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一起完成人生大事
推薦廠商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熱門連結

英倫風格 擘染歐式浪漫|元典設計

日期:2019-09-17
英倫風格 擘染歐式浪漫


元典設計彭立元設計總監演繹歐系文化裡的英倫風格,尤其精闢到位,這也是與其在設計之前,於當地求學旅居的學養生成、生活經驗有關。


說起英倫風格的特色,彭立元設計總監提到,要從顏色、裝飾、細節、格局中衍生。提及顏色條件:「顏色上你或許發現所有彩度都帶有灰階,因為與英國本身文化性格、及在地氣候影響有關。」英國文化內斂、具紳士氣度,別於法國式風格的大膽熱情;另一方面則是英國多霧陰晦的氣候,讓顏色必須偏暗,不至過分刺激視覺。


論及裝飾,英倫國家裝飾上偏好線條、繁複,尤其維多利亞時期的宮廷、學院風範,更是精緻繁瑣;然轉化成為亞洲人士偏愛的英倫風格時,則會發現屋主們普遍偏愛簡潔、俐落、減化後的裝飾效果。所以彭立元設計總監筆下的英倫風格,都會加以消化、轉化屬於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奢華、細緻,構成每一個個案風格的設計主張。


關於細節,因為英國民族性偏內斂,可以表現於設計當中的五金、磁磚、工法、顏色、比例等方面,尤其可以選用具學院風的壁紙、切割或拼貼的工法,將材料或顏色的比例表現更加突顯其層次與精緻度。


格局規劃,考究英倫風格源於歐式文化,較偏重玄關區域的設計,尤其完整的廊道意象、豐富的機能設計、開放的延伸感受,加上家具配置上的普遍較近距離的擺設,不似亞洲國家家具與陳設之間多是較有寬闊間距的安排,這也是源於英國氣候較為濕冷,希望透過家具之間近距離的方式,增進家人間的互動感,較為溫暖。


至於主宰詮釋氛圍情境的燈光設計:「其實在歐美各國的文化風格裡,並無天花間照的規劃,所以天花僅只有線板的修飾,語彙及用色也偏向單純為主。」彭立元設計總監說。所以在元典設計團隊經手的個案裡,並不以天花的光源安排為主,僅用線板收邊輔以部分嵌燈,搭配修飾光源;再者歐式文化下,偏重廊道的布置與氛圍,所以壁燈或畫作的裝置規劃,具有一定的必要性。全區透過主吊燈或壁燈的裝飾,引申各區域的專屬機能。


由於之前求學旅居英國與生活經驗使然,彭立元設計總監在設計上顛覆台灣普遍的創作程序:「先找材質或軟裝、再定調顏色,最後才是格局的規劃。」一反普遍設計者先就格局考量的設計前提,原因是因為可以透過材質或軟裝的感受,預設未來放置在空間當中的溫度!也同時自我要求,設計團隊所提列出來的個案現場,均希望維持在一定範圍內的風格,變化的僅是居者個性以及生活態度而已,如此一來,就能更地道的論述歐系風格下的品味與風雅,跳脫線條或比例的傳統說法,可以更精準的了解到關乎文化、關乎氣候、關乎哲學、關乎生活屬於英倫風格下的種種細節與要求!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