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寶貝小學堂  婦幼用品這裡看~
推薦廠商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熱門連結

順應自然;拒絕風格綁架

日期:2019-07-18

順應自然;拒絕風格綁架│我思設計 - 陳佳佑
撰文者-DECO TV編輯部
圖片提供-陳佳佑 


"和一般的空間設計師養成模式不同,高科技理工專業出身的陳佳佑,會轉行成為室內設計師,是因為過去自已的家曾經需要裝潢,在參與自家裝修的過程中,發現自已對於室內設計有濃厚興趣,無心插柳柳成蔭,這才有了今天的「我思設計」。"
回想從小到大的成長歷程,陳佳佑跟許多台灣孩子一樣,在傳統教育升學掛帥前提下,依著父母期望一路成功扮演資優生角色,直到進入眾人羨慕的高科技職場一段時間後,他才想清楚自己未來真正想走的路,之後便一頭栽進室內設計領域。

入行這些年,陳佳佑設計師觀察到國內室設界,往往受制於保守傳統、蛻變不易的桎梏,當然很大的原因要歸咎整體職場生態、市場規模小、僵化教育環境使然,所幸理工一脈常年訓練得出的實事求是、重視細節、思維邏輯縝密等諸多特質,無形中也讓陳佳佑練就高度的專注與執行力,關於美感、機能面的詮釋,也總有令人耳目一新的獨家觀點,這點在我思設計歷年個案中,時有清晰、鮮明的脈絡可循。 

媒體網路論壇上時常可見兩岸三地知名大師們,眉飛色舞著獨創的風格議題,然而陳佳佑卻有其他看法:「比起為設計而設計、或者主觀意識過於強烈,已然喧賓奪主的所謂風格,我更希望我經手的宅空間,能夠順應自然、貼近屋主性格喜好,耐看實用且不褪流行,然後最重要的一點:找回一個家應該有的感覺、溫度、精神,還有這些特質所對應的設計元素。就像Cartier經典的四爪鑽鑲工藝、歷經半個世紀迄今依然完美的Porsche 911車身線條比例,在在闡述著真正能超越時間、歷久彌新的美,其實無須太過用力或譁眾取寵,所以我幫不同屋主規劃時,總是情願多花時間深入觀察、聆聽,結合與時俱進、不拘泥某種形式的巧思,以期將客戶的真實日常、情感帶入空間,這麼一來,也能避免被莫須有的風格綁架,掉入表象的軍備競賽或一味複製的窠臼裡。」 

因為人們彼此互動而產生的空間故事,對陳佳佑來說是寶貴記憶,也是磨礪經驗、持續初心修行的好題材,曾經就有這麼一個令他印象深刻的設計案,案中精湛的燈光計劃還因此拿下設計獎項:「屋主非常喜愛極簡現代的俐落感,我從調整合身的格局動線切入,然後結合連貫的設計元素,包括線條、色彩、材質、比例來經緯空間的整體感,由於屋主本身對於易經頗有研究,我特地將和一家人相關的三種卦象(乾卦、家人卦、坤卦),融入公領域重要機能端景-書櫃牆造型中,整個發想內容不僅有深遠的隱喻,也象徵著凝聚全家人的向心力,而這樣的設計,不正是創意因人而生的最佳範例?」 

有鑒於工作性質所需,設計師必須不間斷地消耗創意,陳佳佑也常被問到如何激發靈感?然而他的答案有些出乎意外,多數設計師總是藉由旅行、看展、或是其他休閒活動舒壓充電,「我認為設計跟許多藝術創作一樣都很仰賴天分,大半時候專業訓練也彌補不了這一塊,而我天生就對線條、比例很敏感,所以根據不同委託客戶需求找到靈感,基本上並不困難,認真要講閒暇時我喜歡親近大自然,但不一定非要到特定的某地或遠方,就算只是門前公園也無妨,未經人工修飾的自然景象、一花一草、星空朗月,都能讓煩雜心緒獲得沈澱,找回作設計的熱情和力量。」 

資料來源:https://decotv.com.tw/article-page_gal,312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