短缺,所以次年向漢人借貸銀錢,後由錢玉來賠還,再用館前曠地抵償,才恢復舊觀。采田福地之名取「義取食租,番從采田」之義,取名為「采田福地」,希望後人不忘祖。平時有附近民眾前往燒香,每年農曆七月十七日為祭祖的日子,可惜以往用母語請神、生食豬肉、走田(競走)的習俗已失,殊為可惜,僅留下這座古蹟作為原住民歷史的證物。門楣上安方形門簪,篆刻「長春」、「文光」,上有金字橫額題「採田福地」四字。廟內白灰牆壁與卵石牆基,給人粗曠簡樸的映像,中央供奉「番釐保障」地神富媼﹝潘王爺﹞,右側為祀七姓祖先牌位,神龕上懸掛御祀「特封 義勇可嘉」扁,突顯本建築的地位;兩側空間目前則作為祭祀公業辦公使用。建物年代久遠,曾作多次維修均能顧及原有建物格局及樣式,僅進行抽換及修補,並開放外界參觀研究。

營業性質

營業性質:
其他
產業類別:
國內旅遊、旅遊服務
主要商品服務:
●開車:竹北交流道下→循光明路右轉中華路→左接中正西路經竹北國中行約200公尺,左轉進入小巷即抵。 ●搭車:1.新竹客運→新竹火車前搭往新港,在新社站下車,循指標即抵。2.縱貫線火車→竹北站下車,沿中正東路→中正西路步行約1.5公里即抵。

推薦商品服務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