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式風格燈飾 點亮更多想像
推薦廠商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熱門連結

飴簡敘事 Concise Narrative〡雲邑設計

日期:2020-06-02
飴簡敘事
Concise Narrative
「佛云六根:眼耳鼻舌身意」,道盡多數人們慣以視覺為主的感官路徑,不過外在的刺激儘管一時新鮮卻也容易生膩,特別是長時間駐留的居宅,倒不如經得起咀嚼、檢視的簡潔更能深植人心,這也是雲邑設計規劃此案著力探討的議題。脫去過度裝飾手法與花俏材料的堆疊之後,空間始能展露更富彈性與感知的輪廓,而現場施予固定式硬體的減法,無形中也襯出屋子裡各種精選家具、軟件無不精緻,藉此佐證屋主品味與眾不同。


本案為新成屋,雲邑設計接手後,首先針對使用者需求,進行室內格局調整,包括拆除廚房與公領域之隔間牆,以利打造空間感開揚、動線流暢的餐廚區,其次是加大主浴空間、變更次浴設備建材等等,力求更貼近屋主的由衷期許。


1. 客廳電視牆同時也是書房的部分隔間,九十度的轉折使用同一款大理石跟進銜接,左下角內退成為機櫃,皮革面處理的質感深富藝術性。

簡韻回甘
玄關處不另作制式分割,但是巧用面向長餐桌的電器櫃列,藉加長的櫃體跨度,讓出入大門位置更為退縮隱密,裡外劃分與心理安全感隨之提升。以客廳、開放餐廚為主軸的公領域,因廚房原隔牆移除倍顯寬敞,特別是將九十度銜接的開窗面、從玄關一路延伸至窗邊的連續長牆,一併留作L型沙發背景,而取書房局部隔間兼作電視牆的作法,跳脫一般主牆設定的框架,相關的空間比例與單元機能佈局更加合理。


2. 公領域主要牆面皆以親民的灰色漆料施作,雖然簡單卻是襯托精品家具的絕佳背景。

既然空間因人而生,屋主的使用者觀點和接受度,都必然影響完工後的個案整體表現,例如舉目可見的天、地、壁僅使用油漆、大尺寸地磚等素材施作,即便是天花板也適度拿掉裝飾性,於輪廓的處理異常乾淨簡潔,轉而能將多數預算用在經常能接觸、使用的精品家具採購上,「輕硬裝而重軟體」的消費觀點不僅環保,同時也突顯與眾不同的生活品味。


3. 電視牆左側為進出書房的其一入口,門扇部分採用義大利進口Rimadesio 拉門。

增趣動線
長餐桌連接中島、酒櫃冰箱以至L型流理檯的餐廚區軸線,堪稱公領域中角色吃重的首席生活圈,精選賽麗石特製的中島餐檯近三米,附設水槽與玻璃爐功能,加上二米四的長餐桌輔助,多人聚餐也能遊刃有餘,並在軸線周邊形成移動自由的循環動線。第二個增添休閒情趣的設計落在多功能書房,設計師在電視牆直角兩側,分別打開進出書房的雙動線,這裡特地採用義大利進口Rimadesio 拉門,創造質感超高的使用體驗,書房內並設置閱讀檯、舒適臥榻和整排精緻高格櫃,賦予居宅更豐富的作息選項。


4. 長餐桌與特製中島檯形成橫向串接的工作軸線,高低檯面設計以及附加水槽、玻璃爐功能,平添多采多姿的生活情趣。


5. 書房延續低限的輕裝風格,斜切閱讀檯與臥榻串接的設計,兼顧實用與舒適性。


6. 書房其二的出入口面向中島檯設置,門打開時自在的穿透感油然而生。

高端軟裝
綜觀時下的裝修預算,諸如天花板、壁面或櫥櫃造型等硬體建設總是佔去大半,但是此案反其道而行,在天地壁一類的背景部分刻意簡化處理,好為宅內所需的家具、燈飾、設備等,爭取更充裕的預算比例。包括客廳內的模組式沙發、造型活潑的軌道燈、餐廚區雙吊燈、主臥雙人床、主人椅、窗用木百葉等等,都是系出名門的經典工藝,特別是主臥附屬三扇酸蝕玻璃隔間內的更衣間,大手筆採用同樣B&B Italia 旗下的系統櫃產品,愛馬仕橘的櫃體桶身,搭配仿皮革的板材質感,在背景燈光下尤具細膩與奢華感,光是用眼睛欣賞就有滿滿的幸福感!


7. 主臥室半高的床頭飾版採用深色皮革繃製,與上半的灰色漆面相得益彰。


8. 主臥室內以三等份酸蝕玻璃隔間劃分更衣室,門開時隱約可見內部橙色格櫃,釋放出夢幻氤氳光華。


9. 更衣間內建的整套訂製系統櫃與零組件,皆來自義大利經典品牌B&B Italia。


10. 承襲灰階洗鍊現代風格的主浴一景。

SPACE NOTES
建築形式// 新建大樓
空間坪數// 實際面積約70 坪
室內格局// 玄關、客廳、餐廚區、次臥室、書房、主臥室
使用建材// 天然大理石、義大利進口磚、賽麗石、天然木皮、皮革、酸蝕玻璃

資料來源:
DECO雜誌
照片來源:
雲邑設計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