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時又省力 五金工具特輯
推薦廠商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熱門連結

質感生活 簡單而講究 Detailed Simple〡敘研設計

日期:2020-04-07
質感生活 簡單而講究 Detailed Simple〡敘研設計
空間因人的元素介入,而顯出更豐富、更多樣的風貌。隨著家庭成員的變動,空間也應隨之調整,從家人的互動間,創造全新的空間核心價值。舊空間賦予新面貌,擴大公共空間所佔範圍,縮小臥房與私人空間所在,在有限的空間裡創造最大的價值。調整好空間範圍、回歸自然元素,引進流暢的光線,為空間提供豐富的晨昏光影變化,一抬頭、一遠眺,觸目所及皆是無盡的綠意與陽光,展現絕佳的地景特色。敘研設計陳建廷設計師放大空間優勢,創造家人互動,共創甜蜜居家生活的最佳場所。


減法設計呼應現代人對於空間需求的新態度,揚棄過多裝飾的做法,將家庭回歸給予使用者,讓居住其中成為創造空間生命的主角,不再受到制約,場域呼應著每個人的生命節奏,居住場所成為有機體,凝聚一家人相處的每時每刻,也讓日常雋刻入生活成為不可抹滅的美好印記。


1. 公共區域的大氣與留白,留給居住者流暢自由的空間感。玄關與公共空間的縮放之間,形成對比。

解鎖空間限制
在進行改造之前,敘研設計陳建廷設計總監觀察到房子本身具有相當優異的採光條件,卻因為受到多重隔間的影響,每一個空間都成為獨立的所在,缺乏彼此間的連結與互動,無形中帶來限制與擠壓產生了窒悶感。接手此案後,對於家庭成員與居家互動等條件進行瞭解,掌握到家人對於居所的共同期待,採取開放空間本身絕佳的採光條件,打造出流暢與互動性高的居住場所成為要務。


2. 觸目所及的大面落地窗,引入窗外明亮光線,提升室內外的互動性,無形中擴大空間感。


3. 牆面的木質門片收納櫃採用無把手設計,表現更全面的整體感,利用木紋豐富的變化,提升美感。

首先,塑造公共空間的大氣感,開放式廚房不僅是工作區塊也成為社交場所,廚房、餐廳、客廳一氣呵成,無所阻隔,不僅帶來更廣泛的視野,採光也更加通透而全面,放大空間的效果更加顯著。鋪設地磚界定廚房所在,與使用木地板的客餐廳有所區隔。廚房的功能在現代生活已經提升為交際活動的一環,透過熱炒區與輕食區的規劃,讓家人彼此的分工與合作更加無間,在此輕鬆小聚,無形中提高每一個成員的參與度。


4. 開放式廚房不僅是工作區塊也成為社交場所,廚房、餐廳、客廳一氣呵成,無所阻隔。


5. 開放式廚房成為家人共享的空間,配備有熱炒區與輕食區,提供不同的烹飪需求。

線與面的完美平衡
設計師在規劃時,著重於線條的對稱性與平衡感,將線條收整得更加完美畫一,產生一氣呵成的流暢感,除去可能產生的動線阻隔,讓人行走其間更為順暢,無形中也兼具放大空間的功能,並為空間整體帶來穩定感。室內整體呈現簡約的美感,收納功能卻不因此稍做打折,隱藏式門把的木質櫃體,形成空間裝飾的一環,多重收納櫃體內附有除濕棒與通風口,提升櫃內更好的收納儲存條件。延續相同的理念,天花板的規劃設計採取化繁為簡的處理手法,除了隱藏照明電路,更將冷氣出風口隱身於天花板中,視線更加乾淨簡潔。


6. 輕食區桌面下方的透空設計,讓人可以輕鬆地站在一旁,或拉張椅子坐在旁邊,提高使用率與參與度。

低調簡約的設計中如何突顯出屋主的風格品味,建材質感是不可忽略的環節,設計師運用了質感上乘的大理石與木料,塑造出沈穩而內斂的空間表情,隱約中散發不著痕跡的懾人光芒,也讓居家空間成為了讓人放鬆適意的溫暖處所。為了避免使用不當的材質,長期下來對於健康造成影響,特別選用碳化防腐的角材與F1 低甲醛材質,避免因黴菌與甲醛汙染一天天累積下來形成健康的威脅,妥適地創造出令人安心居住的環境。

塑造空間層次感
為突顯公私領域的差異性,設計師在每一個空間轉折處,都見得到其用心與思慮的處理手法。從附有端景與採光的玄關小空間入門,轉身進入大氣而具有視覺延伸性的公共空間。再經由一條廊道的轉接與指引走進私人空間,進入個別臥房所在,形成一進接續一進的空間層次,視覺與心情在此獲得轉換,由外而內、由動而靜,一層層感受空間語彙的微妙變化。


7. 採用木質與白色調牆面與櫃體的搭配,臥房流瀉著靜謐感,也更加清爽無壓。


8. 屋子所在擁有極佳的採光與綠意,藉由風琴簾的裝置,在白天或夜晚視需要調整遮蔽度。
9. 主臥房內設置有浴廁空間,必需先經過一整排衣櫃的廊道後,才是入口,使動線安排更為流暢且具隱密感。

SPACE NOTES
建築形式// 中古屋電梯大樓
空間坪數// 實際面積約38 坪
室內格局// 玄關、客餐廳、開放式廚房、儲藏室、陽台、
主臥室、小孩房x 2
使用建材// 大理石、磚、礦物塗料、木皮、木作噴漆、
海島型木地板
資料來源:
DECO雜誌
照片來源:
敘研設計有限公司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