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式風格燈飾 點亮更多想像
推薦廠商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熱門連結

7點教你挑選到優質的護理之家


聯絡人:預約服務
電話:(06)2932658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育平七街115號
網址:https://dehome115.business.site/
FB粉絲團:



公司簡介

隨著時代進步老人年齡逐漸拉長,大家都想健康無慮活到老。至今老人照護需求已與高齡化社會畫上等號,老人護理、安養中心如雨後春筍般創立

相較重點城市相對完善又清楚的長照系統,小縣市如彰化、台南又到底該怎麼挑優質的護理之家才是對長輩最好的呢?

什麼是護理之家?

定義

護理之家是經過政府認可,為出院後仍須照護之慢性病患或身心障礙的年長者,為他們提供專業的合格照護人員之長期照護需求設施。護理之家分以下兩類:

類別 一般護理之家 精神護理之家
提供服務對象 主要為重症患者如:帶有鼻胃管、尿管、氣切之年長者;亦提供一般安養服物給有需求之年長者。 主要為患有慢性精神疾病或失智症之年長者。

護理之家跟安養中心之差別

通常家屬常搞混這兩者,這差別在於服務對象、年齡及主管機關的不同。護理之家主要是提供因重大疾病或慢性病,而無法自理生活的患者

而養護中心則是專門照顧長者的老人福利機構,正名是養護型老人長期照顧中心,簡稱為養護中心。
 

類別 護理之家 養護中心
服務對象 慢性病等需長期照護之患者

出院後無自主能力照護之患者

目前有兩類

1.醫院附設護理之家

2.獨立設置護理之家

無法自主生活,但毋須專門看護照顧之長者
有意識但須協助生活自理之長者
年齡限制 須滿60歲以上
照顧條件 可服務至插鼻胃、導尿、氣切管之患者;沒使用或1-2管也可服務 無法服務至插到三管:鼻胃、導尿、氣切管之患者;只可服務至1-2管之患者
主管單位 主管單位 社會福利主管機關

一般護理之家怎麼挑?政府有補助嗎?掌握7特點10個常見QA

一般來說,護理之家基本服務內容就是以上七項,但硬體設備、環境和交通地點也是非常需要細心留意的重點。

國人壽命不斷延長,隨之而來的老化人口照護問題,再加上現今社會家庭結構多為小家庭的型態,一旦家中有長者罹患慢性疾病,在醫療處理,病情穩定後,需有人持續細心與專業照顧,但「抽不出人力照護」的問題困擾許多家庭!

護理之家7大服務特點

  1. 每月定期醫師巡訪
  2. 每15床至少1位護理人員
  3. 24小時均有護理人員輪班照護
  4. 根據醫院處方協助服用藥物
  5. 有院內復健治療師協助執行復健活動
  6. 配有營養師依照每位長者需求設計食譜
  7. 社工定期規劃娛樂活動以照顧長者身心需求

如何挑選一般護理之家重點QA

一般護理之家就是經過政府認可,為出院後仍須照護之慢性病患或身心障礙的年長者,為他們提供專業的合格照護人員之長期照護需求設施,要如何挑選護理之家,有沒有甚麼政府相關補助? 常見QA整理如下:

Q1:怎麼查詢各縣市有立案的一般護理之家?

A1:進入衛生福利部「醫事查詢系統」後點選機構類別「護理機構」,機構名稱填寫選「護理之家」,可以查詢依縣市別、地區別合法立案的一般護理之家。

Q2:怎麼查詢一般護理之家評鑑結果名單?

A2:進入衛生福利部一般護理之家評鑑專區後,點選4.評鑑結果名單,即可得知歷年與最新的評鑑結果。

Q3:一般護理之家說只收「兩管」

A3:長者失去喪失咀嚼、吞嚥功能時,就需要插鼻胃管協助進食,如果無法自行排尿或尿液解不乾淨,則需置入尿管,照護機構通稱為「兩管」,一般養護機構都有收容。

Q4:一般護理之家能收「三管」,又是甚麼意思?

A4:長者有鼻胃管、尿管若再加上氣切套管,合稱為「三管」,需要更專業的照護,需特別選擇有收三管的一般護理之家。

Q5:一般護理之家,有哪些照顧服務?

A5:以收兩管的一般護理之家為例,常見的服務有:

  • 1.營養照護
    配有專業的營養師,依入住長者的個案病不同,在飲食內容上調配個人化飲食。
  • 2.口腔照護
    指刷牙、假牙清洗等口腔上的照護,或因為病情嚴重而無法自行清潔口腔,或接受口腔手術、插鼻胃管等特殊情況的長者,需要更專業的口腔健康評估及最有效的口腔照護方式
  • 3.失智照護
    目前一般長照機構及護理之家大多是失能跟失智混合型照顧,針對可以入住的失智長者,應針對其病因、病史與人際狀況、性與日常習慣,安排進食、洗澡、排泄、復健與文康活動安排等生活起居與活動,儘量保持長者原來生活型態。
  • 4.褥瘡照護
    褥瘡因長期臥床的緣故,身體局部的血液循環變差,造成皮膚潰爛或壞死。為避免褥瘡發生,一般護理之家需定時幫入住長者翻身,定期量體重、注意入住長者營養狀況、維持其皮膚的清潔與乾燥,並透過一系列擺位輔具協助變換各種姿勢。

如何申請入住一般護理之家的政府補助重點QA

Q1:長者入住一般護理之家的費用,政府有補助嗎?

A1:政府有「住宿式服務機構使用者補助方案」,只要是符合下列三個條件,都可以申請:


(一)入住之機構類型:使用機構者入住依法設立各類住宿式服務機構,包含一般護理之家、精神護理之家、老人福利機構(除安養床外)、身心障礙機構、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所屬榮譽國民之家(自費失能養護床、自費失智養護床)、兒童及少年安置及教養機構(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委託安置且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證明者)及提供住宿式服務之長期照顧服務機構。

(二)入住天數:自109年1月1日起至 109年12月31日止,實際入住機構天數累計達90天以上。

以下情況不列計入住天數:

  • 保留床位期間。
  • 機構喘息服務(領有長期照顧給付及支付補助)期間。
  • 出入機構算進不算出,不重複列計。

(三)使用機構者納稅狀況:經稅捐稽徵機關核定使用機構者之同一申報戶107年度綜合所得稅申報資料為以下皆符合者:

  • 累進稅率未達20%者。
  • 股利及盈餘合計金額併入綜合所得總額合併計稅者。
  • 未課徵基本稅額者。

Q2:如果符合申請資格,補助金額多少?有排富條款嗎?

A2:依稅捐稽徵機關核定107年度之稅率級距,採階梯式補助,每人最高新臺幣6萬元。
 


稅率級距

補助金額(新台幣)

無申報資料

6萬

淨所得為0

6萬

稅率級距5

5萬4千

稅率級距12

4萬5千6百

稅率級距20或以上

0


Q3:符合資格但不予補助的情況有哪些?

A3:(一) 本年度曾經或已經具以下各款狀況之一者,本案不予補助:

  • 依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及住宿式照顧費用補助辦法第二條規定領取補助者。
  • 領有中低收入失能老人機構公費安置費補助者。
  • 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證明之兒童及少年,經主管機關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安置於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且家長未付費者。
  • 輔導會所屬榮民之家之安養床、失能養護床公費及失智養 護床公費使用者。
  • 輔導會所屬醫療機構附設護理之家收住之公務預算補助 住民。

(二) 領取本方案補助後,當年度不得再申請本點第一項各款(除依法安置之兒少外)費用補助。

(三) 符合補助條件之使用機構者,於申請日前已離開機構返家或已歿者,因已有入住機構事實,亦可提出申請。

(四) 補助對象為具本國國籍之國民。


Q4:今(110)年申請的時間?

A4:自110年1月1日至110年3月2日止。即申請 109 年度補助,若未及於 110年3月2日前提出申請,逾期不予受理。

Q5:申請流程圖與表單在哪裡?

A5:109 年度「住宿式服務機構使用者補助方案」的申請流程圖與住宿式服務機構使用者補助費申請書可直接下載使用。

7點教你選擇好的護理機構

  • 做足功課 親身比較
    選擇照顧長者的機構是一個重大的決定,每個人的推薦和自己的需求都會有所差異,多蒐集資料、和長輩、家人好好討論,親身勤勞的去現場體驗觀察,才能夠幫助家人選擇最合適的機構。
  • 照護內容
    不同的患者會需要不同的照護內容,必須了解機構是否有符合家人的照護內容及設備,是否每日有護理師或醫師巡診檢查,為家人的健康把關。
  • 是否有合法立案
    今年9月才發生違法的養護中心失火案件,所以最基本也最重要的條件之一就是是髮合法立案,唯有通過政府立案的機構,安置長者才會有保障。
    如何確認是合法機構,可以根據衛福部提出的衛生福利e寶箱,查詢政府認可的護理之家。
  • 專業人員
    合法機構的人員配置有標準,在護理之家是每15名患者就必須配置一名護理人員。
    此外也可注意,該中心是否有物理治療師、營養師、醫師駐診等,提供更多完善的照顧。
  • 周邊環境
    安全設備也是選擇的重點,觀察該中心的消防設備及無障礙空間、逃生動線是否有清楚標示並且無堆積雜物,浴廁及房間是否有緊急求助鈴。
    親自到訪更可以觀察到環境清潔和整體中心的氣味,這更能幫助了解該中心的整潔狀況是否優質。
  • 距離考量
    頻繁探訪長者很重要,離醫院距離遠近及方便性也一樣重要。陪伴與關心絕對不可少,除了機構與家裏的距離要納入考量評估的因素,中心與醫院的距離也是重要考量,避免發生任何意外,送醫時間及方便性約便捷越好。
  • 活動安排
    護理中心不只照顧長者生理健康,心理狀態也須一起關心。
    可詢問,或查詢該中心是否定時安排各種活動,不僅能增進長者間與照護人員的關係,同時讓長者持續維持社交活動,有利心理健康。

關於德醫的10大常見問題

如果家人要入住德醫護理之家,需要準備時麼資料呢?

如確認入住,當天需繳交:

保證金

 

當月的基本照護費【月費】

 

出院的病歷摘要(供醫師巡診用)

 

出院帶藥(出院時結帳完後醫院都會開藥給您)

 

血液檢查報告

 

 

入住後還有需要家屬照顧或是請照顧服務員、外勞嗎?

不需要喔,因為養護、護理之家由專業合格的護理人員及照顧服務員提供日常生活的機構式照護。

 

請問你們有日間照顧及臨時夜宿照顧嗎?

晉生的護理之家只有提供喘息或24H全日照護喔!有相關更細節的問題,可以撥打06-201-1829 分機15或18,由專人為您服務

 

護理之家跟養老院和老人安養所該怎麼分別?

台灣的老人福利機構簡單分成三個等級:

安養院:照顧生活能自理的長者,亦即是健康的老人家。

養護所:照顧有鼻胃管、尿管或者完全臥床的患者。 唯不能收有氣切之患者且有年齡限制:須滿60歲以上。

護理之家:從最重症鼻胃管、尿管、氣切到輕微只需安養的長者都能給予全方位的生活及護理照護。


長期居住跟短期居住的收費標準是?

本院共有:

1.四人房型

2.三人房型

3.二人房型

一每人生理狀況及所需要的護理服務技術及照護等級不同,故 即使兩位患者選擇相同的房型,但是因為兩人的病理狀況不 同,照護費也會有差異,如若您有費用方面或其他的問題,敬請電洽,將詳細為您解說!!


自備自費耗材的範圍包刮那些? 

消耗品如:尿片、看護墊、抽痰管、衛生紙、濕紙巾、乳膠無菌手套、 血糖試紙、氧氣使用、海綿潔牙棒…等。 

本院也會視患者本身狀況提供醫療相關耗材(需自費):包含棉枝、紗布、氧氣.血糖試紙…等


入住德醫護理之家可以申請社會福利補助嗎?

德醫護理之家目前可接受台南市政府社會局的身心障礙托育補助 申請條件:

1.設籍台北市(必備)

2.領有殘障手冊,且殘障等級須在重度或極重度(必備)

◎中低收入戶或低收入戶(此項非必備,如具備者可申請較高之補助金額)申請所需文件:

1.申請人(您)與被申請人(患者本人)的身分證(家屬自備)

2.被申請人(患者本人)的殘障手冊【殘障等級須在重度或極重度】(家屬自備)

3.戶籍謄本(家屬自備)

4.醫師證明「證明患者本人具有 氣切、尿管、鼻胃管 三 者之一」(已入住之患者可由我們代您送去指定醫院開 立醫師證明,唯費用需家屬自付)

5.與護理之家簽訂之定型化契約(由我們為您準備)

6.收托護理之家的開業執照影本加蓋大小章(由我們為您準備)

以上文件資料送至台北市或新北市社會局後,約需40個工作天後社會局會以公文回復審查結果


如居住時發生緊急事件時,請問會如何處理?

護理之家是為提供完善護理與照護服務的場所,並非醫院無法執行醫療行為(手術、開刀、電擊…等都不可以),所以當您家人有緊急的狀況時(例如患者突然心肌梗塞或休克或病情突 然惡化 …等),

我們會採取以下急救措施 :

1.值班護士會先施予心肺復甦術等適當之處置。

2.緊急Call救護車將患者送往醫院急診治療。 

3.緊急通知家屬前往醫院。


請問有提供復健方面的服務嗎?

院內有提供院內復健以及外出復健等兩方案供住民選擇,每家安排的復健時時段均不相同,由各機構復健師進行評估住民適合哪些方案。


入住德醫護理之家,是否就不用自己再找復康巴士接送到門診看診或派人陪診呢?

我們的護理及照護工作基本上只限於在院內,也有與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簽訂醫療合作契約,定期有醫師至本院巡診。如果您的家人有需要到其他的醫院或科別回診,需要您或其他家人抽空來帶長輩去醫院;但若您真的抽不出時間,我們可安排陪同就醫人員,車資或計程車資需由家屬負擔,長者之照護需要您一起參與。


台南安平德醫護理之家

德醫護理之家,位於台南熱鬧的安平區。建築明亮,採光極好,提供優質的長住品質,每間房間皆是獨立衛浴及空調,也設有多項復健運動設施及休閒娛樂設備,提供住民優良的生活品質。

台南安平區德醫護理之家特色
德醫護理之家主要服務對象
德醫護理之家主要服務內容
入住流程申請流程

本護理之家主要服務對象

  • 急性醫療出院後,仍有照護需求之個案。

  • 有慢性病或是生活起居需他人協助之個案。

  • 長照安寧療護之個案。

  • 需有管路照護之個案。

  • 需短期臨托照護之個案。

本護理中心也與台南醫院醫療長期合作,醫師會定期至本護理之家巡診,為住民服務。還有罪專也專業照護團隊:護理師、社工師、營養師、藥師、復健師及照顧服務員等照護團隊,為住民提供個別化、多元化、整體性之身心靈照護。

營業性質

營業性質:
服務業
產業說明:
養護中心
產業類別:
醫療護理
主要商品服務:

壹、服務內容:
1.專業護理照護及日常生活照顧。
2.醫師定期巡診服務。
3.營養及復健服務。
4.社工服務。
5.藥物諮詢服務。

貳、入住申請流程:
1.環境參觀
2.收案評估
3.預約床位
4.完成身體檢查
5.辦理簽約
6.入住照護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