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一起完成人生大事
推薦廠商
 按摩達人養生館
  按摩達人養生館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躉泰食品有限公司
熱門連結

如何判斷不同種類的「乾燥劑」已經失效?

日期:2022-03-17
乾燥劑
乾燥劑-種類

拆封一些怕潮濕的物品後,往往會留下許多小包裝的乾燥劑,有些人覺得丟了可惜,拿來重複使用,那應該如何判斷乾燥劑已經失效?

乾燥劑的種類

要了解乾燥劑失效的表現,首先必須了解乾燥劑的種類,大致分為以下四類:

白色矽膠(不含氯化亞鈷)

矽膠是所有乾燥劑中,使用最普遍的一種。它的化學成份是非晶形 (amorphous form ) 的SiO2.xH2O。

矽膠吸濕力強、吸濕容量大,吸濕後不膨 脹,仍然保持乾燥狀態,無毒、無腐蝕性,不僅是美國FDA唯一核可准予與藥品直接接觸之乾燥劑,同時也是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唯一具有標準規範之乾燥劑。

藍色矽膠(含氯化亞鈷)

可在白色矽膠乾燥劑中添加5%藍色氯化鈷濕度指示劑,吸濕後會變成粉紅色,使用者可由顏色變化簡單判別吸濕有效狀態。

若要符合歐盟REACH規範,可改為添加5%橘色矽膠,吸濕後會變成綠色,也就是我們俗稱的"環保型乾燥劑",使用者同樣可由顏色變化簡單判別吸濕有效狀態。

石灰乾燥劑 ( 氧化鈣 )

生石灰乾燥劑的主要成分為氧化鈣,其吸水能力是通過化學反應來實現的,因此吸水具有不可逆性。

不管外界環境濕度高低,本品能保持大於自重35%的吸濕能力,更適合於低溫度保存,具有極好的乾燥吸濕效果,而且價格較低,可廣泛用於食品、服裝、茶葉、皮革、製鞋、電器等行業。

礦土乾燥劑(CLAY DESICCANT)

礦土乾燥劑的成份採自天然礦物,不含任何添加劑,其化學成份被美國FDA評定為十分安全的,無毒、無腐蝕性,即使誤食,人體也會自然排出,不會造成傷害。

礦土乾燥劑吸濕後不會膨脹,也不會化成液體,與金屬產品接觸也不會產生腐蝕的現象,因此被認為適合應用在電子、通信等產品包裝上。

乾燥劑失效的呈現

  • 矽膠乾燥劑

    環保乾燥劑的橘色指示劑變為深綠色時,即可丟棄,傳統則是藍色變粉色。

  • 石灰乾燥劑

    整包膨脹且包裝內已無顆粒狀物體時,即失效。

  • 礦土乾燥劑

    失效時,外觀不會有任何變化,需秤重方能知曉。

乾燥劑專家 台江化學工業簡介

民國73年,日本日華工業株式會社和最大乾燥劑製造及批發廠商,大江化學工業株式會社在台灣設廠,「台江化學工業」至今成為乾燥劑推薦首選供應商,另在大阪、福岡、韓國、中國皆設有工廠,專營矽膠乾燥劑、石灰乾燥劑、食品級乾燥劑和溼度指示卡。

聯絡方式

  • 官方網站:http://www.taichiang.com.tw/
  • 服務電話:03-990-1115、03-990-4316
  • 傳真專線:03-990-3900
  • 公司地址:106 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43號5樓之一
  • 電子信箱:peter@taichiang.com.tw,cfchen@taichiang.com.tw,white@taichiang.com.tw
熱門連結