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生活而設計,因設計而美好
推薦廠商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熱門連結

日減賣萬間房 全年上萬間房進市場 張明琛:四面向挽救市場

日期:2017-08-24

圖說:「新南向客源是否可彌補陸客減少的市場空缺」,這是所有觀光旅遊業者的疑問。圖/洪祥和

 

台灣海峽兩岸旅行發展協會主辦「2017年觀光產業發展論壇」,8月21日與22日一連兩天在台北馥敦飯店南京館登場,會中區分七大主題、不同時段討論。台灣行旅遊網連續兩天親臨直播,第一天已直擊旅行業者們訴不完的苦;不料,第二天的旅館與民宿業者更辛酸,正遭遇每天平均減賣萬間客房、外來線上訂房平台OTA抽取35%高額佣金以及非法日租套房爭食等難題,合法業者們紛紛大喊,「快撐不下去了!」

客房銷售跌   業者信心不跌

「2017年觀光產業發展論壇」第二天旅館民宿業場次由前交通部觀光局長許文聖與中華民國旅館經理人協會理事長張明琛共同主持,並由張理事長進行簡報開場,同時率先發難。

陸客不來之後,蔡英文總統雖端出新南向政策,力拚東北亞與東南亞入境市場,有見成效,卻仍彌補不了陸客市場萎縮的缺口。

中華民國旅館經理人協會理事長張明琛表示,根據交通部觀光局今年1到6月間統計資料顯示,整體入境旅遊市場達到512萬人次,與去年同期相較,衰退5.66%;陸客來台有126.4萬人次,與去年同期的210萬人次相較,驟減4成、約84萬人次;非陸客入境旅客雖有成長55萬人,仍補不足陸客市場衰退的幅度,若以整體入境旅客平均停留4.3天計算,今年上半年全台灣一共少賣了180萬間客房,等於每天減售萬間房,整體客房銷售數減少4.44%。

不過,有趣的是「上半年日減賣萬間房,今年一整年業者們竟然還打算投入上萬間房,準備搶攻國旅市場」,張明琛指出,去年12月到今年7月間,全台旅宿業客房增設的情形為合法旅館增6109間,非法增94間;合法民宿增加193間,非法增603間;下半年旅館預計再增2700間客房。

針對「挽救市場」的議題,張明琛建議,應從客源、法規、市場與人才等四個本質面向來著手。


圖說:台灣海峽兩岸旅行發展協會主辦「2017年觀光產業發展論壇」,第二天旅館民宿業場次由前交通部觀光局長許文聖(右)與中華民國旅館經理人協會理事長張明琛共同主持。圖/洪祥和

四項救市場    大舉突破困境

客源方面,可思考轉型與轉向的問題,將連帶改變吸引顧客的方式,轉型較難,轉向較簡單。客流量過於集中北部的問題也需要解決,如韓國旅客入境後,甚少跨足苗栗以南地區,導致南部業者「看得到,吃不到。」

法規方面有三個關切重點,一為交通部觀光局升格;二為趕緊修法,協助旅館與民宿業者面對國際市場;三為加強查緝非法日租套房與旅宿業。面對AirBnB等OTA平台與非法日租套房結合的衝擊,今年5月間,AirBnB條款已正式上路,非法日租登廣告,將可處以3萬到30萬元罰款。

市場方面,從去年12月到今年7月間,合法旅館業者一共增加6,109間房,非法增加94間;合法民宿增加193間房,非法增加603間;陸客不來,大批觀光旅遊業者轉而投入國旅市場,預估今年下半年將有2700間房投入市場。

人才方面,產學落差的問題始終無解,將是業者、員工與消費者三輸的局面。

張明琛期許,政府應該扮演好角色與定位,協助產業界做好「城市景區化、價值最大化與風險最小化」等整體面的規劃,以帶領業界突破困境。

 

圖說:台灣海峽兩岸旅行發展協會主辦「2017年觀光產業發展論壇」,中華民國旅館經理人協會理事長張明琛進行簡報當前市場概況。圖/洪祥和

資料來源:http://www.taiwanxing.com.tw/Article/D_A201708240000002
資料來源:
作者:台灣行記者洪祥和
照片來源:
圖/洪祥和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