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 MA 我愛你!犒賞母親好選擇
推薦廠商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熱門連結

乙成錫器店


聯絡人:乙成錫器店
電話:(05)2273952
地址:嘉義市東區中正路303號



公司簡介

錫器,屬於金屬工藝,在明清時代逐漸受到人們的青徠。錫器工藝也隨著先民渡海來台,集中在鹿港、嘉義、台南三地區。由於錫的質地軟而韌,熔點低,銅加上錫可降低熔點,增高了硬度與增強延展,許多祭禮用的器具都採用錫來做。雖然傳統錫器已日趨沒落,許多工坊也早已轉行,不過在嘉義卻還有一間乙成錫器店仍然承續這項傳統工藝。

乙成錫器店的老師傅施學錦於國中畢業後便跟著父親學習手工打錫的技術,從灌錫打磨等基礎步驟,到自行設計製模、自由創作等都一手包辦,至今從事手工製錫已達四十多年之久。在製錫過程中,不斷的創新改良,從傳統技術中尋求突破並改進缺點、保留優點,由於堅持以傳統手工打造的方式製作高品質的錫器,因此也奠立其在嘉義市中正路宗教文物用品街上的老字號製錫名聲。

錫器的製作過程主要是將原料錫條經過鎔錫的程序,軟化錫條使其具延展性,並將軟化後的錫壓製成片狀,部分則以灌模方式注灌成型,接著以冷鍛方式處理細部的小物件並塑型,將每個冷鍛後的小物件,下至燈座基底上至飛舞的鳳凰動物等物件,以融化的錫液焊接組裝在一起,最後加上流蘇等裝飾品,即完成錫製品。一般而言,老師傅所製作的燈座所費時間快者約一週左右,慢者需要約半個月左右的時間才能完成,可謂慢工出細活。

目前店內所製作的錫器主要有甘仔燈、神明爐、公媽爐及各式自製錫製品等等,要特別注意的是必須依照古禮所規定的尺寸來製作爐具與燈座,以合乎神明(文公尺尺寸)或公媽(燈蘭尺尺寸)所使用爐具及燈座之尺寸傳統,這也是民間信仰中重要的知識財產。

營業性質

營業性質:
服務業
產業類別:
金屬建材
主要商品服務:

金屬建材

推薦商品服務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