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美的小秘密 一次告訴你!
推薦廠商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熱門連結

感受四季更迭的多元化空間|Y20 SPACE

日期:2019-09-16
Y20 SPACE
感受四季更迭的多元化空間
Y20 SPACE 位於中國著名的杭州西溪濕地─ 洪園景區,這裡有著獨特而迷人的自然景觀與深厚的歷史文化,該區更是吸引了眾多中小型企業進駐,如投資公司、網路公司,甚至許多初創型企業小團隊。業主委託WJ Design 進行設計,除了希望將Y20 SPACE 作為其企業的獨立辦公空間,更多的是希望打造一個集辦公、商務會談、休閒及展示、甚至辦公孵化為一體的多元化第三空間場所。




創造空間的儀式感
在未進行改建之前,原有的建築從外觀看來更像一個雕塑品,屹立在西溪濕地景區內,供人觀賞。而接下項目設計的委託之後,WJ Design 的主設計師胡之樂與其設計團隊從思考整個建築的定位及功能需求角度,進行了空間的整體設計考量。Y20 SPACE 的設計難點在於如何通過空間設計的表達,實現wework 概念的氛圍打造,一方面與周邊獨棟的傳統辦公空間區別開來,另一方面還需要能創造極具吸引力的共享辦公及流動性第三空間體驗。

整個建築原有的主入口處景觀環境非常好,設計團隊將其改成下沉院子,與透明玻璃幕牆形成呼應,搭配周圍白色院牆,圍合成獨立的室外景觀休憩空間,令整個建築的視野更加開闊。白色外牆、紅色座椅、淺色實木、澆灌式水泥,以及四季變化的植物景觀,將現代的簡潔發揮到了極致。建築物真正的入口改為側面通道式進入,設計團隊希望傳達一種空間的儀式感,營造時光隧道的感覺,沿著通道往裡面走,會呈現非常開闊的室內空間,與進入時的空間感受形成強烈的情感對比。該項目所處的場地量體從視覺上看來略為厚重,室內空間設計團隊以白色為其主基調,輔以原木,打造一種輕盈感。原有的建築本身是Y 字型折線,故而室內空間的流線也是根據原有建築的Y 字型進行設計上的呼應,簡潔的灰白色彩和部分水泥的質樸表達構成了空間裡最純粹的所在。



巧妙融合室內外自然景觀
由於建築物本身條件的侷限,內部空間相對狹長而封閉,設計師將外圍的景觀與室內空間佈局進行了串聯,將室內狹長的區域設計成玻璃幕牆,在處理室內空間線條時將室內設計元素與室外景觀連成一體,希望將戶外景觀延伸到室內,讓體驗者視線更開闊,並感受到四季變化。在設計師看來,設計不是一種技能,而是捕捉事物本質的能力。需要考慮的根本問題不是拘泥於形式、空間或形象,而是體驗。富有生命而靈動自然的空間,彷彿吹來的陣陣輕風,無形中感受置身其中的清涼,這便是一種全新的辦公體驗。

由於建築物內部整個空間挑高較大,造成原來的空間活動時回音過大會造成干擾,設計師採用吸音牆面,吸收了亂竄的音源,人們在此活動時可以避免回音或者共振的不適感。同時在靠窗的區域設計團隊預留了可靈活運用的空間,便於日後二次使用。原始建築牆面的圓孔被妥善地保留了下來,宛如一幅幅絕美的風景畫,靈靜至美。從內部向外眺望時,下沉會客空間的設計,更貼近於自然的一種視線,壁爐的嵌入式設計,營造出一種有別於辦公區域,更為溫暖寧馨的情境氛圍,而從這種氛圍當中,更可以感受到西溪Y 20 SPACE 擁有自然所賜予的一種與生俱來的氣質,靜謐而溫暖,讓來訪者進入到這個空間中,產生自我探詢與發現的慾望,進而與空間產生了微妙的情感連結。




靜謐而溫暖的空間氛圍
對WJ Design 的設計團隊來說,當他們在規劃整體空間時,注重的是建築內外空間的延續性和創造性思考。對比室內設計過於形式化,設計元素過度堆砌的當下,設計團隊更加關心設計的內容體現,更多地從了解建築、周邊環境以及從產品核心要素出發,通過對空間的深度理解,打造具有時間延伸性的室內空間,所以綜觀了Y20 SPACE 這個設計項目的內外細節雕琢,讓室內空間與戶外環境巧妙地融合與連結,可以說是WJ Design 設計理念的最佳展現,也因此讓這個設計項目在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入圍2018 INSIDE室內設計大獎offices 類別大獎。誠如設計團隊所說:「Y 20 SPACE 在我們看來,它擁有自然賜予的一種與生俱來的氣質,靜謐而溫暖,讓對方進入到既定的世界裡,自己去發現,去探知。」這樣的氛圍營造,也讓辦公空間與商辦場域有了前所未有的演繹方式。





資料來源:
DECO雜誌
照片來源:
WJ Design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