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廣見聞 學習新世界
推薦廠商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熱門連結

萬傳綿被店


聯絡人:萬傳綿被店
電話:(05)2780753
地址:嘉義市東區朝陽街13號
網址:http://www.sanwant.com



公司簡介

在物資較為缺乏的年代,家中的物品舊了或壞了,總會拿到相關的修理店修復一下,像棉被這種屬於較貴重的生活用品,使用久了難免會變扁、變硬而失去彈性,這時候人們就會拿到棉被店讓師傅再一次把棉被翻鬆,使它回復到原本蓬鬆舒適的模樣。透過師傅的巧手,處理過後的棉被宛如新的一般,這樣的技藝稱之為「打棉被」、「彈棉被」或「翻棉被」。

不過由於時代的變遷,現在的棉被大都由工廠大量生產,而且使用較為便宜的化學棉,加上各項物質不予匱乏,舊棉被不合用時就將之丟棄,消費者不再有彈棉被的需求,因此在六、七○年代之後彈棉被的行業漸漸沒落,新一輩的年輕人幾乎不知什麼是彈棉被。

位於朝陽街的「萬傳棉被店」是嘉義市僅存幾家棉被店之一,老闆莊萬傳從事彈棉被及手工製作棉被已有50多年的歷史。由於對手工棉被的堅持,雖然生意不若以往,但仍熱愛這份工作,儘管其他棉被店因抵擋不住現代化棉被生產的衝擊而陸續關店,但他說:「只要我還能動的一天,我就會繼續做下去,否則老顧客找不到人彈棉被可怎麼辦!」就因對手工棉被的這份情感,棉被店的客源多半是幾十年的老顧客,也有不少是鄰居及親朋好友推薦而來,成為支撐棉被店繼續經營下去的動力。

彈棉被是一份辛苦的工作,師傅揹著如弓弦的工具,右手拿槌子輕輕槌動,彈著棉花使其蓬鬆,把一長條的棉花一層一層平均堆疊,橫的、直的均勻鋪上去,牽棉線將蓬鬆的棉花固定,一針一線縫牢固定,讓紗線跟棉花成為一體,變作一件溫暖的棉被。一整天下來頂多只能打兩、三件棉被。年輕人不喜歡繼承這樣乏味又無法賺大錢的技藝,雖然莊萬傳已將這項手藝傳承給兒子,但仍期望有更多人能瞭解這流傳已久的工藝。

營業性質

營業性質:
服務業
產業類別:
寢具用品
主要商品服務:

寢具用品

推薦商品服務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