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寶貝小學堂  婦幼用品這裡看~
推薦廠商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熱門連結

韓娛龍頭嶄新總部

日期:2022-08-09

YG Entertainment Headquarter

韓娛龍頭嶄新總部

隨著韓國流行音樂文化(K-Pop)席捲全球,身為幕後推手的韓國娛樂經紀公司也同時受到了矚目。2017年,韓國娛樂經紀公司之一YG娛樂公司邀請荷蘭建築事務所UNStudio為其設計在首爾的全新總部大樓,歷經五年的建造過程,大樓建成後迅速成為粉絲們的朝聖之地,期望在此偶遇喜愛的偶像。

將音樂元素注入建築輪廓中

UNStudio對新YG總部大樓的設計靈感源於YG娛樂公司所專注的音樂領域。新的建築空間內設有辦公空間、會議室和錄音室等。這些功能空間被戰略性地組織在一起,並充分考慮和利用總部大樓優越的地理位置和外部視野,為YG娛樂公司的員工打造了一個令人充滿活力的工作環境。

原有的YG大樓外立面以裸露的混凝土立面為特徵,新的YG總部大樓雖然外立面材質不同,但在整體體量上與原有大樓相對應,在高度、樓層和功能上也與原有YG 大樓保持協調一致。同時由於其處在城市和公園之間獨特的地理位置,使這座新的YG總部大樓為該區域創造了新的視覺衝擊,讓人聯想到產品,而不是建築,外觀宛如一個「城市揚聲器」,每一處不同的特徵都代表著特定的功能。

大樓朝向公園一側設計成全玻璃立面,並在這一側中央區域設置了室外陽臺, 為員工提供一個可以呼吸室外新鮮空氣的休息地, 同時也為下方樓層提供了遮陽。朝南的外牆和屋頂上設計並安置了BIPV太陽能板;實心區域和過度區域的外牆設計為半玻璃式。特別是朝向居住區的部分,採用了一些動態的線條設計,以及穿孔圖案和鋁板與玻璃交替的設計,營造一種建築內部功能和活動若隱若現的視覺效果。除此之外,從一樓開始引入綠色植被,綠色由外向內延申,彷彿是附近公園的延申,與大樓金屬保護殼式外立面形成鮮明的對比感。

明中帶亮的多層次室內空間

原有的著名YG大樓就位於新的YG總部大樓旁,其內部空間採用「暗中帶黑」的概念。而新總部的內部設計則採用相反的概念,引入一系列淺色基調的幾何線條, 打造了一個「明中帶亮」的空間。

建築周邊環境的雙重特質通過功能空間的交錯分區反應在室內佈局中。同樣的邏輯延申至材料的選擇和視覺效果的營造,在視覺上與外部街道相聯繫的同時,屋頂為中庭提供充足日光,創造出獨特的內部空間體驗

七個樓層的辦公區域面向公園,為所有樓層的員工提供充足的陽光。一到四層的會議室和共用空間朝向室內中庭,是大樓核心區域的集合空間。這些區域面向使用者、員工和訪客,提供低樓層辦公室、錄音室,宛若建築的中央舞臺。中庭面向內部的一側設有小型膠囊式會議室,可以作為員工的 「工作區」或「休息區」,營造了大樓中庭與各個辦公樓層視覺上互動。一樓中庭設有一個隱蔽的花園空間,是整個大樓招待訪客的「花園會客廳」。動線標識系統通過幾何網路線條的形式整合在室內設計中,引導人們到達建築中不同的區域,既合理引導人流,又創造一個有結構層次感的空間。

白天,這個「城市揚聲器 」從裡到外都是員工最舒適的工作場所,而到了晚上,這個工作場所被點亮,成為城市天際線中一個標誌性建築。傍晚時分,建築內部各個功能區域燈光與外立面邊界線燈光內外呼應,營造一種多層次立體感,彰顯了娛樂演藝和流行音樂五光十色的表演特徵。


資料來源:
DECO雜誌
照片來源:
UNStudio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