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時又省力 五金工具特輯
推薦廠商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熱門連結

2017 客家美食「醬」心獨具料理比賽 8/26-10/21全台開戰

日期:2017-08-24

客家料理美味秘訣 全在「醬」裡


文/攝影 黃彩絹

桔醬、柿醬、梨醬、冬瓜醬…,醬醬都是客家美食領味先鋒。「2017客家美食料理比賽」,就是以「醬」心獨具為主題,在北、中、南、東4區舉辦客家美食料理比賽,北區賽打頭陣,將在8月26日於桃園火車站舊址舉辦。

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左6)率同四區客務單位首長和農民代表,啟動客家美食比賽活動。

參與「2017客家美食料理比賽」活動有好禮相送

「2017客家美食料理比賽」已陸續進入報名、初賽、決賽的競賽過程,歡迎烹調高手們報名參賽,也歡迎民眾至各地決賽現場為選手加油,並參加各區的客家美食文化靜態展示、小農市集、料理嘗鮮、客家藝文展演及趣味活動。客委會人氣部落客特派員也將在各區進行網路現場直播,凡準時收播互動者即有機會獲得醬香好禮乙份。歡迎大家一同加入2017客家美食料理比賽行列,讓客家醬香美味代代相傳!

客家醬是客家料理的秘密武器

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歡迎民眾親近客家美食

客家族是台灣重要族群,散居全台各地,其特色獨具的美食及生活藝術文化傳承,是台灣不可或缺的重要文化資產。客家委員會自2015年起每年邀集北、中、南、東4區地方政府共同舉辦客家美食料理比賽,今年特別以「醬」心獨具為主題,並於22日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行記者會,客委會副主任委員楊長鎮率同全台四區地方政府客家事務首長、台灣客家美食交流協會和及農民代表,宣布全臺客家美食大賽開跑,歡迎各地廚神一起來展現精湛廚藝,推廣在地客家美食,也讓更多民眾能一起參與客家盛宴,體驗客家美食文化之傳統與創新。

中壢福隆農場豐富農產及客家醬


客委會副主任委員楊長鎮表示,期望各區競賽廚藝達人們以在地客家「醬」料食材為主軸,融入創意及巧思,透過不同的嘗試激盪全新的火花,讓更多民眾了解客家美食的多元與創新,形塑客家飲食文化新意象,創造客家美食新風味。

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右)和台灣客家食美食交流協會理事長郭敏昌

北中南東地方政府客務首長釀製醬缸珍品

代表北區的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長蔣絜安指出,桃園市是全台最大客家人數聚居的地方,保留豐厚的客家傳統生活方式,非常值得旅客前往一親客家文化。北區的客家美食料理比賽,以「客家飄香醬最好」為主題,將於8月26日(周六)在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1號桃園火車站舊址舉辦,歡迎民眾前往共襄盛舉。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長蔣絜安

代表中區的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劉宏基特別在現場宣傳明年在臺中市盛大舉辦的花卉博覽會,將從2018年11月3日延續至2019年4月24日,屆時客家文化也會展現在活動中。另外,浪漫台3線的規劃,也將納入臺中市的客家風情,增加當地的觀光魅力。他指出,中區的客家美食料理比賽將於10月15日(周日),在位於臺中市豐原區陽明街36號臺中市陽明市政大樓舉行,以「花香、果香、客醬香」為主題,值得民眾參加。

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劉宏基

代表南區的臺南市政府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汪志敏則表示,南台灣展現多元族群之美,今年南區的客家美食料理比賽將於10月21日(周六),在臺南市安平區運河路43-1號的臺南市安平遊憩碼頭盛大舉辦,主題設定為「府味客家—醬缸美食」,主舞台展現客家豐富文化,美味客家料理希望號召千人一起品嘗,該委員會以客家好客之熱情,接待來自各地的訪客。

臺南市政府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汪志敏

代表東區的宜蘭縣政府民政處副處長游宏隆表示,宜蘭縣客家人口高達70-80%,發展出精彩的客家生活文化,宜蘭客廚庄媽媽更精於製作客家醬,9月23日(周六),以「客醬蘭陽當好食」為主題的客家美食料理比賽,將於宜蘭縣羅東鎮純精路一段96號的羅東文化工場棚架廣場盛大舉辦,現場也舉辦小農市集,讓民眾有吃、有玩、有買,歡度一個快樂客家日。

宜蘭縣政府民政處副處長游宏隆

四區的地方政府代表同時分別實地示範客家醬的醃製,最後由客委會楊副主任委長鎮為四區代表釀製之醬缸珍品一一封存,象徵客家人勤儉、樸實及對大地的敬仰精神,也展現客家人傳統飲食文化保存與客家人的醃漬智慧!

台灣客家美食交流協會理事長郭敏昌指出,客家醬的製作依循大自然律例,不但全年24節氣會影響醬缸內容,包括氣候、風象、溫度、陽光等,都是製作客家醬納入研究的條件,而採用有機食材入醬,也是一大特色。客委會及地方客務主管單位,也特別邀請從事有機種植的各區農民代表現身分享自己的有機農產經驗。

台灣客家美食交流協會理事長郭敏昌

中壢福隆農場莊玉隆曾獲「神農獎」


北區的農民代表是中壢福隆綜合農場莊玉隆,曾於85年陸續獲頒農民企業獎及台灣農家子弟的最高榮譽「神農獎」。主要栽培的作物有葉菜類、水稻,總面積為7500坪,產品銷售主要以消費者直銷及超市專櫃為主。他同時是醃醬高手,其中以醬冬瓜最獲青睞。

中壢福隆綜合農場莊玉隆

柿外桃園吳宏斌繼承家業 種出最佳甜柿並以柿入醬。

中區農民代表柿外桃園吳宏斌,繼承家業接管廣達五甲的甜柿園,並成為轉型為休閒農場,他的研發技術讓農作物72變,透過技術讓不易冷藏的甜柿,變身為甜柿脆片、甜柿茶、甜柿酥餅等系列商品,一手打造「柿外桃園」的品牌,讓自家的甜柿農園晉升年收入千萬元的農園。

柿外桃園吳宏斌

瑞明農場有機鳳梨每期耗時3年

南區農民代表瑞明有機農場林訪締,跟著丈夫劉瑞明在關廟務農,他們的主要作物是鳳梨、檸檬、西瓜、香蕉等,全年依季節有不同的農作物。瑞明農場種植鳳梨,只施用氮素適量的有機肥,讓果實自然熟成,因為熟成期夠長,澱粉才會充足,鳳梨的甜度就是依靠澱粉,為維護品質,瑞明農場每次鳳梨收成後,都會休耕一年來涵養土壤。有機鳳梨一作需要18個月,如果把休耕養地時間算進去,從種苗、催花、結果到收成,前後需約歷時三年。

瑞明有機農場林訪締

民豐農場陳秋燕返鄉務農 賺到親子時光

東區代表民豐農場陳秋燕和丈夫游勝文接受政府的青年農民返鄉邀請,從台北的職場回到礁溪家鄉務農。年輕的現代農夫,較之傳統農夫的優勢是擁有更佳的產品創意及行銷能力,並有多元的工具來代替勞力,同時也有更多的協助資源。

陳秋燕原在台北擔任需三班輪值的護理工作,因為兒子一句話:每次看到媽媽都是在睡覺,讓她驚覺再繼續這個工作,就要錯過陪兒女成長的時機,因此和同是宣蘭人的丈夫返鄉務農,同時可以陪伴兒女及父母的生活。

陳秋燕指出,宜蘭稻米一年一穫,有機種植也讓稻田成為白鷺鷥等野生動物的樂園,她家的產品有糙米、胚芽米、白米、紅糯米、黑糯米、長秈糯米以及三寶米,其中紅糯米和黑糯米更是主力產品,另有多項天然加工的產品如爆牙米餅等,透過時尚包裝和創意行銷,成為觀光客熱門伴手禮。陳秋燕指出,目前礁溪吸引許多星馬港澳旅客到訪,她也和當地飯店業合作一日農夫、體驗稻田工作的行程,為旅客提供兼具知性及感性的解說服務。

民豐農場陳秋燕

民豐農場有機米
資料來源:http://www.taiwanxing.com.tw/Article/D_A201708240000001
資料來源:
作者:黃彩絹
照片來源:
攝影 黃彩絹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