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美的小秘密 一次告訴你!
推薦廠商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熱門連結

卓也小屋


聯絡人:謝先生
電話:(037)879198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雙潭村崩山下1之9號
網址:http://www.joye.com.tw/



公司簡介

中山高下三義交流道進入山城三義,穿過有著濃濃木香的木雕街,彎入婉延起伏的苗130縣道,
經過山腳下美麗的客家村落後,忽見蒼翠林蔭夾道、蟲鳴鳥叫處處聞,好一個未被汙染的處女地
。車行不久在繞過路旁大石後即可迴轉入濃密芭蕉葉掩映下的小徑,忽見以竹材、茅草搭建的
門戶,大紅燈籠高高掛,卻似早期的台灣農家、更宛若陶淵明筆下的的桃花村豁然映入眼前。
穿過掛著大燈籠的竹門即進入宛如一舊時落的卓也園區三義民宿

是的,這就是我們用心營造的卓也小屋,不是歐風、日風、巴里島風…,是台風,懷舊風、鄉村自然風….,為了重回孩提時代的夢,為了找回過往的感動,為了尋回台灣早期農家的恬適樸實,更爲了深愛的大地、台灣的農業、農民-一個學農的農家子弟使命感吧。
 
‧農業三生-生產、生態、生活
行政院農委會曾提出【邁進二十一世紀農業方案】,他的宗旨深深的撼動著我們-「永續發展的綠色產業」、「力的農民生活」以及「萬物共榮的生態環境」。
卓也小屋規劃營造理念因此而生。

‧農業生產-永續的發展的綠色產業
曾經在某人的部落格上看到的一段話,他的文章主題是「六
級產業」-結合:生產(一級)×加工(二級)×服務業(三級)。文中提及,台灣近年來某些產業的轉型由生產或加工進入服務業後,服務業讓業者無暇再顧及原來的產業。剛開始當然比較好(利潤比較高賺錢比較快吧!),但他認為業者可能忘了優勢在哪哩,場域失去了一級與二級的感覺,將來發展上恐會有瓶頸而無法永續經營。他也提到卓也小屋,他說「卓也小屋,我們看到的本來只要做休閒民宿等服務業,但是發現也要有產品、體驗,如此創造了新的卓也小屋,也提升到所謂的六級產業,也較看得到永續」。
ㄚ哈,這真是有心人,觀察入微,理念、前瞻性---絕非等閒之輩。
謝謝這位仁兄抬愛,說得沒錯,卓也小屋剛開始的確先民宿,而後餐廳,如果硬要說有農業生產,充其量只不過種些有機蔬菜供應早餐使用,稱不上生產”業”,但學”農”的背景一直讓我們無法忘懷農事的生產,從事休閒農業也決不能丟棄農業生產這區塊。
所以,早在卓也小屋規劃之初我們就積極在尋找可以在園區生根、可以在農場裡加工、體驗甚至做為伴手禮、且具有特色、有文化的農業的產業。
藍草-大菁(山籃或稱馬籃)的種植應運而生,一方面當然是此植物極適合三義高濕度中海拔氣候;再方面卓也小屋位於客家庄,可以結合客家的藍布杉-衣著文化;而且這個農藝作物在台灣早期的農業曾經扮演過重要角色卻因種種因素即將退隱於世;此外,它可以代替化學染料減少對大地傷害,經由他染色得衣物環保又可符合某些健康訴求,將它在傳承發揚光大是刻不容緩;更現實的是本人對藍染有些概念及感情。
我們在菜園的上方租了塊農地,從種藍、採藍、打藍、建藍一直到藍染及染布作品全部讓他在園區呈現。
如此的農業生產、加工調製、遊客的體驗、作品呈現及販售讓我們的園區更有文化、更具特色、更豐富,也讓我們看到了我們園區永續經營的優勢。
 
我們規劃一條導覽路線,由石板及枕木鋪成的蜿蜒小徑從園區經過菜園到藍草園,極具田園景觀效果,是導覽解說時遊客的最愛!

體驗藍靛製作過程除了新奇外也具滿滿的農業及文化面的使命感!
藍染的體驗及作品的呈現讓卓也園區更有特色具更具豐富性!
 
‧農村生態-萬物共榮的生態環境
聽說有人爲了喝牛奶買牛,我們還真的爲了一隻貓頭鷹買了這片梯田山林,其實不只貓頭鷹,還有大冠鷲、蓋斑鬥魚、各種蛙類、蜻蜓、甲蟲、蛾蝶類還有正令人瘋狂的螢火蟲。在這生態超優的土地生活,我們對生態的保育更不虞餘力。為了怕土壤的沖蝕,我們盡量避免一次大量開發(當然也是經濟因素啦),因地制宜,;為了雨水滲漏,捨棄便宜的水泥改用回收的枕木、大理石皮及磚等;在整地時保留原來山邊溝,雨季來臨時不但可迅速排水,也有婉如瀑布的景觀效果,爲園區多了一個景點。

廚房的汙水以生態法過濾,在園區下方設置沉澱池及植物過濾池,藉由水生植物攔截過濾,藉由迂迴水道內的植物及大小石塊過濾污水
配合節能,以建材廢料、山區枯木、竹段為薪材,以大灶蒸炊紅龜粿,給客人體驗,充滿懷舊樂趣;門窗設計盡量採光通風,不但可觀山水景色,也減少電燈、冷氣使用。
 
‧農民生活-力的農民生活
依山傍水而建的卓也園區雖不大,卻有著一個舊時村落的景致與功能。卓也園區規劃時就準備提供了鄉村的生活功能,有溫馨有趣的穀倉住屋、有健康養生的創意料理、又文化傳承的農業體驗、還可以在手工小舖選購用心細作的情意伴手禮。
隱居鄉間,農村住的體驗 -「方宅十餘畝,草屋八九間」-進入卓也村,會有一個廟埕廣場,並規劃一戲台,或作為小孩嬉戲場所,或開演好戲;順著鋪著大石板的主幹道走,隨意繞入巷弄曲徑就是一戶戶的人家,或三合院或對門,婆婆媽媽們互串門子就著們邊聊開了;向晚十分,日落而息的農人就著水塘邊泡茶化桑麻……好一幅簡單而幸福的農村景象。
環保建材、回收資源、綠建築的夢想農村-卓也村長是一個感性、隨性又頗具空間感的藝術家,加上老丈人(我的爸爸)-國寶級的竹藝老師父,真是絕配。默契好到連我都懷疑他是我爸爸還是他爸爸。
當初這是一塊荒廢得梯田,我們依著地形一小區一小區的闢建小小房舍,因地制宜,盡量不破壞原來地形,盡力做水保;並盡量利用環保甚至回收資源當建材,不求百年不壞但求將來這些建材也能回歸大地。
一落落隱身於蜿蜒小徑旁的山居民宿應運而生,甚至舊時拿來儲榖的「古亭畚」也成冬暖夏涼的特色獨棟住屋,穀倉圓圓的肚子是睡舖,住在裡頭如同媽媽懷裡溫暖,連著小小的起居室有大大的落地窗可觀山水、衛浴室及泡茶陽台、小花園。

創意、隨性玩料理,食的文化-卓也提供養生蔬食,五榖五蔬,因應時令,健康養生。
食材大部份取自自家菜園或鄰近農戶,簡單烹調,自創品牌,加上卓也先生渾然天成的巧思擺盤,備受好評。尤其就-著水塘邊悠閒的享受一頓無負擔的佳餚,幸福油然而生。

除此,卓也也提供玩染布,製簡單衣物,手工坊提供伴手禮,可以說衣食住行育樂全包啦。
我們冀望以農業三生創造我們的農業休閒園區,承如休閒農業名教授-鄭健雄所謂的「三留」休閒農場,「留人」-建立一個溫馨、懷舊更具特色的休閒園區吸引遊客;「留錢」- 營造一個豐富更有意思的農家生活,讓遊客心甘情願在此消費;「留心」-提供一個令人難忘的假期,讓遊客不但願意再來,更樂意介紹親友。
有著具創造力的農夫,堅持著從事農事生產,並用心於文化產業的傳承;有著具魅力的農村生態,讓萬物各得其所;當然有著活力的農家生活。這就是我們與員工、客人甚至卓也的花草樹木、雞鴨鵝鳥、飛蟲走獸的幸福。
 
坐擁山林綠意,輕鬆掬得的自然美景,歡迎您來卓也!

營業性質

營業性質:
服務業
產業類別:
旅遊服務、民宿
主要商品服務:
旅遊觀光民宿

推薦商品服務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