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人才荒論壇
推薦廠商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熱門連結

財政部推房地合一稅 衝擊交易量房仲倒閉潮

日期:2014-07-04
財政部積極推動房地合一稅,預計7月底召開座談,最快明年要上路,要把現行的房屋稅、地價稅、土增稅,從分離課稅到合併。引起建築業與房仲業嘩然,並表示將出現2大衝擊,一是房屋交易量大縮水,二是房仲業恐怕面臨倒閉潮。

財政部表示,近年部分地區不動產價格飆漲,青年人及中低所得者無力購屋,外界普遍認為不動產交易利得之稅負偏低,是造成不動產投資炒作及貧富差距擴大因素之一。現行不動產交易利得係採土地及房屋分開課稅,土地部分係課徵土地增值稅,房屋交易所得則課徵所得稅,在現制之下衍生房地實際交易價格與公告土地現值及依房屋標準評定價格計算所得額之差額未課稅,及同年度內買賣土地,因前次移轉現值與本次移轉現值相同,無須繳納土地增值稅,另房屋及其坐落土地未合併課稅,實務上建設公司透過操縱房地價格比例,提高土地售價,壓低房屋售價並提高建屋成本費用,規避其房屋交易所得稅等問題。

然而此舉,引起業界一片嘩然。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1個工地大概都有20、30組,現在都剩下10來組啊!以前大概15組會成交1組,現在我看來30組也不會成交1組。」打房,交易量縮水最明顯,最新統計和去年6月相比,台北市月減22.9%、新北市減少11.1%、台南市也少了10.6%,交易量創歷年新低。

房地產專家李同榮:「比較吃力的應該是雙北市吧,因為它交易量萎縮嘛!」打房效益發酵,不過想打到投資客,其實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投資客帥過頭:「他把銀行的利息、把仲介的費用,再加上有一些黑心投資客就去買發票,買裝潢的發票,結果他就在繳發票那邊,他沒有被你實價課稅。」

因為未來房地合一稅,以獲利課稅,如果能認列成本開銷,就能巧妙避稅。民眾:「還是買不起,我想我很努力、很努力,還是買不起啊!」政府打房,幾乎是每3天出1招,要讓小老百姓有感,買得起房才實在。



更多資訊請上【1111商搜網】https://trade.1111.com.tw/

資料來源:
文.陳春霖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