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風系統家具(二)

古典風裝潢介紹(二)

古典風系統家具
古典風系統家具

上一篇古典風系統家具(一)講到古典風設計的一些概念,雖然古典風歷史悠久,但並不會因為這樣就墨守成規,結合現代元素後,古典風分成傳統與現代兩大分流,分別擁有不同的擁護者,在營造古典風的空間感時,有幾個元素我們可以輕鬆掌握。例如線板,線板在歐美的建築美學中是相當常見的設計元素之一,核心要點就是講求線板的比例要勻稱、對比精準,在鄉村風、古典風、現代美式等室內裝修設計風格中屬於相當適合的設計元素,線板的原理就是在一個平面上,使用木製或者塑膠製的線條(或不規則的雕刻圖案),來增加空間規劃裡的立體感,強調空間視覺效果的增強。

傳統古典風裡的線板是必備元素,而到了現代古典則會簡化線板的設計以及運用,層次可能不會如傳統古典般豐富,也有可能為了空間線條上的潔淨而減少線板的運用,甚至有的人會覺得線板可有可無,這就比較見仁見智了。

接著是無論傳統或者現代古典都會運用到的元素,同時也是相當明顯的素材,那就是水晶燈飾,在傳統古典裡,水晶燈閃爍的特色能夠反應出空間的華麗感,當燈光透過水晶燈的菱角之後呈現出來的是別具風情的特色,是古典藝術的韻味,而在現在古典裡,依舊能利用水晶燈來呈現現代人的時尚質感,有別於古典風水晶燈的燈架材質,規劃現代古典的水晶燈運用能夠挑選簡潔具質感的材質,簡潔素雅的古典黃銅燈具,簡化了線條但凸顯的黃銅的質感,若搭配手工繪製的燈罩,更能展現個人美感品味,或者利用鋼材鍍鉻,只呈現線條與素淨的古典美都是相當迷人的選擇。

家具布與家具的挑選如同水晶燈飾一般,都是用來豐富、展現傳統古典的空間華麗感或者極簡線條具備時尚感的現代古典風,在挑選家具布與家具的同時,材質的選擇比造型重要很多,因為色彩的搭配也是室內裝修設計相當重要的一環,傳統古典的深沉、現代古典的明亮,各有各的特色,抓住以上這幾點元素後,尋找自己喜歡的風格,便能在與設計師溝通時,更快找到共識,規劃出理想中的機能住宅!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