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寶貝小學堂  婦幼用品這裡看~
推薦廠商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熱門連結

金成蘭餅店


聯絡人:金成蘭餅店
電話:(02)29180718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155號
網址:https://zh-hk.facebook.com/JinChengLanBingDian



公司簡介

碧潭是新北市著名的風景地,隨著捷運新店線的通車,再度為碧潭帶來人潮。大部分的人都直接走上吊橋,忽略了旁邊這條新店路,早在清道光年間即已存在,雖然現在已經看不出舊時景象,但這條老街一直是新店鎮的行政中心,而在北宜路開通前,往來烏來、青潭、直潭、屈尺等地區的人都得沿著山路或渡過溪來,老街形成交易中心,直到今天,雖然昔日繁華不再,但仍有一些老店,持續在老街默默耕耘。
和民俗信仰緊密結合例如公有巿場旁,已有將近百年歷史的金成蘭餅店。從什麼都賣的柑仔店開始,陳家第二代跟著叔叔學做糕餅,然後便自立門戶,開起了餅店。和一般糕餅店不同,直到今天,金成蘭仍與地方節令、習俗關係緊密,店裡的作息、什麼時候做什麼餅,都依照生活與民俗節日需求的步調安排。所以零售不是金成蘭的主力,店裡超過70%都是事先預定,大多是新店一帶廟宇或信眾,為了法會或其他信仰習俗需求而訂製的。原本和生活緊密結合的糕餅,隨著社會變遷,信仰習俗的轉變,年輕一代對傳統糕餅及背後的文化意涵愈來愈陌生,所以這幾年來,接手老店已十幾年的陳志信,開始配合學校、文化單位等團體參訪需求,在店內解說糕餅與歷史、文化、民俗的關係,延續糕餅的文化精神。這也是金成蘭堅持與傳統文化民俗結合的初衷,不走燈光美氣氛佳的觀光土產路線,希望自己提供的是可以一窺民俗傳統精神的文化土產。「龜」的專賣店在各種糕點中,各種以「龜」為造形的產品是金成蘭最大的特點。
「龜」素有長壽象徵,演變為祭拜時的供品,一說是為祭祀時殺生而補壽,另一點則是許願,例如替長輩求壽,一旦願望實現,來年要還神明更大的壽龜。臺灣早期沒有麵粉,傳統糕點的製作多以糯米粉、蓬萊米粉為主,製成的「龜」因為多是紅色的,所以稱為「紅龜」,金成蘭的紅龜是目前極少許還採取「金包銀」作法的,不是直接刷上顏料,而是用另一塊染紅了的餅皮,桿薄了再貼上,這種作法比較費工。「鳳片龜」是用代工業者處理好的熟粉製作,只要和糖水揉製成形即可,但不能再蒸煮,會分離成漿狀。做好的鳳片龜愈放愈硬,再加上麵粉被大量使用,而有了用麵粉做的「麵龜」,可再回蒸食用。金成蘭的麵龜仍採以「金包銀」的做法,可保持表面光亮、均勻,和一般噴色、塗抹的麵龜大不相同

營業性質

營業性質:
服務業
產業類別:
蛋糕西點、伴手禮
主要商品服務:
新北市新店區金成蘭餅店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