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人才荒論壇
推薦廠商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熱門連結

展翅翱翔的素華灑脫生活|House H

日期:2019-07-18

撰文者-DECO雜誌 

資料暨圖片提供-Felipe Assadi Arquitectos(www.felipeassadi.com) 


House H 

展翅翱翔的素華灑脫生活 

講求品味個性化的現代生活空間,跳脫了居家情境只是單純提供日常生活的場景需求,在企盼自我內心渴望的投射與實現中,將居家生活場景打造成一畔獨具魅力特色的專屬空間,淋漓盡致地將心中的理想居家徹底展現。極簡主義和樸質的清水模工法是極受歡迎的設計風格之一,綻放充滿建築特色的設計手法和顯現材質本質的表現方式,相佐置入其中的點睛家具家飾配件等裝飾,而這座House H 透過充滿戲劇張力的建築量體造型,巧妙地融入自然地景之中,在大自然四季的移轉節奏律動裡,迎風搖曳展翅高飛。 

融景自然的當代建築況味 

坐落於南美洲的智利,狹長蜿蜒的國土緊倚著汪洋的太平洋浪花,國土的最南端眺望著南極洲的冰原,是許多旅人前往南極探險的重要基地,也是人類足跡出沒最後的一個據點,因此智利人也稱自己的國家為「天涯之國」,寓意著遺世而立的孑然獨行感,也於此天地之間感受人類的渺小與滄海一粟的存在。本案House H 坐落於智利中部的觀光城市Zapallar,區域內的丘陵地形崎嶇不平,然而得天獨厚面海的港灣與高地,卻又能提供從高處眺望海洋的絕佳位置,於此感受海風吹拂的自然情境,在日出月落的美景間感受大自然無與倫比的魔幻景致。曾獲頒智利建築師協會青年獎的設計師Felipe Assadi,可說是智利當代最受矚目的建築設計師之一,對於家鄉土地充滿濃厚情感的Felipe Assadi,作品總是散發濃濃的在地特質,然而,藉由他受到專業建築學院的訓練之下,極度當代洗鍊的設計思維和專業觀點的建築師本質,作品不僅優雅地與在地地景相融互動,同時也透過純熟精準的設計手法,打造出兼具前衛美感與機能性十足的空間況味。 

初見這座House H 建築時,馬上就能感受到建築味十足的設計質感,同時也驚豔設計師能夠如此將一座人為建築融入地景中於無形,而開放穿透性的透明材質也讓整座建築宛如懸空飛揚於空中般令人感動。設計師Felipe Assadi 以一系列縱樑和橫樑鋼筋混凝土共同交錯構築而成House H,他特別強調在大量體的建築型式中,提供一處人們可以清晰地看透建築物本身該有的設本質個性,讓人們感受到其實在看似漫長的生命歷程中,其實只是短暫寄居於自然中的一名過客。 

懸臂設計力學的完美精準度 

從上到下、從南到北的兩座長41 米、高1.4 米的主樑,支撐起整座建築最重要的結構體,其中在端景中保留了長達七米的懸臂式設計,展現了極具戲劇效果的視覺感,讓人感受整座建築飛翔於空中的輕盈感,素華的灰色混凝土材質讓建築的個性顯得內斂低調,更為融入於地景自然之中毫不張揚;搭配設計師巧思置入的玻璃材質和戶外家具,在HOUSE H生活空間中,絲毫不會感受到人工建築的干擾性,反而像是住進了自然之中,在遠方汪洋潮汐的拍打中、在天光雲彩的變換場景中,悠然地享受居家時光的流逝。 

開放式的結構動線是整座建築室內空間的主要精神,開放式的客廳、餐廳和廚房一氣呵成,少了柱子和壁面的隔離,在大場景的開放式情境中以不同的家具家飾機能物件劃分空間的使用機能。與建築空間相應而生的長型收納櫃壁面,對襯著一整面開放式的落地玻璃,將室外的自然情境巧妙地迎入室內,不僅可以減少人為光源的使用,同時也將室內的空間自然向外放大,隨時隨地都享有無限自然生活的豐富層次。同時,在擁有如此美景的生活場景中,設計師也刻意將客廳中的沙發面向落地玻璃的角度,讓屋主盡情享受無價的自然風光,搭配單張的造型主人椅配置,無論是獨處的時光或者是邀請好友到家裡相聚,都能透過不同機能空間的營造體會人為設計與自然風景的從容對話關係。 

留白節奏裡的愜意流暢動線 

往往簡單的結構才是最難表現的形式,看似簡單的House H 不僅僅只是考驗設計師對於建築工法的精準表現純熟度,同時是讓屋主對於日常生活習慣的另一種新體驗。倒L長型的設計造型像是一頂帽子輕盈地扣住地表,勾勒成人們生活的場景情境,而屋主在此長形的內部空間寄居於自然之中,透過家具家飾品的分界區隔出不同機能場域的屬性,寢臥的床具床寢飾品,同樣延續客廳的白色主色調精神,藉由一致性的空間背景和對應的家具物件,營造出一股沉穩內斂的低調生活氛圍。打開落地玻璃窗走出戶外,之字型的廊道引導著屋主走入森林中,矗立於一旁的寬敞泳池倒映著變換的天色,微風吹拂激起的漣漪慢慢地蔓延擴散至池邊,在風生水起、在充滿建築力學的懸臂設計中、在自然與人為建築相融於無形的設計筆觸下,生活的軌跡深深淺淺地烙印在生命的年輪裡,刻劃永誌難忘的深刻豐富記憶。 

資料來源:https://decotv.com.tw/article-page_gal,444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