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人才荒論壇
推薦廠商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熱門連結

阿柑姨芋圓


聯絡人:阿柑姨芋圓
電話:(02)24976505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豎崎路5號



公司簡介

芋圓雖不是九份地區首創的特產,卻已經成為九份地方小吃的主要代名詞之一。九份地區銷售芋圓歷久不衰的名店之一就是阿柑姨芋圓。店面開在豎崎路頂、九份國小大門對面。阿柑姨的名稱,是因為其大姑覺得其名字的台語唸起來類似於「苦桃」,不好聽,應該先苦後甘,故改稱她「阿柑」,之後學生就跟著叫「阿柑姨」。
因為過去先生當礦工,工作辛苦,阿柑姨想要貼補家用,在九份國小旁開一家小小雜貨店,兼賣芋仔(芋頭)冰與芋圓。可惜因為民國60年台陽公司結束營業,人口大量外流,所以當時銷售的芋圓只有九份人知道。電影《悲情城市》在九份地區取景拍攝期間,影帝陳松勇先生常跑來這裡吃烤玉米與芋圓。《悲情城市》成名後,加上茶坊熱潮與各種因緣際會,九份逐漸成為一個著名觀光景點,遊客爬上爬下,往往想要吃點清涼兼能飽食的小吃,阿柑姨芋圓乃逐漸受到歡迎而使名聲與銷售量一路攀升。民國81年,阿柑姨決定專賣芋圓,成為九份老牌的芋圓店。由於業績快速成長,為了提供客戶更好的用餐環境,特地於民國89年買下鄰居房子與九份國小淘汰的課桌椅,拓寬與翻修,創造出一個可以讓遊客隔著大型落地窗舒適看山看海、可清潔盥洗的碩大潔淨室內空間,是豎崎路上最高的觀景台,不需再受風吹日曬雨淋之苦。
客人進入觀景台的通路會經過阿柑姨自家客廳,可體驗舊時九份一些穿屋巷穿越民宅的特殊景象。店內芋圓皆為手工現製,將精選新鮮的大甲芋頭去皮切塊,隔水加熱一小時蒸熟,之後根據芋頭的狀況,依長期經驗來決定太白粉的添加比例,加入攪拌機攪拌,水必須加得適當才能吃出芋頭香,之後捏成長條狀、切塊,即可烹煮出香Q軟綿綿的芋圓。
本店堅持手工,主要是因為機器無法製作出手工的那種軟Q口感。芋圓除了原味,還有地瓜圓、含有綠豆果粒的綠豆圓,及薏仁、紅豆、綠豆等豐富口味。來店裡除了可親嘗冰或熱截然不同的風味外,也可購買半成品回去,親自享受下廚之樂。雖然九份地區有多家商店銷售芋圓,大家的熱賣卻間接使芋圓成為九份特色小吃的代名詞之一。本店曾榮獲民國89年中華民國百大知名美食選拔鄉村特產類的巨龍獎,列名民國95年交通部觀光局出版《美食台灣》台灣鄉野美食小吃、也榮獲民國97新北市優質特色餐廳評鑑特色小吃。歷年來,各大電視與平面媒體專訪不斷,例如《壹週刊》曾經為其作過詳細的專訪與報導。您如果前來九份,務必記得從豎崎路往上走,千萬別錯過本店。

營業性質

營業性質:
服務業
產業類別:
小吃店
主要商品服務:
新北市瑞芳區阿柑姨芋圓

推薦商品服務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