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人才荒論壇
推薦廠商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熱門連結

歷史建築的現代詮釋 XAPO

日期:2022-05-10

GIBRALTAR

歷史建築的現代詮釋

XAPO

「XAPO」是一間為數位加密貨幣提供線上銀行服務的新興金融企業,公司負責人Wences Casares委託巴塞隆納設計公司Lagranja Design為其在直布羅陀建造旗艦總部,這是該公司的第一個實體營運總部,也是Lagranja Design第一個改建翻新歷史建築的設計項目。

舊軍營建築的改造更新工程

直布羅陀是英國官方承認的第14個英國海外領土,也是最小的一個,位於伊比利半島的末端,是通往地中海的入口。直布羅陀巨岩是直布羅陀主要的地標之一,XAPO位於舊市中心的一個舊軍營內,即是在巨岩的陰影區域之下。建築後部鄰近原始城牆和防禦塔的遺跡,前立面則面向大砲台廣場,是一個擁有許多酒吧與餐廳林立的熱鬧社交區域。這一系列群聚的軍營或砲台建築由英國軍隊於1817年建造,是這座曾經被視為防禦工事的城鎮中保存最完好的軍事建築之一。Lagranja Design的設計團隊發現軍營處於半毀壞狀態,且因其歷史背景而未受重視,迫切的需要改建之後賦予其新的使用用途,同時做為該設計項目的一部分,毗鄰XAPO的其他區域亦會在之後規劃為文化與藝術的公眾場所。

XAPO的旗艦總部佔據了整個軍營綜合建築其中的兩個拱型區域,由當地石灰岩建造,天花板由原始木樑支撐。原有的橫樑和石牆被清理乾淨,恢復到初始的自然狀態,為空間營造出古老銀行金庫的復古沉穩氛圍。以歷史考古和現代設計的交錯融和為設計起點,設計團隊用現代辦公室佈局和數位工藝製作的家具和裝飾重新改造了室內空間,從而暗喻銀行與貨幣從實體轉換到虛擬交易的快速技術驅動。

靈活自由度豐富使用機能

和諧度、功能性、尊重歷史結構與充滿驚喜感的設計元素賦予了XAPO內部空間的迷人特質。訪客從主廣場進入XAPO,映入眼簾的是一個以長形通道連結的寬闊接待區。淺水池位於兩側,平衡了高度不足的結構,並為陰暗空間增添了光彩。一到夜晚時分,雷射光束在水池和接待區縱橫交錯,讓身處於廣場的過路人也可欣賞到其絢麗的光影變幻。

從右側的石拱門進入的則是提供XAPO實體交易業務的銀行空間,設計了許多自動櫃員機,客戶可以在裡頭處理網路貨幣交易,後方則是帶小廚房和休憩區的會議室。室內末端通向一個帶圍牆的露台,該露台最初用作防禦塔底部的火藥儲存設施。庭院設有花園牆和燒烤區,既適合休閒也適合工作,或將兩種活動結合在一起也不顯違和;XAPO總部的辦公室聚集在露台周圍,由玻璃屏風隔開,在視覺上呈現出透明感和流動性。

特別訂製的現代風格家具

特別訂製的家具是在巴塞隆納使用生物玉米塑料3D列印打造,模組化的形式和柔和的外觀紋理,營造出一種融入社區的和諧感與休閒風格,包括銀行區等候室的接待台和房間隔板,它們是由大地色的半圓形形狀交織而成的。堅固的會議室桌的支撐底座類似於巨大的雙耳瓶,這種形式同樣呼應了在淺水池旁的櫃台。設計團隊採用柔和圓形家具的織品內飾,因其自然材質和溫暖色調,在新型企業空間中注入了誘人的現代生活氛圍。


資料來源:
DECO雜誌
照片來源:
Lagranja Design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