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人才荒論壇
推薦廠商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熱門連結

溯光沉謐敬拜之所

日期:2022-05-03
資料暨圖片提供-Dabbagh Architects(www.dabbagharchitects.com)

DUBAI

溯光沉謐敬拜之所

Mosque of the Late Abdulkhaliq Gargash

前身為杜拜的工業區,隨著數家前衛藝廊、電影院、快閃市集以及潮流咖啡店的進度,Al Quoz已然成為新興的時尚藝文重鎮。當地的Gargash家族為了紀念已故族長Mohamed Abdulkhaliq Gargash,以及作為回饋社區的贈禮,委託Dabbagh Architects建造了「Mosque of the Late Abdulkhaliq Gargash」,這座小型的清真寺,擁有當代簡約的建築外觀,以及讓人從心靈感受到寧靜與崇敬的祈禱空間。

由塵世喧囂到神聖平和的過渡空間

Dabbagh Architects的首席建築師創辦者Sumaya Dabbagh,是為數不多的沙烏地阿拉伯女性建築師之一,也是少數在波斯灣區擁有獨自領導的實踐項目的女性建築師。Sumaya以透過與周圍環境對話來建構與文化相關的建築而聞名,她強調建築中的無形,尋求創造意義和詩意的感覺,並藉此讓建築與使用者之間產生聯繫與羈絆。針對新完成的這個清真寺建築,Sumaya表示:「創造一個禮拜空間是非常特殊的設計挑戰。因為祈禱是表達虔誠信仰的一種行為,必須要求敬奉者身處現場,而忙碌的現代生活充滿了各種外來的干擾,要讓浮動的心靈沉靜下來感受到祥和並完全讓身心靈沉浸在祈禱中是非常具挑戰性的。所以我透過設計,創造了一系列的空間,讓敬奉者能夠從喧囂的外部空間讓心情自然地從躁動過渡到平和,為性靈體驗做好準備,同時感受到神聖的親密感。」

精簡形式跳脫傳統的建築類型

通過簡化伊斯蘭形式的傳統建築模式,並將其層層剝離回歸到空間本質,Dabbagh Architects試圖多區隔間,在設計過程中,主建築量體被分為兩部分,一個是祈禱區,一個是提供沐浴儀式的淋浴設施以及清真寺內部人員的住所,這樣的劃分形成了一個中央庭院,擁有雕塑般精美的棚頂就像兩隻伸出的手臂的將兩個量體連接在一起,棚頂營造出一種分離感,強調沐浴儀式的實用性與祈禱空間的靈性氛圍,此外與傳統清真寺建築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尖塔被設計為一個個別的量體獨立存在。

光作為與神聖建立聯繫的工具

自然光被用作一種工具,以增強靈性的感覺、塵世與神聖之間的聯繫,並昭示著敬奉者在建築物中的旅程。從清真寺的室外入口開始,孔隙陰影創造出個可讓光線穿透的門檻,將敬奉者引導到沐浴區,在那裡進行身體清潔,讓心靈得到淨化並為祈禱做好準備。這條路線繼續通向大廳空間,在那裡通過脫鞋的行為進一步脫離物質世界。進入祈禱大廳後,敬奉者會進一步過渡到一個封閉的空間,在那裡可以在祈禱前閱讀古蘭經。在這個過程中,從一個空間到另一個空間的光線都會發生變化,以加強其準備過程,以便當敬奉者最終進入主殿時,他們已做好祈禱的準備。

伊斯蘭幾何學與圖騰的重新詮釋

該項目中圖案和材料的使用加強了敬奉者從外不進入庭院並進入建築物的體驗。在整個建築中,三角形圖騰參考了傳統的伊斯蘭幾何學,但以解構的當代語言重新詮釋。外牆在凹進和孔隙元素中使用這種三角形圖騰,使建築物表面展現律動感。在內部,這些孔隙將自然光散射到禮拜區域,並藉由精密的控制讓光線照亮關鍵空間,營造平靜的氛圍和與神聖的聯繫感,並有助於為清真寺的內部降溫。穹頂同時允許自然光進入,通過內部裝飾過濾自然光,該牆面採用與建築物其他部分相同的三角形圖騰,過濾後的光線創造了一個柔和恬靜的祈禱空間,讓祈禱時的心靈自然沉澱,回歸平和狀態。


資料來源:
DECO雜誌
照片來源:
Gerry O’Leary
熱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