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生活而設計,因設計而美好
推薦廠商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熱門連結

芬蘭│木建築的生活新姿態

日期:2018-08-22


在人們渴望被自然包覆的生活日常當中,源起於天然的木建築空間,是最能感受其原汁原味的架構,尤其木頭具有堅固耐久的特性,且能對應環境條件延展契合的彈性,自古以來就是形塑建築的重要材質,如今在建築師對現代設計的蘊蓄下,木建築也吹起了不一樣的生活新姿態。




坐落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海灣旁的木造建築,從頂端順滑而下的斜面緊緊抓住陸地的樣貌,乍看猶若被海水沖上岸而定駐的岩石,然而若是走近細看,如三角摺紙般立體的建築,其實是當地政府委託著名建築事務所Avanto Architects設計的Löyly公共桑拿,因為桑拿對芬蘭人來說為相當重要的休閒活動之一,Löyly地處於從舊工業區轉化成住宅的海岸公園預定地,希望藉此帶動港口城市的旅遊發展。




Löyly在芬蘭語中有蒸氣的意思,就像是洗桑拿時將水澆淋在熱石頭上所產生的白霧熱氣,事務所Avanto Architects表示「建築體刻意維持低矮,能使後方住宅保有良好眺望視野,同時更使用松木搭配鋼骨搭建,讓木材會隨著海風長年的吹蝕,逐漸蛻變為更像是海邊石頭的風貌。」而Avanto Architects也與室內設計公司Joanna Laajisto Creative Studio合作,將其規劃為公共桑拿和餐廳的複合式空間。



外覆如百葉窗般的木格柵設計,不僅具有良好的保溫隔熱效果,亦兼顧了私密性,同時也讓內部使用者能從中觀賞到戶外海灣的景色,並可隨著日晷移動在建築立面刻畫美麗的光影線條;於木建築外也設計有階梯,方便人們可坐在階梯觀景,或爬到屋頂作為觀景平台眺景,而使用四千塊松木所構築出的建築體,不僅得到國際森林認証(FSC),電源設計也重視節能永續,讓這座從環境和文化角度來思考的木建築,成為順應自然且符合環保理念的構築形式。




資料來源:https://www.decoplus.com.tw/international/detail/10054894
資料來源:
DECO 居家雜誌
照片來源:
Avanto Architects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