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人才荒論壇
推薦廠商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熱門連結

室內裝修、室內裝潢傻傻分不清?3分鐘了解它們的差異-歐肯家具

日期:2022-08-03
室內裝修

人們總是會不停追求更高品質的生活,在一處長期久居,難免就開始覺得房子空間不夠了、這個牆壁看得好膩、想把這間廁所改造一下...等等,想改變生活空間等想法跑出來,這時候就會開始需要裝修或裝潢的資料來瀏覽。

不過大多的人都認為「室內裝修」「室內裝潢」沒有差別,事實上這兩者的作業內容是有頗大的差異,下面就來帶你了解裝修與裝潢的不同之處。

室內裝修和室內設計的差別

室內裝修與室內裝潢的差別就在於,室內裝潢是屬於輕施工,像是風格設計、家具配置等,去營造出家的舒適感。而室內裝修以結構、採光為主,所以會需要對房屋進行工程改造,翻新、或是更動牆面。

什麼是室內裝修?

「室內裝修」簡單來說就是會對房子結構進行改造,是比較浩大的工程。像是房間數的更動、天花板的電路配置、牆面施工、想做鑲嵌於牆壁的隔間、屏風或是櫃子等等,就都是裝修室內裝修的範疇。

室內裝修前又該注意什麼?

當然算清楚自己的「預算」是非常重要的,但除此之外,也要對自己準備要裝修的房子要有一定的了解。在裝修開始前,下面兩點需要多加注意:

  • 並非所有房子都能快速裝修

    現在新房子的品質,一個月內快速裝修不會是問題,但不是所有的房子都能這樣快速裝修;因為新屋因為管線、電路都是幾乎全新的狀態,完全沒有更換必要,所以裝修起來相對速度就快。

    但是老舊的房子一般都會有管線老舊、壁癌、水管漏水等問題,這這些都是要先處理完後,才能開始真正動工裝修,所以要在短時間內完成就是不可能的。

  • 和建商確認壁內管線的分布

    這一點非常重要!裝修前一定要跟自己的住屋所屬建商確認自家的牆壁內管線分布那些是可以動、那些是不能夠更動的,才不會之後施工過程不小心破壞到重要管線,引起糾紛,甚至讓施工時程延宕,得不償失。

什麼是室內裝潢?

「室內裝潢」換言之就是室內裝飾,不管是貼壁紙和刷油漆,擺設傢俱、換房門等,都屬於室內裝潢的一部分,就是在不需要改變房屋結構的前提下,將房子室內改造成符合客戶想要的風格。

現在大家很容易搞裝修跟「裝潢,是因為室內裝修是「可以」一起做室內裝潢的,但是室內裝潢卻是「不能」執行室內裝修工程的;所以千萬要注意自己找的業者是否有取得「裝修技術執照」並且有通過「內政部營建署」的申請,因為這樣才是可以合法動工的公司喔!!如果在沒有裝修證照的情況下更動房屋結構,是會有可能犯法的!

室內裝潢前該注意什麼?

跟裝修一樣,你必須清楚自己的「預算」有多少,但除此之外,也要多找多看裝潢的案例,看看大家的分享找尋和自己合拍風格的設計師。上面兩項都OK後,在裝潢開始前,可以參考下面兩點:

  • 一定要和設計師溝通

    不要覺得把自己的感覺跟設計師講後,他們就一定能了解並完整呈現你心中所想的風格,沒確切說清楚,千萬不要怪罪設計師無能。室內設計最有趣的就是,看著自己信任的設計師將你的需求及夢想實現,所以,抱著誠懇的態度及對專業的尊重,並把需求及想法說清楚是很重要的!

  • 採買傢俱及家電用品跟著裝潢時程進行

    其實工程都是環環相扣的,像是冷氣一定是在施工當中時一起裝上的,因為要拉冷媒管或是埋在天花板,如果要安裝還沒買不就尷尬了嗎?另外像是洗衣機、冰箱等大型家電也可以趁門板還沒安裝好時,在施工中一起進場,減少之後搬運的煩惱。

到底該選裝修還是裝潢?

想做室內裝修的人,通常都會把家人的生活習慣列入重要考量。因為裝修沒有包含過多設計,就是將每個房間的採光、通風與動線列入考量並動工。沒有過度追求空間利用,主要為了在房屋機能和設計上都有一定的平衡。

但如果只是想換個居家風格,並沒有想換房子的格局,那選擇裝潢就對了!裝潢在設計時,也可以依照原有的格局,想辦法改變採光、通風與動線,而且室內裝潢也是可以自學的,如果自身對室內設計知識不排斥學習或是小有了解,也可以在裝修後,選擇自己室內裝潢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專業細心不馬虎,最優質的室內裝修體驗 – 歐肯系統家具

經過以上的簡介,各位對裝修及裝潢應該都有更多的認知。一個房屋的裝修規劃,完美符合顧客的要求是我們歐肯的追求!如何讓裝修順利進行,重要的是否能與建商進行流暢又詳細的溝通與規劃。

歐肯系統家具以客為尊,創新求變,擁有最優質的設計團隊與完善的工程規劃,我們運用專業知識與技術,將雇主的使用需求融入於空間設計之中,搭配系統傢俱裝潢,創造出便利的生活機能,透過量身打造的系統家具,讓整體空間設計更協調一致,我們的設計或許不是最棒的,但絕對是最貼近客戶想要的!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