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美的小秘密 一次告訴你!
推薦廠商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熱門連結

許再文呼籲積極投入芒草研究 創造芒草高價值

日期:2018-11-06

文/黃彩絹 圖片提供/許再文



多年來,秋天賞芒成為國人旅遊休閒的熱門活動,全台各地很容易發現大片白如雪花的美麗野生芒花,但是,這些得來全不費功夫及成本的芒草,竟是歐美地區植物學研究的珍寶,他們花費大筆金錢,從研究到移植,設置專門芒草試種區,高成本模擬台灣的自然環境,讓在台灣垂手可得的芒草,變身為嬌客。芒草到底蘊藏那些不可取代的價值,吸引歐美植物界專家的關注?當您對芒草有新認知後,相信賞芒活動予您,就不再只是美景的欣賞,而應新生對台灣寶島優越環境的讚嘆及珍惜。

 

最佳芒草生長環境在台灣
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植物組副研究員許再文,多年來和歐美芒草研究單位及專家深入交流,他指出,芒草很自然的茂盛野生在全台各地,有時甚至蔓生到農田,引起農民的困擾,恨不得根除之而後快。這聽在英美芒草研究專 家耳中,真是難以接受,這和他們費盡心力、高成本培育芒草的行動,真有天壤之別。

許再文指出,芒草僅原生在亞洲,主要分佈在台灣、中國大陸和日本,其中,又以台灣的生長環境最優越,品種最多元且數量最大,其主要品種及生長區域分配如下:
一、 五節芒:生長在中南部平地。
二、 白背芒:生長在北部,又被稱為菅芒。
三、 高山芒:生長在高海拔山區,為台灣特有種。
四、 台灣芒:生長在中部,為台灣特有種。
五、 中國芒:少量出現在台灣,主要出現在中國大陸及日本。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推出草嶺古道芒花季活動進入第17個年頭,許再文指出,數大就是美,東北角草嶺古道的白背芒,秋後開花結實,形成大片如雪花般的美景,在不斷進步的攝影技術及網路傳播效益推播下,東北角賞芒躍為秋日最熱門的運動休閒及社交活動。許再文指出,賞芒固然有其效益,然而僅在賞芒層次利用芒草,實在太浪費芒草的經濟價值,歐美國家已利用芒草成功開發生質植物能源或釀為酒精。


台灣應加強芒草研究 提升芒草利用價值
許再文指出,英國是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的簽訂國,台灣雖非會員,但全幅遵循該公約規定,並支持相關研究,因此和歐美有芒草研究交流活動,英國固定向台灣採購芒草,同時分享芒草利用產生的利潤。許再文指出,英國耗費巨資設置面積極大的芒草區,試種亞洲各種芒草,並模擬台灣氣候環境,移植台灣的芒草,不過僅較耐寒的白背芒生長較好。許再文指出,美國安全島多以芒草做為綠化植物,英國不但規畫芒草試種區、在許多植物園設置芒草專區外,也在一座小島進行芒草能源運用實驗,島上所有能源均來自芒草的生質能源。

台灣擁有優越的芒草生長環境,草嶺古道、草山(陽明山)等名稱都有芒草的意涵,由於芒草垂手可得,先民就地取材,用來建造茅草屋;原住民也以芒草製作法器及避邪工具;芒草也被拿來製作掃帚、童玩和編織蚱蜢等;風味餐廳也販賣芒筍芽等。許再文指出,上述運用的價值都偏低,他指出,台灣擁有最佳的芒草研究環境,但芒草相關的研究遠不如歐美國家,非常可惜,值得相關單位及專業人士思考,期極致發揮台灣芒草的價值,創造台灣的高經濟利益。 資料來源:http://www.taiwan2go.com/Article/D_A201811060000001
資料來源:
作者:黃彩絹
照片來源:
圖片提供/許再文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