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美的小秘密 一次告訴你!
推薦廠商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熱門連結

不以風格自限,方能歷久彌新|頑渼設計

日期:2019-08-20
不以風格自限,方能歷久彌新|頑渼設計 - 洪淑娜

在室內設計圈裡,女性設計師的角色定位,有時候更為溫潤細膩、甚至宏觀廣義一些,而洪淑娜設計師的作品,恰恰就透露了上述特質。

老實說:要成就一回盡臻完美的空間創作,往往是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而設計本科畢業;專業設計師實務資歷超過20年的洪淑娜設計師,成立頑渼設計以來對此更是深深有感,「只不過在以人為本的居宅規劃上,人和遠比天時、地利更加關鍵罷了!」她笑著說。


仔細觀察洪淑娜設計師對於不同個案的詮釋手法,就會發現不同的使用者、家庭成員組成、個別興趣喜好等等,才是左右空間形塑結論的主要變因,只不過在雙方的互動磨合過程中,適度添加材料學、光線計畫、色彩心理學等技巧運用,最後淬煉出所謂的個人專屬風格,這也間接說明洪淑娜設計師,從來不因制式風格框架而自我設限,而是深入瞭解委託客戶與基地條件的與眾不同,廣納客戶端的意見、想法,而後進行去蕪存菁的整合,跳脫複製、大堆頭的窠臼以歸納出最佳空間、生活提案。


「對於家這樣的特定空間,設計師主觀的審美或想法都只能是輔佐,找到真正貼近使用者的味道才重要。面對住宅裝修這件事,所有屋主都會在腦中構思各式各樣的畫面,但卻不一定全都適用,設計師存在的目的,就是要從委託人五花八門的慾望流裡,過濾出對方真正喜歡;卻不一定當下能正確表達的方向或元素,所以每次接案,事前我都會花很多時間做溝通,畢竟柔軟的同理心,要比專業但冰冷的否決更容易打動人心,透過委婉引導建立彼此生活連結和共同語言,是培養雙方信任與默契的捷徑,也才有可能做出住上十年、十五年也不會膩的空間容器。」



以近期甫完成的一棟四層樓別墅改造為例;洪淑娜設計師拆掉了原本被封平的歐式斜屋頂,讓家中立刻多出一座能隨時觀山賞雲的景觀書房外,還坐擁一整面大書牆的馥郁人文,可登梯而上的夾層遊戲區,流露森林樹屋般的童話魅力,在這裡無論說故事或室內露營都超有趣!而整體挑高的空間感也令人倍感身心舒暢。



二樓家人共享的公領域設計,更是型隨機能的具體實踐!首先是客廳聚落的定義,有鑒於屋主熱情好客,在現場開窗採光條件、單元適當比例與機能、舒適、美感等多重考量下,設計師以乾淨、零干擾的淺大地、米白為輪廓打底,低調與窗外的光、景相呼應,而廳內除了訂製米灰色沙發,擁有多向可坐的最佳彈性外,窗前體態修長輕盈的紫絨坐榻,刻意採壁嵌於牆面的懸浮工法施作,不僅設計感鮮明、不佔空間,整個廳區也因此充滿個性美。



與客廳開放比鄰的餐廚區也是家人、好友們經常駐留的機能、交誼熱點,但相較於客廳是男主人喜愛的簡約現代,餐廚區就融入了適量女主人偏好的新古典風韻,例如歐式中島、水晶餐吊燈等,細節處多一些精緻與時尚,卻不影響公領域整體調性,恰到好處的調味,同時不忘融入使用者真正喜好,方能避開時間標籤,歷久彌新。


資料來源:
撰文者-DECO TV編輯部
照片來源:
資料暨圖片提供-頑渼設計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