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式風格燈飾 點亮更多想像
推薦廠商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熱門連結

縣定古蹟‧潘氏古厝


聯絡人:不公開
電話:(03)6580651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新生里和平街170號



公司簡介

新埔潘宅或稱潘氏古厝,為廣東省嘉應州梅縣西門外五里亭潘庶賢移居臺灣,在竹塹新埔所建的宅第,為一正廳四橫屋的三合院建築。金廣福公館的構造由大木作與承重牆共同構成。內外牆皆為就地取材的土埆牆,牆基部份以灰色石塊層砌而成,或砌卵石臺度再加一皮 4分的磚收齊。土埆磚交丁砌成的牆面,外表再以客家喜用的白色石灰進行粉刷,其搭配著曲度和緩、並不出之以華麗飛揚燕尾的火形及水形馬背屋脊,呈現出了粗獷樸實的外表。屋架之構造亦十分簡潔,並不見北方官式的舉架作法,而係由中脊檁及各步桁構成了均勻平順的構架。為了解決出檐之問題,除了廂房及耳房處以插枋埋入土埆牆內作為支承外,正廳前廊步口梁處則使用了偷心造斗栱。由於木材得之不易,且為防生番入侵,外檐裝修可見特別之處:例如,門廳之兩扇板門為求堅固,上下皆設有天地串槽孔,並裝石門路臼,背後以數根橫木固定,再裝上門栓。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入口處凹壽空間與中庭地面係以硬石塊鋪成,以及正廳部份係以尺二磚按斜格方式鋪成正式舖面、並延伸至廊道處外,其餘室內及廊道部份均為三合土舖面,再度顯示了客家生活淡雅樸素的特色。

營業性質

營業性質:
其他
產業類別:
旅遊服務、國內旅遊
主要商品服務:
●開車:竹北交流道→120縣道→左轉117、118縣道至新埔→循中正路至新埔市區。●搭車:新竹客運→新竹火車站前搭往新埔、關西、中壢,於新埔站下車。

推薦商品服務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